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98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孫可宣

康德學員:孫可宣 98觀護人
2009.10.16 司法三等觀護人第一試錄取心得--- 各科準備技巧篇
從來都沒想過自己這麼幸運,只花了半年就考上觀護人~
我大學唸的是社工,常常和青少年相處,大三開始就有考觀護人的念頭
只是我也不太愛唸書,所以雖然資料都很會蒐集,實習也選了法院
但想到要開始嗑書,還是懶懶的根本沒動....
我一共考了兩次,第一次是去年畢業後,根本沒唸書就去考了,
目的是為了看考卷長什麼樣子,看完第一天後就蹺頭出國玩了~
之後工作了一陣子,一直到今年二月才開始決定要辭職花半年好好拼一下~
由於之前有買別人二手的函授,所以才慢慢開始全職唸書。
以下小小說明一下我的各科成績和準備方式
總分:67.8666    錄取標準 61.9
國文: 66(申52+14
社會工作: 76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刑法刑訴: 63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58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57
諮商與輔導: 96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69
國文:
國文說實在的,就是拿來塞牙縫~因為加權很低,但也要小顧一下!今年我花了最後兩個禮拜才開始碰國文,最重要的是抓一些可能會考的作文題目(例如司法類就和正義氣節比較有關的...),大致想一下架構,根本沒練過....(因為我時間不夠~但這是不良示範)。
公文也是考前一天才背....多看範文,也是抓相關題目或考古題自己練習,其實我只練了3篇~目的只是把格式背起來而已...哈哈~
還有像我這種臨時抱佛腳型的~建議考試前一天背幾個聽起來很拗口艱澀,但意義很偉大的成語,然後寫作文時把他硬塞進去,可以製造出程度很好的假象!!我背了三個~「摘姦發伏」、「平亭曲直」、「定分止爭」,這三個都是在講司法正義的功能。另外還背了一段孔子的話,也是硬塞進去作文:「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這在講刑罰固然重要,然而當權者以禮治民,才會真正改善社會風氣,發揮根本之道。超好用的~~~我全塞了,反正就亂牽拖~把他們和題目扣起來。
社會工作:
因為本科系,今年上了一兩堂補習班的課,覺得不佳,決定自己找書念,把重點放在三大社工方法和個案管理,領域部分放在矯治社會工作、青少年社會工作、學校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還有幾種比較能短期見效的中心學派,其實就差不多了!(不過今年竟然爆冷門出了女性主義...我可以揮毫都要感謝東吳社工的栽培)我知道坊間許多人都唸林萬億的社工概論,但其實那本真的比較適合厲害的社工系學生念,因為我覺得很艱澀...我念的書很薄很白話(林勝義的社會工作概論,也是之前看ptt上榜前輩的書單)但非常實用~適合初學者!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是考最爛的~其實不該那麼爛,但因為我也是最後半個月準備的,我完全不想花時間上補習班的課~就自己拿書念。準備的方法就是各找一本法緒和憲法的教科書,然後每天兩本各念一篇,做選擇題目,可以在睡前念,我都躺在床上念,把他當主科外的零食,內容很無聊~剛好看完也差不多快睡著了...英文方面,大家都知道....累積平時實力囉....
刑法刑訴:
這兩科對非法科背景的學生來說真的很頭痛,聽說很多上榜的強者40就算高,所以我默默的只指望自己有20分就偷笑了,因為知道自己從零開始,所以兩科都很認真跟著補習班函授從頭學,看不懂就倒回去再看~或是問法科強的朋友,雖然唸起來比法律系學生吃力,可是每天看新聞時拿來複習一下,判斷新聞案件適用的法條,寫題目時也會比較實際,反應會跟著變快,大家不要擔心念法律一定要背法條,例如刑法幾個比較常見的法條:271殺人、276過失致死、277傷害、278重傷、妨礙性自主(還要區分年齡喔)、公共危險(飆車問題)、毒品這些常看新聞就熟能生巧,不需要刻意去背,現在社會那麼亂,新聞事件的情節變化也可以訓練自己考題的靈活度和增加念刑法刑訴的樂趣。
刑訴部分,主要在討論從犯罪的發掘、追訴、審理、到執行刑罰的遊戲規則是什麼,司法系統本身就很嚴謹,所以我只把重點放在強制處分和證據這兩章,其餘公訴自訴等等只挑了重點來背他的意義。不過強制處分和證據可說是貫穿所有國家執行公權力的核心,以及維持法律的正義,因此,死都要把他弄熟搞懂,無論刑法刑訴我都有做筆記,可以和大家分享,有需要可以再留言跟我說。
順道一提~觀護人的刑法刑訴沒有像其他三等類科的刑法刑訴難,通常都考一些很大或很容易發現的爭點,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這兩科幾乎就是靠補習班的講義和圖書館郭生玉寫的課本,說真的這兩科我覺得有點小咖,所以準備得比例沒那麼重~不過這兩科可說是有一些重點,其實背一背就可以應付考試,因為考試其實考得很實務,理論的東西不用太擔心。我有整理那些背一背的筆記~有需要可再跟我說~
少年事件處理法和保安處分執行法:
因為我從大三就對少事法有接觸,加上在法院實習,很多流程對我來說很具體,法院提供了很好的實習講義,我自己也整理了少年事件的流程筆記,以及一張很王道的流程圖,基本上把圖背起來,整個少事法的架構就快差不多了,只剩細節要記,我都會配上自己帶過的青少年,想想如果他們怎樣,法院會怎樣。保安處分可說是一部廢法,但因為要考還是要念,邊念邊罵哈哈...這科沒別的,就是把4-1條各種處分競合時,該怎麼處理背起來就好了~其他的都算是一些官腔的鬼話,還有個重點是很容易考保處法存廢的問題(畢竟他實在太廢)。
諮商與輔導:
這科出乎我意料的高分,因為其中兩題都不是我平常準備重點學派,皆是我認為比較抽象難懂或是很新的治療學派(不過完形和TA也太狠了...),可是因為考前的下課時間又重新瞄了一次,剛好題目發下來竟然出這種爆冷門的,讓我整個傻眼,拼命狂寫。雖然如此,由考古題觀之,大家還是可以把重點放在一些短期見效的學派,例如:現實治療法、行為治療法、認知行為治療法、阿德勒學派,由於觀護人的工作不可能長期接觸案主,所以在成本考量上一定是比較常用這些短期見效的方法。最近也很流行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所以也不能輕忽這些新勢力。書目主要靠最有份量的Corey那本、加上總複習班有一本薄薄的講義~是精華!大家不要覺得念這麼多學派很複雜,其實很好玩,可以試著把自己當案主,從不同學派分析自己,自然就念得很起勁,也可以更了解自己,甚至剖析自己的家庭。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觀護制度基本上和少事法有很多重疊的地方,所以我的重點會更加放在少事法,因為吃一科補兩科,另外的重點是比較少年觀護和成年觀護的差異、困境、展望,如果有認識的觀護人可以好好問一下他們的工作內容,會非常有幫助。書目的部分,我沒有特別念坊間教科書,都是用嘴巴問到的資訊,頂多加一本總複習班的講義。
犯罪學部分是我本身的興趣,所以念得很起勁,我一開始是跟著補習班念蔡德輝楊士隆的體系,後來才知道其實許春金的體系在國考比較王道,所以有轉戰一下,嚴格來說兩種都過過水,不過還是建議大家念許春金的!我自己有整理筆記,以各理論為單位,然後把筆記背起來,十分有用。另外,看新聞或電影也可以練習分析犯罪手法、司法處遇系統帶來的矯治功效等等,因為犯罪學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知道犯罪原因並加以擬訂防治策略,所以每個理論所衍生的防治策略也會不同。因為我愛看電影,所以特別看了刺激1995等等,和矯治系統有關的電影,可以刺激思考。若有不懂的或想討論的,可以找人討論,聊天中也可以學到東西,這是我的興趣。
.....以上~報備完畢,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不過這只是第一試~還有第二試面試~可是第一試真的比較重要

 
那先降啦~祝大家金榜題名!!
2009.10.27 司法三等觀護人第一試錄取心得--- 唸書態度和方法篇
這次來和大家分享準備考試的心態及生活部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一、找自己學習方法:
每個人的學習和記憶方式都不同,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非常重要,有些人用影像學習較快、有些人適合文字閱讀學習、有些人喜歡用聲音聽力學習、用些人要用邊念邊寫的學習,如果找到自己的類型,可以事半功倍,而每個人可能都混合了幾種學習方式。
我對文字很頭痛,閱讀速度慢,但聽過的聲音、內容或看過的影像不容易忘,是屬於聽力學習的人,因此DVD函授就非常適合我,看不懂可以重複很多次,加深印象;在背誦時,我卻是要用寫的才能記憶,這種唸書方法給我一種安全感,我可以掌握自己學習的流量和堅固程度。
二、讀書計劃:
因為我只有半年的準備時間,所以讀書計劃就顯得格外重要。有一個很有系統的讀書計劃,十分實用。把所有的讀書階段分為三輪:
(一)第一輪~上課(兩個月):
把所有要看的課程規劃成表格,基本上一天看四堂課(四片),早上一堂、下午兩堂、晚上一堂,然後洗澡、看電視、睡覺。這輪的重點是把課上懂,了解重點在哪些部分,但還未精讀(不過若有時間可以在看片子前翻一下講義或書)。由於我是不愛被限制的人所以時間上我對自己很寬鬆,以上午、下午、晚上時段來規定,甚至有時我只要求自己當天完成那四片就好,時間很彈性,而非幾點到幾點,否則會唸不開心哈哈!
(二)第二輪~精讀背誦(兩個月):
這輪算是最精華的時期,因為已經知道重點和大略的方向,我會把所有課本或教科書掃過一次,然後把筆記整理寫出來,有空的時候就多看筆記,知道精華所在。但是那麼多厚重的書怎麼念得完?這時要發揮大學期末考臨時抱佛腳的功力~~安排計劃,例如設定兩個禮拜唸完某本,就除一下頁數,知道自己一天念幾頁。我是以四科為一天的單位,但是值得慶幸的是~不是每一頁都會有重點,所以看到可以跳過的廢話時~就心安理得開開心心的跳過吧!只要維持「今日事今日畢的精神」就可以了~若真的做不到,就必須要犧牲自己假日的休息時間!
(三)第三輪~繼續背筆記、寫考古題、念普通科目(兩個月~考試前)
由於我有參加補習班的函授總複習,發現總複習班好像還滿重要的,因為剛好可以把筆記和講義交叉比對,找出兩者共同認為是重點的地方~繼續火拼。不過這個階段的重點是把考古題拿出來寫,順便練字。
如果時間不夠的人(如在下我),也可以用一招很聰明的,在第二輪精讀前,先把前八年的考古題看完,然後抓出重複考的重點或問題,然後針對那些部分加強理解、整理和背誦,這種倒推的方式我覺得很有用,也運用到80/20法則,80%的考題會落在20%的重點上,所以當然對症下猛藥。另外,這時可以再來準備需要靠短期記憶背的「憲法」、「法學緒論」、和不是重點的「國文」,這些渣渣不用太苛求有多懂,反正就是練題目,把答案背起來。
三、隨時發問:
因為要念的科目太多,時間又有限,不可能同一處念太多次,因此我的習慣是在唸書或上課時,有問題就隨時寫在memo貼上,貼在書桌前,提醒自己要記得找人問,我甚至把帝王條款的憲法第8條(因為寫刑訴的時候很好用,只要考現行犯、非法的搜索、扣押、逮捕、拘提、羈押都可以用來當前言)列印成A4大小,大大的貼在鏡子前,每天照鏡子或進出房門的時候就背一次。發問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可以助於消化,通常自己問過的東西不太會忘記。
四、注意時間安排,安插休息:
準備國考是長期抗戰的事,需要毅力和耐力,並非一蹴可幾。但是唸書這種事很容易彈性疲乏,漸漸許多人會失去動力、體力、耐力,因此適當的休息可以幫助自己在回饋下願意往前走。
我讓自己週休1~1.5日,通常是星期六整天和星期天半天,下午睡個午覺,睡醒就開始看函授上課,其實算是愜意,有充分休息!不過若週間進度未完成,就必須犧牲休息時間,這也可當作平日激勵自己盡量完成進度的動力。
而平日的小休息應該怎麼休呢?我通常都會在第一輪一日四片DVD的課與課中間休息半小時,用來打Wii,讓自己活動一下筋骨,順便讓心情放鬆一下。即使第二三輪在唸書的階段,也會在科目與科目間,休息半小時,在圖書館其他地方走走晃晃,翻翻期刊雜誌之類的。
五、注意時事議題:
每天注意新聞是很重要的事,尤其是重大社會案件,因為會影響出考題的方向。特別是觀護人這塊,和輔導、法律、犯罪有關,新聞三不五時就會有相關報導,例如:新修正的刑法刑訴法條、緩刑假釋制度在社會上產生的議題(ex:假釋的性侵害犯罪人再度犯案,凸顯電子腳鐐的功能和限制,以及觀護制度的問題)、飆車問題、吸毒問題、社會上新型的犯罪型態、青少年犯罪問題、中輟問題。除了新聞報紙外,期刊學報也是很重要的來源,有些甚至是典試委員、學界大老或觀護工作者寫的文章,更不能放過。我習慣在國家圖書館影印完帶回家看,有些太厚或太複雜的文章,我就直接印第一頁的摘要,了解主題和結論就可以應付考試了。
總之,資訊來源不勝枚舉,但無論靠什麼方式,都有很重要的一個態度,就是「對觀護工作的內容保持敏感」,知道哪些符合、哪些不符合觀護精神;另外,需要在接觸這些議題時,有所反思咀嚼,沈澱出自己想法,才會變成自己獨到的見解,若考出相關議題時,在結語或過程中提到一些自己的想法,會讓典試委員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自然分數就不是問題。
六、補習班的角色:
許多人會認為,補習班在考試上包山包海,只要靠補習班整理資料,再全部吞下,就不會錯~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準備考試不是補習班的責任,而考上更是靠三者共同努力~補習班的整理、自己願意下功夫、上帝的眷顧,有些人不補習而考上,更是厲害。補習班的角色是幫大家整理資料,節省時間,但不是盯著考生的唸書進度,國家考試的補習班已經不是國高中的補習班,沒來還會被導師罵或打電話給父母,所以完全靠自己的定力,就算不上課、不讀書也沒人會說話,完全是自己的造化。
對於想補習的人來說,慎選補習班固然重要,但每個補習班有自己的強處特色外,反面意義就是並非每科都厲害;而觀護人的考科更是可憐,既多又雜,沒有一間補習班的課專門只為考觀護人準備,通常都會合併需要考共同科目的類科一起上課(ex:刑法刑訴各類科大雜燴,犯罪學和監所管理員、監獄官一起),而一些小科目也沒在補習界聽過什麼權威師資,因此無法保證老師的品質,若完全只靠補習班很容易倒,最好在上課前先試看過一些老師的講義或片子,看老師的tone調和自己合不合,有些老師廢話很多,或觀念讓自己聽得不舒服,就可以直接自己念了,這是我的方法,證明自己念也不會差過補習班。
七、找自己的興趣支持:
國考是艱辛的路,準備13科的觀護人更是令人腦汁倒流,唸書一定會有厭倦的時期,所以保持自己其他的興趣是好事。例如我愛看電影,每個禮拜利用唸完書或假日時間看1~2部電影,有些和觀護相關,有些則否,但看完都會激勵自己繼續唸書,做該做的事;而我也喜歡到處去遊玩,我記得自己有一次遇到唸書的瓶頸和挫折,覺得好煩好累,就和朋友開車跑去花蓮散了兩天心,看看山看看海,有所沈澱,忽然就體會到沒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即使考觀護人這條路走到一半放棄了,山依舊是山,海依舊是海,這個世界不會停止運轉,只有我心裡會有一點遺憾,而我不希望自己年老的時候為曾經放棄這件事後悔,這麼一想,心頭一陣輕鬆,回家後更有衝勁!
八、愛自己所念的東西,愛自己想考的工作:
就客觀事實上,我們是在考一個公務員的資格,好像一輩子無憂無慮的鐵飯碗,所以大家擠破頭。但如果我們只是為了五斗米折腰,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和夢想,是一件可惜的事。
尤其觀護人這份工作,沒權、沒勢、沒升遷,每天面對的都是犯罪人,如果不是靠著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去愛這些人的生命,願意為他們做些什麼,很容易彈性疲乏,到最後只把工作當作交差了事,他們也覺得被限制得很痛苦,形成兩敗俱傷、苦苦相逼的局面。
對我來說,我從大二就想走這塊,所以摸索很久,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我的興趣不免和這些重疊,例如:到感化院帶那些犯罪青少年幾年、嘗試當青少年領域的社工,只要和犯罪觀護有關的,都躍躍一試,因為我喜歡這個族群,喜歡他們的可愛和看見自己的使命及能力,喜歡看他們改變後感動的又哭又笑,更期待那些和他們一起工作的挑戰,這就是我的動力。不一定每個人都像我一樣,但是找到自己為何想做這份工作是很重要的,遠比唸書還重要,也是這個東西,才能觸動自己唸書的原動力,願意犧牲付出自己的精神,來成就一個困難的挑戰~「考試」。
九、多找老師或前輩聊聊,增加憧憬:
考試這條路是孤單的,因為只有自己能為這個考試負責,一個人在海中很容易迷失方向,同樣道理,念到倦怠、產生迷惘時,如果沒有方法尋找支持、釐清方向和定位,想辦法讓自己增加動力,很容易撐不下去。
我的方式是不斷找大學老師或考上觀護人的學長姐聊天(因為我很愛聊天~哈哈!),有時可以老師請教各科重點和命題方向(因為東吳厲害的老師不少),也會問學長姐如何準備、問問他們掙扎的心情、考上時的心情、以及他們現在的生活,這些細微的問題可以增加自己的憧憬,想像自己就在那樣的心情和生活中,奇妙的是,這樣一想就會刺激自己更想得到的企圖心,是增加動力的方法。
十、下定決心,堅定!
相信大家在決定考試時一定也有一番掙扎,但是前輩們也都跟我說要有破釜沈舟的精神,國考這種東西就是拼耐力,誰用對方法又撐得久,誰就贏了。當初我給自己畢業後三年的時間考試,若沒上就放棄,但我在法院的實習督導說:不可以給自己退路,就是要抱著那種只有一次機會的必死決心,好好衝一次,因為考越多次,自信心往往越容易被磨掉,反而產生猶豫和不安定感,到那時再想要不要放棄時,已經耗費好多年的成本了。所以我後來就縮減到一年半的時間,想說今年先花半年用力準備,如果不是今年考上,就是明年上榜。可能是信心太強~越念士氣越高,覺得每天念得太開心,學到好多東西,心情很好~所以這次就幸運考上了!
十一、學會節制,避開會讓自己分心的東西:
準備考試的期間,本來就要把自己的生活調適成一個海綿,只要和考試相關的都不斷吸收,而其他私慾的部分應隨之降低,腦中要想的是: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知道自己是很容易被情境影響的人,所以我會想辦法克服這個弱點,例如:我超超超愛逛街,但考試期間我就會刻意把自己穿得很宅、掛著粗框眼鏡、頭髮紮起來、不小心吃胖了一點(考試的致命傷阿),抱著書、低著頭走在路上,讓自己沒有逛街的興致和理由,也不要看那些走在路上的正妹,免得使我分心,心裡想著所有我積欠的逛街次數、變漂亮的機會、變胖的七公斤,等我考完後通通都要討回來(好險七公斤已經回來了)。我相信只要目標夠明確、企圖心夠強,要克服這些弱點都不是問題。
十二、不要被數字嚇到:
大家都知道公職難考,每每錄取率低得嚇人,以觀護人來說,以往錄取率2~3%很正常,所以大家都會被數字嚇到而失去信心,我曾經也是其中一員。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就發現其實沒那麼嚴重,原因如下:
(一) 報名人數的到考率絕不可能百分之百,通常差不多六、七成,所以可以先刪掉一些競爭者。
(二) 考試那三天是拼耐力和毅力,所以會發現教室每天都新增幾個人缺考,計算下來,全台灣也會少一些人。
(三) 很多報名的考生只是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情,來看個考卷,考個氣氛,作為下次考試的經驗,這些人也可以刪掉。
(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大家拼的是實力、體力、耐力,所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種把準備不足者刪除的方式,鑑別度最大,也可以刪掉最多人,若自己已全力準備,問心無愧,考完當下輸贏自己心裡就已經有答案了。
綜合以上幾點,大概自己的競爭對手約原本報名人數的五成左右,這樣一想,就會知道自己機會很大,只要再努力一點,上榜不僅不渺茫,甚至根本問題,與大家共勉之。
十三、考完不對答案:
通常補習班的速度很快,會在下一科考完的下課在考場外發放上一科的解答,「請。不。要。看。他。甚。至。不。要。拿。解。答」,每科考完千萬不要對答案,因為很容易影響到下一科考試的心情,考完就考完了,即使考壞又怎樣,應該繼續努力往前走,複習下一科,用下一科的分數來彌補!
至於全部考完後是否對答案,我的老師和我的想法都是不要對也不要看,道理一樣,考完就考完了,就安安心心的玩樂或工作吧!等成績出來再說,哈哈~
2009.10.27 司法三等觀護人第一試錄取心得--- 實用作答技巧篇
上一篇為準備考試的心態及生活部分,接下來和大家分享比較實際的作答技巧:
一、慎選筆色:
國考的考生眾多,要如何才能讓閱卷老師有不錯的印象分數,重點就在給老師好的心情。
(一) 原子筆:
筆的顏色在心理學上會有神奇的效果,最好選用深藍色水性原子筆,深藍色給人沈著穩定、有架勢、有氣慨、成熟的感覺,雖然考試規定可以用黑色,但有時黑色不免讓人感覺「髒髒的」,尤其當我們字沒有很工整漂亮,又會用到修正帶的時候,反而會讓閱卷者感到混亂不舒服。
我自己買了三款:Pilot G1Pilot WINGELUni-ball UM-151,各買好幾支(考試真的會寫完好幾支),粗細皆為0.5,各有優缺。
Pilot
的這兩款顏色很漂亮,寫起來很順手,但缺點是寫在修正帶上顏色會變淡;Uni-ball的剛好相反,顏色沒深的那麼好看,但寫在修正帶上不會退色。
最後我都有用,但請切記,一堂考試不要換不同廠牌,否則色差很醜。
(二) 修正帶:
修正帶的部分也盡量選好一點的日本牌那種,這時候不用太省,盡量不要用修正液,因為考試是在搶時間作答,塗修正液很容易塗完前面,寫到後面就忘了回來補,而且比較不雅觀。
(三) 畫卡鉛筆:
現在有一種畫卡的筆很專業喔~有點像自動筆,筆芯是2B墨條,寬度剛好做成長方形畫卡格子的寬度,所以只要輕輕一筆,就可以塗滿格子,不需要來來回回像畫圖,可以省時又省力!
二、考試練習紙:
國家考試用紙很特別,七面的摺頁,國文和一般的格式又不同,紙張大小和大學答案卷大小又不同,所以我去補習班買了一套答案卷回家,自己大量影印練習寫,最重要的是計算自己字的大小,以及注意排版。通常申論四題,每題25分,所以頁數要平均,分數也才會平均,我會把一題控制在1.52頁,一題就算不會寫也要掰到一頁半,就算再會寫,最多也只能寫到兩頁,才不會排擠到其他題的版面和分數。而這些用筆、用紙和排版的功夫,平常就要一直練,寫到習慣,真正上考場才會安心許多。
三、練寫字:
考試的那三天,需要短時間內一直寫字、一直寫字、一直寫字,所以平時速度和「手力」不夠,就會輸在起跑點。
考試時間兩小時,平均一題只有半小時不到的時間發揮(扣除寫架構和檢查的時間),我寫字的速度很慢,剛開始練的時候平均寫一題需要花一個多小時,雖然可以把答案架構得很好,可是放在考試時頂多得到25分,所以我每天寫、每天寫,寫筆記、寫考古題,後來漸漸習慣固定的格式,寫得比較快,在練習時一樣七面寫滿。
練到最後是看到題目,腦中答案「啪」就跳出來,立即把答題架構寫出來,然後開始奮不顧身地狂寫,順便計時寫一題的時間,最後上考場前還有些緊張,因為我最快紀錄是一題35分鐘,不過也許是腎上腺素的作用,真正考試時,我大約2025分鐘就寫完一題了,幾乎每節考試在打鐘前五分鐘都可以停筆再瀏覽一次。
在此順道一提練習題目的歷程,通常剛開始寫題目的時候會「不知道要寫什麼」,但隨著自己越念越順,會開始出現「寫不完」的症狀,感覺什麼都想放,最後練多了就會知道要排版,並且架構清楚,「寫重點」。
四、一拿考卷先審題,寫架構,列點作答:
作答技巧,有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
「把問題看懂,會回答,還要寫得讓老師知道你看得懂他背後究竟要問什麼」,如果可以,順便再送他一些額外更深有程度的內容,會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裡的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大部分可以做到的人很少,因為很多人題目重點抓錯,或根本沒把題目看完整,所以考前練習題目,寫架構就是很重要的功夫。
我的作答習慣是從學刑法學到的~無論是在練習或是真正考試的時候,都要記得一拿到考卷先把題目都看完,標示自己有把握的題目(為了衡量四題版面分配比例),然後花十分鐘把四題的架構都寫好(標示也要清楚,像寫論文的格式,壹、一、(一)、1、(1),把問題中的關鍵字先畫線或括弧起來(例如今年諮商題目:問初層次和高層次同理心的定義、功能和使用步驟,關鍵字就是"初層次""高層次""定義""功能""使用步驟"),幫助自己針對括弧的地方列架構回答,然後稍微把答案的關鍵字寫在架構中,會有安定軍心的效果。
如果能再多解釋他們的不同、工作者何時使用此技術、再加個前言和結語等,版面和分數就會很漂亮,等於錦上添花花花花,不僅回答了問題,還讓閱卷老師知道「我不僅懂,還可以跟你說更多」,但比例要放對,千萬不要喧賓奪主~我相信各位那麼聰明,一定知道這個道理!
呼~以上兩篇~又是落落長的分享完畢
感謝大家撥冗聽我嘮叨,但這只是我小小的體會,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適用
若各位決定要投身國考,想必都比我有更大的意志力和勤奮感~
相信各位一定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
加油囉~有問題再跟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