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99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阮俊輝

康德學員:阮俊輝 99執達員
讀書心得
準備司法四等考試,要有一本好書、一個適合的老師、一團認真的讀書會,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有一個正確心態和一張完整的讀書計畫表。這是我這兩年準備的考試所獲得最大的心得。至於何謂好書、適合的老師、認真的讀書會、正確的心態和完整的讀書計畫表?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並且倒背如流,我有我個人的見解,你如果時間多,可以繼續看下去,但我建議你去看書,因為你離上榜又多了0.1分的距離了。
一本好書:個人淺見,四等不像三等的範圍,有一堆浩瀚無垠的學說,肯定說、否定說、折衷說等要知道,而且還得知道分別是誰在說。四等的範圍,你只須知道法條爭點的肯定說和否定說,而重要的實務見解一定藏在其中一說,所以另一說就是學說見解,不論採哪一說,都不能算錯,但聽說批改四等的老師大都是法官,所以當然採實務見解「可能」分數會比較好看。而一本適合四等的好書會囊跨四等所有爭點,並只給你肯否倆說,而不是一堆學說,畢竟參加國家考試只是為了混口飯吃,沒人想背一堆學說,然後實務用不到,五樓你說,是不是?
一個適合的老師:個人淺見,準備考試一定要找一個上課風格適合自己讀書方式的老師,這可以讓你準備起來事半功倍。而別一窩蜂追求別人口中所謂的名師,所謂的名師就跟有名的小吃一樣,能抓住社會大眾的心,但不一定適合自己。上課時不會想打瞌睡、上課的內容能當場吸收了解、體系有條不紊等都是選老師時重要的依歸。當然你想選一個氣場跟你相合的老師我也不反對啦。
一團認真的讀書會:個人淺見,當你準備考試中,總覺得心浮氣躁,看不下書,這個時候你就需要來一粒Airwave!…不,是一團讀書會或認識的同學來互相勉勵,藉由同學間的互動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還有多少該塞進腦袋的爭點還沒塞,讓自己放鬆的心再度緊繃起來。當然適當的放鬆是必須的,但別鬆過頭了。
一張完整的讀書計畫表:個人淺見,讀書計畫表一定要有!從整月的大方向到每日的進度都要明確,並確實執行!但訂定讀書計畫表時別好高騖遠想一步登天,要留些空間和時間作修正,不過也不能總是在修正,這樣就沒意義了。而且讀書計畫表可以搭配讀書會一起進行,如本人99年的讀書會就有一個整體的讀書計畫表,在9810月初和會長一起訂立,為什麼只和會長訂立而不讓其他會員參加呢?因為那個時候整個讀書會只有我和他兩個人阿,傻孩子!以下列出大略進度。98/10~99/2 各科理論觀念加強, 99/3~99/5 各科例題實際演練(練筆),99/6~99/7 各科法條背誦及共同科目加強(法條背誦方面我個人建議提早在三月就開始,我是99/4才開始背誦,到99/8中才勉強背完,不過也考試了,哭哭!),99/8 最後總加強。讀書會每周集會兩次共同討論問題和觀念,時間分別是,Tue 9:30~12:30 民法民訴,Fri 9:30~12:30 刑法刑訴。
一個正確的心態:準備國家考試只有放棄沒有失敗,花費二到三年時間換來下半輩子的安穩,這是值得的!且學習法律相關不僅能運用在考試上,還能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自己,避免無謂的爭端,這就是學以致用。當然各科的準備方式,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菸)
各科的準備方法暨法條的準備方法暨念書的作息暨總結
一、談完準備考試的大方向後,接著要談的是小方向,也就是各科的準備方法。這是綜合小弟兩年實際操作上的心得,小弟會把各科的分數也一併放上去,各位可酌為參考並找出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進而徹底的實踐它。
(一)國文:63
1、作文&公文49分:小弟沒有複查成績,所以不知道作文和公文各幾分。
1)作文:小弟預估作文介於3540分中間。趁現在還有時間,每一個禮拜背一句成語,每2個禮拜最少看一篇偉人傳記,每半個月寫一篇作文,這是最低限度。小弟承認我沒辦到,所以作文考的普通而已。【成語的來源】,各位可以參考老師的國文精義,裡面有非常多的成語,背的完你就神奇了!【偉人故事的來源】,這不用小弟提供吧,到處都有參考書或者去圖書館借書,但請不要再讀有關國父、蔣家父子、陶淵明、韓信、張良、唐太宗、居禮夫人等大家都能到背如流的偉人傳記了,老師改到快吐了,但如果你能舉出反例的話其實也可以〈如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從另一角度思考,他逃離工作崗位,把工作全部丟給別人,跑回鄉下種田的不負責態度之類的〉,請各位準備幾個大家都不熟的偉人,如八田與一(怕了吧!)、孫運璿、詹天佑等。也請各位不要寫一些還在世的名人,正所謂人一生的功過要等蓋棺論定,故在世之人功過未論,不要太早替他們下定義。而今年的作文題目,老實說小弟也很傻眼,但是還好小弟每個星期六都有定時收看如台灣啟示錄、法網恢恢等類型的節目,所以我以徐自強案為例衍生執行死刑的慎重和不可回復性來闡述,也算是運氣不錯。
2)公文:沒甚麼好說的,小弟都照老師說的寫,去年有複查,公文成績9分,我想今年也不會太高,公文的著重在練習,練習的重點除了格式外,更應擺在說明和辦法的整體性和創新性。
能讓人耳目一新的作文和公文是拿提高分數最好的方法,也是投資報酬率第二高的科目。
(二)法學緒論與英文:72
1、法學緒論52分:小弟準備法學緒論的方式是在五月開始,開始狂寫考古題並搭配多看一些其他法條,如勞動法類、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法、地方制度法、大法官釋字等,盡量都看過一次,並注意有數字部分。當然憲法、增修條文、中標法等是一定要看的,不再贅述。這科方向很大,而且越考越細,相對的也越來越難準備,所以只能靠作考古題和多看法條來應對。
2、英文20分:是的!小弟英文20題只對10題,只能說是運氣很好,所以英文的準備方法應該就不用參考了吧。本身英文底質好的,恭喜你;底質不好的,快背英文單字吧!背一個算一個,考前記得去拜拜或祈禱,有背有出!
(三)民法概論:37分。老實說小弟懷疑改考卷的老師前一天被他老婆或老公罵,或者上班途中跟別人擦撞,甚至中午休息時間跑去搶購限時商品卻發現已經賣完了,導致心情不好,改到小弟的考卷分數亂給,難道掃到颱風尾錯了嗎?我明明法條有背,爭點有寫,只是字潦草了點,分數怎麼這麼低!?只是好像還比去年進步3分,天阿!本科小弟的準備方法是,把法條分成超重要、重要、和普通的等級,以法條為主搭配觀念來準備,小弟從四月開始背,一天最少背5條,平均背7條至10條。
(四)刑法概要:69分。小弟98年刑法概要考62分,今年進步7分,今年小弟沒有上課,完全靠98年上進階班的觀念和課本搭配法條來準備。【觀念部分】因為98年在進階班學習的觀念來準備四等考試已經很夠了,所以今年我只是把課本又拿起來重新讀幾遍,熟悉整個體系和分辨的方法,如間接正犯和正犯後正犯的差別、容許錯誤和容許構成要件錯誤的差別等,以避免審題時方向錯誤。又刑分的觀念也藉由刑分課本的複習來加強,如偽造貨幣、有價證券、文書的競合、車禍事件的競合等。總歸就是上課注意聽老師講課,你會發現字字珠璣,然後課本的內容再多複習幾次就對了。【法條部分】刑分的法條,小弟從侵害財產罪開始背§320~§363,接著侵害個人法益罪§271~§319,然後往前妨害性自主罪§221~§229,然後妨害風化以後就是挑重點法條背,如§230§234§237§239等,因為那陣子有侵害屍體的社會新聞,所以我有加背§247條,接著再從偽證誣告和公共危險往後背,然後瀆職罪、妨害公務,最後背刑總的部分。本科的法條小弟從四月開始背,大概一天背3條左右。
()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概要:65分。
1、民事訴訟法:是的,這是很多人的噩夢!但其實沒這麼難,小弟建議各位從民訴的立法理由和方向,以及現今的主流思想為出發點來思考,搭配體系的了解,很多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當然法條的熟悉度還是很重要的。【觀念部分】民訴的基本思想還是採當事人進行主義,但法院的職權已經從客觀的發現真實變成適時的介入〈如闡明權的立法〉,以避免當事人因不熟悉法律而遭受敗訴判決,並避免對當事人形成突襲性裁判,而所謂的發現真實也不是以往探求最根本的事實,而改以謀求當事人間信賴的真實,以節省訴訟資源達到訴訟經濟的原則〈如和解、調解中準仲裁程序的立法〉。【法條部分】民訴的法條除了基本的法條外,依照這一兩年的考試方向,小弟建議各位為避免突襲性題目,要多準備其他跟書記官職務有關的冷門法條。本科的法條小弟從四月開始背,一天背3條至5條。
2、刑事訴訟法:這科的準備方法,照舊,上課注意聽老師說,課本多翻多看,法條多背,下課多問老師,考點課本全部都有。【觀念部分】老師上課教的觀念非常足夠了,剩下的就是複習的工作,有複習就有觀念,有觀念就會上榜。【法條部分】刑訴的法條也跟民訴一樣,除了熱門法條外,也要多準備冷門的法條以避免突襲性考題。本科的法條跟民訴一樣,也是一天3條至5條。以上!
()強制執行法概要沒錯!強制執行法救了我,本科的準備方向沒有別的,一樣是體系和觀念的了解,但更重要的是,強執更著重於法條的熟悉度,本法共142條,我背了70條有,很多人都會忽略這科的準備,和書記官都會忽略法組是一樣的道理,但偏偏最致命的通常都是這科,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也是這科,142個法條佔100分,你能不背嗎?基礎重要的法條要背以外,近來也常考一些冷門法條,如去年的§29和今年的§118,不只是前面的法條要背,後面的法條也要背,小弟今年就是有幸法條背的多,所以考點所需法條全部都知道,因而榮譽上榜。本科的法條小弟從四月開始背,一天只背3
二、法條的背誦:小弟的短期記憶很強,所以採取這種方式來操作,即從四月開始作整體性的背誦,如果各位的長期記憶比較強,那小弟建議最慢從過年後就要開始背了,會比較不倉促。而要背的法條是在三月底綜合前幾個月學習的觀念判斷法條的重要性分超重要、重要、普通。所謂超重要就是條號和內容盡量一字不漏,如民§6§7§179§184等;重要的法條就是條號要背,內容要背五成,如民§129§180§187§188§881-1等;普通的法條就是條號要背,內容知道大概就好,如民§15-2§127等。
三、念書的作息:小弟知道自己的個性,沒辦法在一個位置坐太久,早上也沒辦法早起,而且小弟還要幫忙家裡的事業,打零工或送貨,所以沒辦法每天都去自修教室或圖書館看書。小弟通常都在文化中心的自修室看書,偶而會換個環境去補習班的自修教室看書,因為小弟有環境怠惰症。而小弟看書的時間通常都是從早上九點或九點半看到晚上晚上七點半至八點間,然後看書一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半會起來走動、散步個20分鐘,邊走邊聽音樂,然後中午吃飯完睡個一個小時左右(補習班太好睡了,所以在補習班的自修教室會睡兩個小時)。小弟會選擇文化中心的自修教室的原因是 旁邊是美術館綠園道,散步的好去處,但慎防閃光族! 一樓有閱覽室可以看報紙和雜誌 定期都有展覽展出,可以薰陶自己的文藝氣息,假裝自己是文化人 附近只有一樓的便利商店,不用煩惱吃甚麼,隨便吃吃繼續讀書,省時省麻煩。
四、總結:念書的方法百百種,每個人的方式不同,可以作為參考或學習,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從現有的時間內壓縮出看書的時間,並貫徹讀書計畫表的規劃,這是一個跟自己的戰爭,不要管外界的人怎麼說話,結果論的世界只要各位上榜,那以前的一切都會被遺忘和原諒。讀書固然重要,適度的休息更是必要,對小弟而言,花20分鐘的車程換來在文化中心看六個小時以上的書和中間休息1020分鐘換來接下來一個半小時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是值得的。而小弟回到家就不管課本和法典,電腦開了就上魔獸世界打戰場解除壓力,或者開PTT到處看看,一直到考前一個禮拜才停止。考前一個禮拜,回家就睡覺,開始培養考試的作息,給各位作參考。
P.S 上開關於法律論述如有錯誤,請自動忽略。畢竟考完第一天就忘掉五成,而現在已經過兩個多月,老了腦袋不中用了。)
P.S2 對於上開的讀書方法如有不了解的,可電郵、MSN詢問或電話詢問,小弟這兩個月超閒雅的,能幫會盡量幫。謝絕廣告信和騷擾信,小弟刑訴不是學假的。)
預祝各位 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