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代理教師甄試 挨批各自為政

【原文轉自:自由時報 / 記者劉榮】 更新日期: 2013/8/21
台北市各級學校即將在九月開學,不少學校卻還在進行新學年度的代理教師甄選,少子化趨於嚴重,每年一再上演教師到處考試,謀求教職的問題再度浮現,目前上網徵求代理教師的學校有二百卅五所,幾乎創下歷年新高。

統一辦理 教局:有困難

市議員陳玉梅表示,教育局舉辦聯合甄試,才能根本解決流浪教師疲於應試的問題;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每個學校代理教師出缺情況都不一樣,出缺的時間也不一定在開學前,包括科別及人數,都不易在開學前完成統計,統一辦理合併甄試,作業上仍有困難。

進入少子化時代,國中小學生逐年遞減,為避免減班造成教師超額,各國中小學在教師退休後,採取遇缺不補,自然減班,若遇有師資不足,則以代理教師因應。

陳玉梅指出,流浪教師每年都必須在五、六月份時,南北奔波參加各縣市的正式教師徵選,若不幸落榜,再回頭參加各校代理教師甄選,為了確保有書可教,代理教師重複報名的情況很嚴重,有些人騎驢找馬,在錄取報到後,又報名離家更近的學校,導致原錄取學校又要再重辦甄試。

開學在即 235校還在網徵

以教育局「教育徵選服務網」的公告來看,目前上網徵選代理教師的學校,國、高中及國小合計還有二百卅五所學校,其中麗山國中、北投國中、內湖國中、中正國中、仁愛國中、成淵國中、南門國中、重慶國中及博愛國小都正在辦理第七次代理教師甄選,創下歷年徵選的新高次數。

教育局坦承,代理教師需各校的教評會審議,七、八月暑假期間老師多半休假,才會一再重複辦理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