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9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賴柏仲

很榮幸有機會在補習班的網站上分享我的書記官考取經驗,今年能夠順利上榜對我及家人而言,真是再開心不過了。回顧這兩年多來不工作,全心準備考試的日子,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懷念。從當初因緣際會到康德補習班報名書記官,對國家法律科目的懵懵懂懂到能上考場力拼國考典試委員的出題,那種成就感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而我的考試準備方法其實是每次考試經驗的累積,可以供大家參考看看。首先是每門法律科目都應該先建立完整的架構體系,這是老師上正規課程時都會提到的,因此上正規班時就要先練好基本功,而法條內容或條號可不急著背,因為常翻常用就會記得了。接著是將架構體系內的章節內容讀熟並理解,這部分通常東西最多且也最辛苦,但要考上就靠此,所以好好加油囉。最後精彩的考古題就該豋場了,看看學的那麼多的條文及章節內容等是如何運用在考題上的,這時應該可以測出自己對哪科感興趣,哪科覺得吃力,自己再決定考前的時間是否夠唸完二個循環。當然,考前的題庫班更是讓自己能安心上考場的秘密武器,就過往經驗,書記官題庫老師的複習有時可猜中典試委員的出題方向,如果時間夠可以加以好好利用。
另外準備考試的生活也要注意一下,適當分配好唸書時間,我個人不建議熬夜,健康第一才能長期抗戰,讀書累了就休息,吃飯飲食要正常,會心悸的不要喝咖啡、茶等,對於家人、親戚、朋友或鄰居等的關心可以不用太在意,心中抱持一個會考上的信念並好好埋首在你的書本中,一定要靜下心來便是。而補習班也有其他同學可以聊天說笑等的,可有效減輕考試壓力,且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不會寂寞,所以可多認識認真準備考試的同學。
最後,真的很感謝康德補習班老師的教導、辦公室行政職員及班主任的鼓勵,在補習期間不管是我有壓力或課業上的問題,老師、主任及櫃檯人員都很親切的幫助我、開導我,讓我有繼續努力的動力。還記得補習班通知上榜的那天,在上班(考後找到一份工作)的我正好在醫院頂樓監工,看著藍天白雲的我,臉上多了一抹微笑,而我的心也跟著笑了,耳邊響起的是HERO的片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