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司法考試兩階段 考選部:為求閱卷品質

司法特考司法官初試於9月15日放榜,考生開始準備第二階段的考試。由於複試地點只有台北考場,造成中南部考生抱怨,考選部特種考試司司長王俊卿表示,複試地點是依據考場設置要點,依考生人數安排考區,因初試已刪除2/3的考生,複試的考生人數依法只能設置一個考區,才造成獨厚台北的現象。

一名考生指出,兩階段的考試讓大家這段期間內分配時間較不彈性,原本八月可以考完,但現在要拖到十月底,九月、十月也只能繼續準備考試,無法做別的規劃。另外,今年新增選擇題,把法條改成選擇題,考生連不重要的法條都熟讀,準備起來更加吃力。

王司長回應,會把考試制度改成兩階段,主要是因為每年報名司法官考試的人數高達7到8千人,擠在同一次考試,在改考卷和分發時容易發生疏失。改成兩階段的考試,可先在初試的測驗題刪去約2/3的人,可讓閱卷人員集中心力批改第二次考試的申論題,也較不會因考卷太多造成失誤,藉此提高考試的公平性。

至於考場只設置在台北,造成中南部民眾的不便,王司長也表示,考場設置是依據考場設置要點辦理,因複試人數規模不足,只能設置一個考場。

2011-09-30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蔡宛儒】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320110930008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