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99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葉冠良

康德學員:葉冠良 99監所管理員
<> 金榜題名之喜悅
當電話之一端傳來-「葉冠良恭喜你上榜了」,我知道這段時間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因去年第一次參加98年基層行政警察就金榜題名且名列前茅,今年就規劃以99年警察特考三等犯罪防治人員考試及99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人員考試,因考好警察特考距離司法特考尚有一個多月,為保握時間所以又參加司法特考之考試。
當今年95得知自己警察特考金榜題名,自己始終是抱持感謝之心情,而今天(1018)司法特考放榜自己又金榜題名,感到是非常之幸運。
但我認為一個人之成功,並非僅靠自己之實力,尚需有許多因素結合,才能開出成功之果實。以我為例,家人之支持(情感,經濟,信心)是我考上公職之最大因素。因為考上公職,只有自己和家人是最高興的。媽媽今天笑著說,以後要叫我「三冠王」,爸爸接到補習班之恭喜電話,提及「葉冠良,我知道阿,他不是才剛考上警察特考三等考試,怎麼又考上司法特考,好厲害喔!」(我見到父親摸頭又開心之笑容,我想這是報答父親這陣子辛勞最佳方式),弟弟舉起雙手高興比起勝利之手勢。
身為家庭一員之我,對於這些喜訊,總抱持「感謝」及「惜福」之精神,握住弟弟之手說,哥哥之任務已達到,再來就看你了,我對你有信心,你只要努力,一定會金榜題名!我挺你!
<>讀書方式
我以前大學時,曾在康德補習班補習監所管理員,由於師資及設備優良,所以墊定良好之基礎,以下是我讀書方式:
<1>刑法:老師特別重視實例演練與名法條之關聯性,所以在考試時能應付自如,而研究所老師之教學,對我考試技巧之提升,亦有莫大之幫助,感謝羅主任檢察官,蔡檢察官,李檢察官之教導,大學內功教育也非常重要,在此也非常感謝張麗卿老師之教導。
<2>犯罪學:以今年警察特考為例,今年之考題之「電信詐欺」,即屬熱門考題,因近年來詐欺案件層出不窮,:不肖之電信業者與不法人士掛勾,販賣消費者者各人之資料,此已違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再由詐騙集團假藉各種名義,如:假扮檢察官,法官,稅務人員,向被害人謊稱洩密或有違法之情事或須補稅等,須監管其帳戶或至ATM匯款等方式。受騙之被害人不乏老師,公務人員,退休人士。故以克拉克之「情境犯罪預防」來防治電信詐欺,即可加強人民之法律常識,緊急應變之方式及被害預防,:接到詐騙集團謊稱自己之兒女已被綁架,要求給付贖金,比際,應保持冷靜,鎮定,可分撥打一六五反詐騙電話來尋求警方之協助,如此一來,就能減少社會犯罪之發生也能增加犯罪之困難。再如:政府可印製海報宣導犯罪預防,:ATM僅具提款之功能,不具退稅之功能。
<3>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習班老師功不可末,精湛且獨樹一格之教學方式,非常吸引人,我相信只要照著老師之進度走,一定會有考上之水準分數。
<4>國文:此科較難準備,但要把握作文之分數,多背誦佳句,可提升作文之分數。
<5>英文,憲法,法緒:此科範圍較大,只要熟讀補習班老師之講義即可。
<>讀書祕訣
首先,對於讀書來說,擁有健康之身心是很重要的。古人常說,健康是人生最大之財富。因此,我每天都會抽出些許之時間來運動,例如:跑步,游泳等,以保持旺盛之鬥志,我認為體力對考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具有較佳之體力,才能夠長期抗戰,也不會看書看沒多久就想睡。
我認為補習班老師對我的幫助很大,此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要有計劃,我習慣先計劃一週之進度,再依計劃按步就班去執行。其次,各專業科目都要融會貫通,因為一昧地死記,碰上考題較靈活時,就會被考倒。以今年考題來說,刑法之考題就較靈活,一般之考生,答題往往只限縮於題目之提示方面,以致於答題之篇幅過於簡短,不易得到高分,此際,應發揮小題大作之技巧,來舖陳答案,才能又效提高分數。
就讀書方法而論,我認為廣泛搜集資訊是相當重要的。以國文而言,作文佔了很大之比例,我會研究各種題裁之答題方式,:論說文重視起、承、轉、合等四種方式,再根據內容去搜集相關資料。論說文最重視認清題目之意思,再開始破題和列出分段大綱,並在考前多閱讀雜誌和背誦補習班講義之佳句如此對提升作文之分數有非常大之幫助。
在讀書之過程中,興趣扮演很重要之角色。例如:我對於犯罪學,刑法頗有興趣,當我閱讀其他科目感覺疲憊時,我就會閱讀犯罪學和刑法,來提升士氣。
在考試技巧方面,時間是考生最大之敵人,所以要訓練自己在最短之時間內,答對題目,考上之機會較大。為加強實力,我亦有參加補習班之特訓課程及模擬考,對我的實力提升亦有幫助。
在準備考試之過程中,家人之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我的家人在考試之過程中常提供有效之建言,使我獲益良多,更在我低潮時,鼓舞士氣,使我能堅持到底,沒有經濟上之顧慮,在此,我對家人獻上我十二萬分之謝意,並將考試之成功歸功於我的家人及函授資料。
<>感想
我認為考上公職,只是人生之起點,更是要學會去承受責任。人生四大樂事之一,「金榜題名時」當十月十八日接到媽媽之電話,告知我考取了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覺的十分高興,更感謝老天和菩薩,祖先之保佑,使我能在眾多之優秀之考生中脫穎而出。因我考取這類科只錄取212,名額相當少,在放榜之前,父母及弟弟都相當緊張,金榜題名時,大家都為我感到相當開心,與有榮焉。
在現今經濟不景氣中,公務人員是人人嚮往之工作,故錄取率都非常低,這次考試能榜上有名,感覺自己相當之幸運,所以我會好好珍惜這份工作,努力,全力以赴,服務社會大眾。
希望以上論述能對準備考試之學員們提供一些幫助,並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之人一定非常努力」這句話與各位同學共勉之!最後祝各位同學事事如意,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