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99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周宜坤

康德學員:周宜坤 99執達員
參加國家考試應該是每個法律人於讀書時的人生規劃,我也是如此,大學畢業、軍旅生活,進入民營銀行工作,一待就10餘年,看似與國家考試這條路越來越遠。然因職場環境的變化,讓我再次選擇國家考試這條路,於今年農曆年後辭去工作,專心準備國家考試,並且順利考取。準備考試期間有些小小的心得,與想參加國考的同學分享:
一、擬定讀書計劃:去年還在工作時即已決定要參加國考,然因工作關係,沒辦法很認真的看書,直到今年3月底辭去工作後,才真正的認真看書,我將考試科目按每天讀書的時間排定順序,並把沒把握的科目花最多時間準備,例如:上午我安排憲法(或法緒)及刑法,下午安排刑訴及民法,晚上安排強制執行法及民訴,以我而言,訴訟法比較沒把握,因此時間安排多一點。排定計劃後,就要強迫自己執行,我一直到考前前一天才調整準備的順序。這是我的方式,但每個人的方式不同,因此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與計劃。
二、選擇一家補習班:去補習班上課後,我深刻的體會到每項工作都有其專業的地方,學校學的與國考的準備完全不同,而補習班會告訴你該怎麼解題,該怎麼準備,這都是我以前不曾想過的,雖然我是法律系畢業,但離開書本近20年,工作也有接觸法律,但跟國考卻完全不同,補習班資料的收集讓我事半功倍,而且我覺得受益最大的是從補習班中學到如何解題及答題。補習班這麼多,我之所以選擇康德補習班,是因為康德在我讀書時在中部地區的法科補習班就滿有名,所以自從決定要考試,就想到康德。
最後是「決心與毅力」,國考這條路是滿孤單與辛苦的,離職後的前二個月,我過的很痛苦,所以既然決定要考試,就要抗拒外在誘惑,不管是否去圖書館看書,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然後澈底執行。或許有人認為不是法律系考法科很困難,但我從補習班上課的經驗中,發覺如果要參加國考,選擇一家適合的補習班,可以讓自己更快找到準備方法,省去摸索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