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97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賴佳君

康德學員:賴佳君 97觀護人

各位康德學員您們好:
大家新年快樂!思考了許久,一直在想考上觀護人的心得該如何下筆。後來覺得還是從我的故事脈絡分享起,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能對目前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你有一點點貢獻。
我是諮商心理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全職考生,因為考量到自己的個性不適合一心二用,所以在與家裡溝通過後,獲得家人經濟上的支持,開始一整年的準備。基本上,我的進度與所閱讀的書本,都是按照補習班的教學安排,前半年我主要是把重心放在刑法,因為這是自己最陌生、也最沒把握的科目。以科目的讀書方法,自己的方式如下:(請記得,僅供參考,主要還是要考量自己強項科目與弱項科目來做調整)
刑法與刑訴:老師教法淺顯易懂,組織脈絡清楚,上課認真重要!筆記我會整理成較大張的架構表,把相關的法條與重要判例記在同一張紙上,每次閱讀完,等於要能默寫出整個架構(架構是重點,如同骨架,所理解的與所記的法律用語及判例,則是血肉,考試時,能寫出骨架,到時候如果內容遺忘,也能從主軸去發揮)。另外,還有兩個重點:一是要聽老師的叮嚀-每天觀看相關社會案件,從中探討相關法條。二是大約十二月左右(現在開始也還來得及),我與另外一位同學就開始互相出題,開始試著寫答案,彼此交換改,偶爾從新聞改寫題目,如果有不懂或爭議,會請教班上較優秀的學員,如果再不懂,趕快問老師。
● 心測與個研:這兩科我到三、四月才開始花時間做考古題,因為本身是相關科系,已經有底子,直接從考古題練習重點。
少事與保安:這兩科主要是反覆閱讀課本,兩點比較需要注意的:少事法可從流程圖記起,理解每個法條的目的後再去背會較快;另外還是互相練習考古題,保持熟悉度。
諮商與輔導:因為我是本科系,所以可以說這科沒有在準備,只是考前一週再拿出來複習每個理論學派的創始人、基本理論、技巧、治療關係……等等。如果你是非本科系,基本上你可能在學習這科上面會有些困難,因為感覺每個治療都很雷同,如果是這樣,建議你每個治療學派用心的整理出架構,花一次長時間,把血肉都填好,之後努力的反覆閱讀背誦,先不用管太冷門的題目或學派,把基本的先記好。
觀護制度:這科就是閱讀完還是很模糊的一科,我的方式還是會回到考古題,從考題回去抓重點唸;但是前提還是要先踏實的把書本先閱讀完。
犯罪學:完全是背多分的科目,一樣好好上課,把書本踏實的唸完,也是記得架構圖很重要。
社會工作:這科與諮商準備方式雷同,但是它更偏重實務應用,所以要注意如何寫實務題,但是也不用想得太難,理論依然是主軸,套用生活上的知識去用較專業的術語詮釋,需要花些時間,但是試寫過後,技巧就是如此,抓到感覺,心裡比較不會被實務題考倒。
共同考科:考前三個月開始準備,做考古題為主。英文建議是每天要花半個小時閱讀,不論是看報章雜誌或者多媒體,上課多注意文法。
另外,還有幾點是我想補充的:
資源分享:整個補習班就是資源交流的平台,大家互相合作學習,塑造共同成長的氣氛。
同儕督促與激勵:二至三人,彼此互相出題目練習、討論,不要覺得很花時間,從討論中,你就在思考,練習如何有脈絡的回答問題;他人的疑問也可以刺激深入探討,再與老師核對答案,較能進入長期記憶。
時間分配:自己前半年很認真,把自己逼太緊,周末也都耗在自習教室,後來後半年有些不濟,甚至坐不住,唸沒多久就想睡覺。建議前半年認真聽課、整理筆記,後半年則再加重時間閱讀與背誦。
課本筆記:要有一個熟讀的聖經本,但不一定要是最經典的,選擇你閱讀舒服、易懂的即可。務必每科都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筆記有架構圖與更詳細的內容,可抄書,但在寫考古題時,要能用自己的話去說出。
閱讀空間:務必尋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環境,自己當時主要是待在補習班自習教室,櫃檯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夏天有免費的冷氣,唸累了可以找他們聊聊天,他們都很能同理考生的心情!
Q1:真的很不想唸書時,怎麼辦?
A1
:我的方式就是好好去玩,放鬆休息一下,別把自己逼太緊,也不用有罪惡感,玩得時候就認真玩。
Q2
:有時候真的很累,無法如期上課怎麼辦?
A2
:趕快在下次上課前補課,整理好筆記。不要拖,拖久了,累積越多心理壓力越大。
Q3
:遇到不會寫的考題怎麼辦?
A3
:訣竅-要能「自圓其說」,或者就是要能瞎掰。一定會遇到自己不會寫的題目,而且是完全摸不著邊際,就只好從字面去意會解讀,但是不要說死,就從邊緣繞,這樣講很抽象,總之,就是瞎掰!
敬祝
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