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律師選擇多了 素質疑慮也多了

今年實施的新制律師分試考試,已於本月19、20日二天舉行考試完畢,共吸引近九千人報考,明年才會由考選部公布錄取名單。由於新制律師分試考試整體及格率由近10年的8%,一下子提高到近11%,預估將有近千人及格,可能創下律師高考錄取人數新高,法務部憂心未來律師的素質,也恐會造成惡性競爭,不利訴訟當事人的權利。

今年律師高考採行新制,考試分二試舉行,第一試考選擇題,按成績高低,以全程到考人數33%擇優錄取;第二試考申論題,再按成績高低,同樣以全程到考人數33%為及格標準。律師高考及格,還要經過1個月的基礎訓練及律師事務所5 個月的職前訓練,才能擔任律師。

法界人士分析台灣司法史上的律師高考錄取統計,民國71年時,有2086人報考,但只錄取6人,錄取率只有0.34% ,民國76年時,錄取人數首度突破百,之後從民國80年左右開始,每年總有二、三百人錄取,直到近10年,人數更上升到每年都有三、四百人,去年錄取600人,已經創下紀錄。

法界人士說,律師高考的報考人數,也是逐年遽增,近10年,每年至少都有6千人以上的報考人數,由於今年採行新制,報考人數更首度破萬人,達到10545人,以到考9千餘人計算,預計將有近千人及格。

法務部官員表示,目前全國向法院登錄執業的律師人數在6700人左右,市場上早已呈現飽和狀態,若每年都有近千人成為律師,未來,律師的素質隱憂,最直接的影響,將不利訴訟當事人的權利。

不過,持肯定看法的人士分認為,律師名額增加,可使訴訟當事人在選擇辯護律師時的價格、專業上,有更多選擇,也讓律師平民化的理想早日達成。【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全文網址: 律師選擇多了 素質疑慮也多了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10423.shtml#ixzz1Z0riZR1M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