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99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楊秀卿

康德學員:楊秀卿 99觀護人
不想和別人一樣 就要更努力去闖
滿頭的大汗 我在追趕 很喘 我會趕上
我們並肩看遠方 光線透成了希望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雨下過後的晴天 光線做成了橋樑
欠一個勇敢 就能通往圓滿的方向
長大後終於發現 原來想要的力量
一直都在自己手上 所以別緊張
如果偶爾的悲傷 那也不必太害怕
一首屬於勇敢的歌 我們一起唱
<節錄自棉花糖-欠一個勇敢>
上面這首歌是我在準備考試時最常聽的一首歌,我覺得它很符合國考人的心境,也很勵志!每次讀累了、讀煩了、覺得好像快堅持不下去了……,聽完這首歌我就會又充滿力量!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所以我覺得有勇氣堅持到最後、而且要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在分享考取心得之前,我想跟正在準備國考,朝著夢想前進的各位分享這首歌,希望大家都可以勇敢的堅持到最後一秒!!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那麼幸運第一次準備就考上,原本給自己的期限按照對外的官方說法是兩年,但其實在我的心裡面已經是抱著破釜沈舟的心態在準備這次的考試了,所以也沒報考研究所,一直告訴自己這次非上不可啊!
第一試各科成績:
總分:67.0666 錄取標準:63.9666
國文:64(申48+16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社會工作概論:76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53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81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51
諮商與輔導:57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83
考取心得分享:
一、所學背景及前置作業:
我大學念的是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很多人聽到都會覺得這是個超大的優勢,可是一開始我並不這麼覺得,因為歷年考上的不乏社工系、心理系、諮輔系的學生,且我覺得社會工作與諮商輔導在觀護人考試中佔的比例最重了(其他都是兩個科目合在一張考卷);可是後來,我慢慢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比其他系所多了一點優勢,因為除了保安處分執行法與個案研究,其他科目我都有了一點基礎。雖然說學校教的通常不會是國考的方向,我的刑法更是補習之後才從頭來過的,但我真的很感謝我的科系!而且又因為系上的必修-實習,讓我有機會到法院接觸少年觀護業務了七週,對於少年事件處理法的實務運作情形又更加熟悉了;這一切的一切,不僅加深了我對觀護工作的憧憬、熱忱,更幫我往後的準備過程打下了良好的底子!
我在補習前就去考選部的網站把觀護人歷年的考題下載列印,按照科目排列整理成一本資料夾,有空時就翻一翻,因為我覺得要瞭解考題的方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
七月中時我有去報考了普考政風,可是我只考了共同科目與刑法、刑訴,就溜了,其實目的是想去見識一下國家考試還有練練筆而已;我覺得去感受一下國考的氣氛,熟悉國考的程序和注意事項,真正面對自己在意的考試時會比較不緊張喔!
我覺得科系本身不是決定因素,重點是對於觀護工作有沒有熱忱、是不是真的下定決心要準備考試才是重點!
建議如果有機會真的可以到觀護人室去實習觀護業務,這對未來準備考試很有幫助喔!因為之後唸書的時候可以把理論連結到實務上,不僅加深記憶,學習起來也更有趣!據我所知地檢好像每年有開放實習,不一定要必修課程,都可以去申請喔!如果沒有機會去實習,就找個實務工作者聊聊吧!
二、上課、補習、唸書的時間分配
其實我在大三下學期一開始就來報名補習班了(因為我想搶個前面一點的位置,哈!),可是因為暑假要實習的緣故,所以我就沒有上暑期的先修班,一直到實習結束,九月才到補習班開始上課。但因為我大四還有兩門必修,所以,一個禮拜必須回去嘉義一天,星期三晚上的課就只好改天再找時間自己補課。
也在開始補習之後,我就在中興大學附近租了小套房,從此之後,中興大學圖書館就變我的家了!白天跟沒有補習的夜晚我都幾乎泡在圖書館,偶而傍晚時會去跑跑步,不然會感覺身體好像快生鏽了!有補習的日子,時間到了就去補習,通常回到我的小套房之後我就很少唸書了,我會看一下YAHOO新聞(玄老師說每天都要看社會新聞喔!)、玩一下電腦、講一下電話……,我規定自己十二點前一定要上床睡覺,不然隔天會沒精神唸書的,因為我白天唸書最有效率,要找到自己唸書的黃金時間喔!
大四下我就申請提畢,成為了一個全職考生,又加上補習班的課其實也上的差不多,通常只剩下一兩科還有題庫班(我只報了刑法跟刑訴的),可以運用的時間又更多了,四月前我就把全部的科目都念完了一遍;五、六月就跟著讀書會(之後會再行介紹)的進度跑一遍,七月再念一遍,八月開始到考前那十幾天,再用掃描還有重點複習的方式念第四遍,就準備上戰場了!
我那個時候會選擇補習,是有種想要立即見效、孤注一擲的感覺吧!而且我覺得補習對我來說,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其實要不要補習、面授或函授都是看個人的,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最重要!
我建議準備考試的這一年,如果客觀環境許可,就自己一個人住吧!因為其實我前半年是投靠在中興大學的同學家,兩個人擠一間小套房,會互相影響是一定的,後來又因為她研究所考完了,我們已不再同為考生,我評估之後就自己搬出來住了,我覺得自己一個人住是比較適合國考考生的選擇!至於住家裡,對我來說誘惑太多,我覺得效果還是沒有一個人住來的好!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是應屆畢業生的話,我覺得還是要先把學校課業顧好再來念國考的書喔!畢竟學生才是自己的本業,而且趕快把報告打完就可以心無旁鶩的唸書了!
補習班的課盡可能不要翹!!!而且上課一定要認真聽喔!可以把老師說得重點都寫下來,上課認真作筆記很重要!上課錄音的功能只是用來解惑+求證的,就是不清楚的地方再去找出來聽;我覺得回家後如果要再一遍這樣就太浪費時間了,而且這樣效果也有限。
補習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你不會閉門造車,你可以遇到很多同學、老師,所以,有問題一定要問!通常我會跟同學討論之後,如果真的還是不懂的才會去問老師;總之,不懂的問題一定要搞懂喔!!
我原本一開始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在當週複習完補習班的進度,一開始都還可以做到,可是後來因為學校的報告變多,就慢慢跟不上了,我就只好捨棄了幾科,主要跟上的其實只有刑法跟刑訴,其他科就彈性作調整了;可是絕對不是捨棄了就不要理它!是之後一定要儘快找時間把它補回來!
三、各科參考書目及準備心得
()國文:
說實在的,國文這部份我沒有什麼準備……(不良示範),因為觀護人的科目真的太多啦,我的時間又有限,共同科目加權又不高(可是也有重要性啦),所以我想把重點放在專業科目(比較有投資報酬率嘛),又加上國文是個沒有範圍的科目,是需要靠時間累積的實力。
因為本來就沒打算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國文,所以在補習班上課時要認真聽講,老師有講到的成語就盡量記一下,盡可能在上課的同時就達到記憶的效果,這樣才能把時間節省下來!
但是公文格式就真的要背了!七月考政風的時候我就把公文格式整理在考試用紙上(有格子的,可以跟補習班買),背過了一次,考政風時也練習了一次;八月要考國文的前一晚,我又整理了一次,順便練習了一下;基本格式跟公式一定要背熟!!因為這是基本可以得分的,被扣分就太可惜了!還有,老師的課本後面都會附很多範文,多看幾篇就比較能抓到公文的感覺跟重點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我除了上完補習班的課以外,憲法跟法學緒論還練習了課本後面的題目,主要是七月考政風前二個禮拜才開始寫的,這科我主要都是以投機取巧、短期記憶式的方式在準備,沒有花時間去理解它(這樣好像也不太好吼……),就是寫錯了之後訂正正確答案,多錯幾次就會記得正確答案了。而且憲法與法學緒論相較之下,我放了比較多心力在憲法,因為比較好理解又熟悉(我覺得啦),法學緒論還包括民法、行政法等等,都是我不熟的東西,所以我就呈現了一個半放棄的狀態了;在考前我不只把憲法的題目都做完了,還寫了之前拿到的補習班發的考前大猜題之憲法400題,至於法學緒論只寫了課本後面一半還不到的題目而已;對了!如果做這些題目錯很多時(我當初也都是滿江紅),千萬不要灰心,慢慢來,錯誤才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會加深印象的!
至於英文……這真的只能靠以往的實力累積了,範圍太大了,根本無從準備起!老實說,考試時我的英文有大部分都是猜的……;三等的英文真的很難(對我來說),那個時候寫到好想哭,因為幾乎都看不懂,這個時候就只能靠猜題的功力了,哈!
()社會工作
*參考書目
1.
社會工作概論(林勝益)★★★
2.
社會工作概論 理論與方法(林萬億)
3.
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呂寶靜)
4.
社會工作理論 : 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宋麗玉等四人)★★★
5.
補習班上課講義(葉慈老師)
這個科目是我看最多參考書的一科了,一來是因為雖然我大一時有上過社會工作的課程,但其實對於社會工作的瞭解實在有限,二來是因為社會工作這個科目的範圍實在太廣了,我才會用一本書為入門書(第一本,它超薄的!很快就可以看完了!也很好懂!我在上課前就把它看過了一遍!),再用三本教科書來搭配補習班上課的講義。
實際上補習班的講義我沒有全部看完,但我把它當成是一個社會工作的架構,老師上課常說社會工作就是三個部份組成的:knowledgevalueskill,所以,我就把社會工作主要分成:社工倫理/理論(即第三本教科書)/方法:個案、團體、社區工作/領域:青少年、學校、矯治社會工作等跟觀護人較為相關之領域(第二本教科書對於各領域有分別介紹,要挑章節研讀)/社工技巧:家訪、晤談等,然後整理成自己專屬的社工筆記(整理筆記的方法之後會再介紹);教科書與講義我都只看了一遍,之後就只讀自己的筆記,有不熟的地方才會再回去翻教科書。
另外一提,我覺得書不一定都要買,用借的也是ok!我的前兩本教科書是大學時的上課用書,後面那一本則是去圖書館借的;前兩本我覺得需要挑章節看(搭配老師講義囉),很多人會覺得林萬億的很難讀,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硬著頭皮唸完之後就也覺得還好了,而且在他的書裡,可以讓人感受到濃厚的社工精神!而第三本我大力推薦!我很喜歡那本書,因為它幾乎每一個理論都有詳細的說明,在每一個章節的最後還有案例分析,不僅唸起來十分有趣,也能更加深印象喔!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參考書目:
1.
刑法總論上下(林山田)
2.
補習班上課用書(玄老師)★★★
這個科目,老實說我覺得補習班的講義就非常足夠了!因為玄老師真的上的很好!!當初會搭配林山田的書是因為對自己的刑法超沒信心的,所以,開始補習後就想把它打下扎實的基礎(一切從頭開始);又因為刑法跟刑訴都是二、四接著上,一個禮拜的進度都頗多,所以,我規定自己一定要在每個禮拜都複習完當週的進度(通常是上完課的隔天),然後有問題一定要問同學跟老師,把它徹底弄懂!一步一步紮實的走穩,該背的東西一定要背熟,這對於將來練習題目很有幫助喔!不要急著要練習題目喔!等把基礎打好了,再來練習一切都還不晚,而且會有事半功倍之效喔!另外,玄老師的小考不管自己準備的如何,一定要誠實面對自己,勇敢寫寫看,才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程度,才會不斷進步喔!
還有,要記得多在生活中活用、回想法條!多看社會新聞是一定要的喔!看社會新聞的同時,要把法條或理論跟新聞內容做連結,不懂的就去翻書(例如:看到擄鴿勒贖的新聞,就要想他到底犯了什麼罪),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也無形當中會強化自己對刑法的興趣,不再只是認為它是硬梆梆的法條而已。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去法院旁聽開庭一次,我在大學時就去旁聽過了,我覺得這是還不錯的經驗,也可以加深刑訴學習的印象跟興趣喔!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參考書目:
1.
心理測驗(湯馬斯)
2.
個案研究補習班上課用書
這科我比較沒有放太多的心力在上面,一來是因為已經在大學時修過心理測驗這堂課(當初是用葛樹人的當教科書),二來是因為我覺得歷年來觀護人的考試,這個科目都不會太刁鑽,主要都跟實務內容有關,通常不會考計算題,所以我覺得就把心理測驗的基本內容背起來就可以了!
我在年假的時候有聽了之前跟學姐要到某補習班的心測錄音檔,是一口氣把它聽完的,大概瞭解了心理測驗的架構跟重點,又因為補習班的課比較晚開,所以那個時候我完全都沒有去上課,就自己買了湯馬斯的書來念(這本書是讀書會的同學推薦的,我一開始覺得內容有點少,但後來我也覺得它真的比較適合觀護人的方向,重點都有提到,又刪除了很多計算的東西,看起來清爽多了),所以,我就以湯馬斯的書為主,整理了樹枝圖的筆記,看起來更加清楚!
個案研究我只唸了補習班的書一遍(算半瀏覽吧),然後整理成十張筆記紙的內容(主要都是大標題),之後都只看筆記了,這科雖然投資報酬率不高,但還是要念喔!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參考書目:
1.
保安處分執行法要義(李清泉)
2.
補習班上課講義(元述老師)
少年事件處理法是我比較熟悉的一科,因為大學修過課,又在法院實習過,所以,我就選擇只念補習班的上課講義;但因為保安處分執行法對我來說十分陌生,所以我又找了李清泉老師的書來搭配上課講義,對照著看,讓我能更清楚保安處分執行法的內涵。基本上保安處分執行法的實質內容大部分都被其他法律取代、掏空了,但因為考試要考,所以還是要念囉!保安處分執行法有時候會考到其他法律的內容,例如:性侵害犯罪防治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以可以看一下考古題,把曾經考過、或跟觀護業務相關的條文看一下!
這兩科因為法條不多,又加上書的內容大部分都是逐文釋義,所以我在整理筆記前就先把條文印下來、每一個條文切割開來,念到哪一條時,再把它貼上去筆記上,然後在條文下面在寫下此條文的重點,我很喜歡這種整理筆記的方式,這樣整理完,就有專屬自己的少年事件處理法跟保安處分執行法了,接下來就把筆記都看熟就可以了!附帶一提,我覺得這兩部法律的法條能背起來就盡量背,其實,多看幾次就會在無形之中背起來了!
()諮商與輔導
*參考書目:
1.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
2.
諮商與輔導(程薇)
3.
補習班上課講義(鄭自強老師)
這科因為大學的時候有上過課,老師那個時候就是以Corey的書為教科書,所以還滿熟悉的;又因為補習班上課的講義就是那本書的重點,所以我就搭配著看Corey的書,然後把要補充的都寫在講義上,就沒有另外作筆記了。我覺得Corey的書一定要看!!一來是因為它算是諮商輔導的聖經,二來因為考試的內容都跟那本書滿相關的,還有要看就要看最新版的(第八版),今年就出了一題只有新版的書才有的內容,因為我看的是舊版,所以超嘔的!!在念諮商的時候可以把自己想像成諮商師或個案,唸起來會很有趣,而且更加印象深刻喔!
至於程薇的書,我是把它拿來複習的,補充一些Corey的書所沒有提到的內容;他的書值得推薦的地方是內容較少,最前面又有整理好的大綱表(很清楚),我覺得可以用來檢視自己讀完諮商的成果喔!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參考用書:
1.
犯罪學(李士特)
2.
觀護制度補習班上課用書
犯罪學因為我在大學時就上過課了(當時是用楊士隆的課本),那個時候老師上課又超認真,還有幫我們整理了不錯的PPT,所以就打下了一定的基礎,又因為補習班上課上到較晚,我就先買了李士特的書來看(因為我想在四月前看完第一遍),但補習班的課我還是會去聽啦!瓦老師上課會講很多實務經驗或時事,還滿有趣的!我覺得李士特的書整理的還不錯,整個架構都還滿清楚的,讓初學者也很容易理解,是還滿值得推薦的一本書!其實我有買了許春金的書,當初也立志一定要看完,可是,後來就放棄了,而轉移到投靠李士特的書。
至於觀護制度,我覺得補習班的書就足夠了,因為觀護制度很多都是成觀跟少觀的內容,最近很愛考的是觀護一元化或二元化的內容、比較、優缺點,多注意一下就可以了!
四、我的兩大寶物
()筆記★★★
很多人會覺得作筆記很花時間,真的有效果嗎?我的答案是很肯定的!而且筆記一定要自己親自做!我幾乎每一科都有作筆記,因為我覺得作成筆記才是屬於自己整理消化過的東西,可以幫助自己的理解、融會貫通與記憶。以下分享一些作筆記的心得:
1.使用活頁紙、不要寫太密:因為這樣才可以隨時看到什麼就又補充上去,知識是會不斷增加的,要為自己的筆記預留些空間。
2.運用多種顏色的筆:不同顏色的筆可以區分不同的層次的重點,看起來更加清楚明瞭,又賞心悅目。
3.多利用列表機及影印機:像是我上面有說過一些法條就可以用列印的(用寫得太花時間了),還有在網路上或書上如果有看到一些可以補充的重點,也可以把它印下來(因為我在圖書館唸書,印東西超方便的,想印就可以馬上印),然後就利用尺和口紅膠,把它撕下,貼在筆記上。
4.運用樹枝圖整理法:我覺得樹枝圖可以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楚,也可以幫助記憶,所以,我大力推薦以樹枝圖為整理筆記的最佳方法!
()讀書會★★★
我與補習班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在五、六月組了一個專攻考古題的讀書會。首先我想要先感謝一下我的讀書會夥伴們!你們都是我可以走到最後的力量啊!我覺得讀書會不只可以討論專業知識,在討論中求進步;還可以練筆感、練練寫字的速度和答題的技巧。我覺得讀書會還是一個很重要的督促與支持力量呢!因為國考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要夥伴們共同努力!每當想要偷懶出去玩時,就會想到讀書會當週的進度還沒完成,無論如何就會逼自己唸書了。且每次的讀書會都可以檢測自己的成果,是督促自己的力量,也可以知道自己哪裡不足;還有跟讀書會同學聊聊準備考試的心情也可以放鬆不少,每次讀書會總是笑聲不斷,準備考試就變得一點也不苦悶了!而且我們有一位成員總是喜歡不經意的抽考我們問題,每次我都要很努力的提取記憶,不過,真的加深了我的印象呢!
我們讀書會運作的方式是每一週都有一定的進度(事先就排好了),然後每一個人就當週的進度都出一題考古題,一週有五科,每科抽一題,所以一次要寫五題(要計時的喔);考完之後,下午就是交換看考卷以及討論時間啦!我們在七月底還辦了一次總複習模擬考,互相加油打氣了一番,讓我們更有信心去面對即將來臨的考試!
五、讀書技巧分享
()標題、樹枝圖記憶法:我大部分都是把所謂的標題記下來(包括大標題、次標題、小標題等),然後用一層一層樹枝圖的方式記下來,內容就靠理解的,這樣才不會對我們的腦部造成太大的負荷。
()想像教學法:我通常都是唸完一個段落後,就把書放在旁邊,拿出一張空白紙,把自己當成一個是正在授課的老師;如果是在家裡念,就可以發出聲音來,如果是在圖書館,就想像自己有發出聲音;然後想像自己正在傳授他人剛剛念過的重點,忘記了再去翻書,我覺得這是可以測驗自己是否真的理解,而且可以加深記憶的一個方法!
()眼耳雙管齊下:這個部份是我覺得除了「看」書之外,用聽得也是一個不錯的記憶方式喔!因為當初在中興大學的日子,我幾乎都是一個人吃飯、行動,所以,我通常都會邊走路或邊吃飯就邊聽上課的錄音檔,可以當成是一種複習的方式,又不會浪費時間。後來要考試前的一個月,我還把少事跟保安的法條都一條一條錄製起來,邊走路邊聽邊背邊抽考自己囉!不過,偶爾唸書太煩的話,也可以聽聽音樂放鬆一下啦!還有,走路時不要念到太忘我,要注意安全最重要喔!
()善用零碎時間:我承認我後來有點走火入魔啦,哈!因為後來連上廁所的時間都不想放過,所以,每次要去上廁所前,我一定會在手上寫下需要背的重點,然後上廁所時就可以邊背啦!這樣一天下來可以背好幾個重點呢!
六、倒數準備
()要百分百相信自己:千萬別被錄取名額嚇到!我們今年的錄取名額只有六個,跟往年比起來真的差好多……;老實說,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很沮喪,我有很多同學都是因為名額太少了,就連報名也沒有,我覺得超級可惜的!所以,不管名額多少,都不要被影響喔!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成為其中之一!
()讓自己的心更安定:考前多拜拜吧!俗語說:「盡人事,聽天命。」我考前一個禮拜可是跑了五間廟呢!離考場最近的土地公廟可以的話就去拜一下,寧可信其有囉!
()所需文具準備齊全:考前一定要再三檢查自己的文具是否準備齊全!一般的話,大家都會推薦用黑色的原子筆,可以讓表面效度高一點。我建議筆只要自己寫得順、用的習慣就可以了,準備至少兩隻吧!替換筆芯也準備個幾隻;立可帶或立可白也是,千萬不要只有帶一個喔!如果自己覺得需要用墊板的話也要記得準備,可是一定要是透明的喔!
()作息務必規律正常:我覺得這是準備考試的一整年都必須的!要把自己的作息調整的跟考試時間相同,亦即考試的時間必須是最清醒、最有精神的時候;如果考前因為緊張而導致失眠的情形產生,就可以多運動、跑跑步,可以幫助睡眠品質喔!最重要的,考前一天千萬不要熬夜!!!念到哪裡就算哪裡了,早點睡吧!
()帶筆記至考場即可:不要帶一堆書到考場,不僅看不了那麼多,還會徒增自己的焦慮而已。另外一提,因為考試是酷熱的時候,如果怕熱的人可以帶一下濕紙巾、扇子或提神的綠油精等。
七、答題技巧
()審題清楚迅速:考卷一發下來時,就要先把全部題目都快速掃描過一遍,然後以自己所能理解的方式,在試題紙上寫下答題的架構,簡單明瞭即可。
()平均分割行數及時間:因為國考用紙補習班都有範本,所以平時就可以做練習,又因為通常一個科目都考四題,所以,自己就可以事先知道一題大概要寫到哪裡(我通常是記寫到第二面的倒數第五行,即一題寫40行),一拿到答案紙就可以先註記一下;另我措手不及的是今年的諮商考了六題,所以就要重新分配起,又因為它的配分不同,所以我一拿到考卷還先按照比例算了一下每題所需之行數,最重要的是這些動作都要迅速完成喔!時間分配上也是按照這個模式,考四題的情況下,一題最多只寫30分鐘;印象中我每題幾乎都寫到30分鐘,每一科也幾乎都是寫到最後一分鐘,有時候會感覺時間快不夠用了,超驚險的!所以要注意時間的控制喔!
()盡量寫前言:我考前有聽說前言與結論都要寫,可是因為時間還有習慣的緣故,我從來沒寫過結論,不過,我幾乎都會寫前言(好像除了刑法之外)。我覺得前言是一個可以吸引改題者的部份,也是可以表現能力的地方,所以,要好好把握!前言,就是那個題目所要問的的上位概念或先備知識,通常是35行即可,不要超過5行喔!
()架構要清楚、列點作答:這個可以呼應到前面審題的部份,就是樹枝圖的架構要出來,列點作答才能清楚表現答案的架構;至於標號的次序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就是:一、→()→1.→1),要讓閱題者一目了然!
()標題是重點:因為閱題者改一題的時間可能非常之短,所以,在標題的地方就要讓他們看到整個段落的重點!我還有聽人說過一個小標題下的文字最好不要超過五行喔!
()寫「自己」的答案:坊間有許多考古題的擬答書,平常當然可以背,可以幫助熟悉語感文字,但我覺得要融會貫通比較重要,不要拘泥於書上的答案;要寫出自己整理過的架構、看法,不要千篇一律,如此才能讓閱卷者眼睛為之一亮喔!
()盡可能寫到最後一行:除了國文之外,我每一科都寫到最後一頁的最後一行,這是我個人的堅持啦!因為我覺得這樣內容比較豐富,但平時就要訓練寫字的速度囉!
()考完絕對不要對答案:也不要拿補習班發的擬答!不論是考試結束了與否都是如此;還沒考完就把心力放在準備下一科或隔天的考試,如果考完了,就好好放鬆去玩一下吧!一切等到成績出來再說,不要讓擬答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喔!
八、等待放榜的日子
我覺得就做自己應該做或想做的事,讓自己忙碌一點,不要一直想著考試的
事,這樣只會徒增緊張情緒而已。我則是玩了好一陣子,到九月中就開始到圖書館報到唸書了(因為我本來計畫是兩年嘛)。
另外趁這一提,如果真的念不下書,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我覺得在這段時間內,可以多看看有關觀護工作的相關電影、日劇或書籍,以下分享一些我看過的:愛的寬恕(這部真的超好看的!超推薦!描述少年調查官超清楚的的日劇!)、唇膏(引人省思我們與個案之間界線的日劇)、飛行少年(盧蘇偉觀護人帶領安置機構的少年單輪車環島的紀錄片,也有書籍喔)、迷幻公園(很有意境的電影)等,這些都可以增加對觀護工作的興趣與熱忱喔!
九、準備口試心得
()服裝儀容:我看到幾乎男生都是西裝、女生都是穿套裝(裙或褲皆可);還有女生最好綁個馬尾、化個淡妝,一來比較禮貌,二來這樣看起來也比較清爽有精神!
()自我介紹:一開始會先有35分鐘的自我介紹(家庭情形、求學經歷、生涯規劃),所以最好先準備、擬稿一下,最好把它背熟喔!口試前可以準備個模擬面試,或找人幫你聽一下自我介紹,多練習幾次,自然一點,不要像是在背稿。
()熟悉口試進行程序:這個可以上ptt國考版去看前人的分享,有一個人說得超詳細的,我就不再贅言了;也可以找有口試經驗的人聊聊天,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喔!
()問題準備方向:1.自介的延伸(可以自行先想過或鋪梗),2.實務的情形(多上網站去看),3.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方向就大概這三個,可以多蒐集考古題,找幾題來擬答看看(我被問的就有好幾題是考古題的喔)!
()放輕鬆,表現實力即可:平常心才能表現出最佳的一面!不要像我一樣那麼容易緊張啊!進教室前多深呼吸吧!
十、結語
「『與其天天拿別人的成功當目標,不如好好肯定自己。』
~摘自:【再苦,也不放棄自己】 -邱浩志」
既然選擇了國考這條路,一定要下定決心!勇往直前!要相信夢想總是會有實現的一天!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祝福各位有朝一日都能金榜題名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