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02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王韻寧

102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王韻寧

        國考之路,我常說是一條不歸路。踏進去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毅力,但放棄卻需要承受加倍奉還的煎熬。我並不是一個理解力跟領悟力很好的學生,從學生時代,大型考試對我來說總是不怎麼順利,國考之路也總是擦身而過,然身旁的朋友卻陸續傳來上榜的好消息,在這之前真是嚴重打擊我的自信與驕傲。
  我相信每個會去考國考的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一段故事,他們想要改變現況、規劃未來。儘管我的父母也是軍公教退休人員,但年輕時的我不懂這些,總想在外面的世界闖闖,然而到頭來,平平都是工作,但我想要的工作是可以讓我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不用老了還在為生活煩惱。而當一個人成功後,週遭的人變會淡忘他過去的不順遂以及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所以在這邊我想跟有志報考公職的年輕考生說,只要你立好志向,不用怕失敗,失敗並不可恥,中途放棄才後悔更另人惋惜。
  在這邊我要分享的是個人經驗,孔子都要因材施教了,所以絕對不是標準。死背書或是放棄任何一科在國考上來說都是很危險的,不用去與他人比較,尤其是那些分享說準備三個月就考上的人,因為他們不是一般人,就老師的公車理論而言,基本上他們是屬於插隊的人。「自己本身」其實才是最大的敵人,給自己適當的壓力,預設好能夠準備的時間,小考也好,模擬考也好,每次都要比上次好。
  原本我是準備司特的法警,但就如同我剛說的,要選擇什麼樣的考試類科,首先得看這個工作的類型適不適合你,其次是考試的科目中是否有你本來的專業?如果兩者兼具,那對考生而言是事半功倍、再幸運不過的事了。法警跟一般警察的科目基本上幾乎是完全重疊,由於本身有在上班,要準備申論的考試對我來說有點吃力。但幸運的是本身有英文底子,考量到一般警察的英文試題是100分的考試卷,再加上大部份的考科是選擇題題型,當下就想說何不給自己多一次機會。
以下提供各科準備方式供考生參考:
<<提醒:有志報考一般警察的考生,請務必在考試過程中就先養成運動的習慣,因為自100年開始,雙軌制下的一般生須再加考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我就是100年新制度下一個活生生被體測刷掉的例子,所以奉勸各位考生請務必提早準備,才不會到時跟我當初ㄧ樣欲哭無淚,浪費時間及金錢。>>
一、         國文:60  (作文33,公文11,測驗16)
1.               作文:這科著實是令我頭疼的一科,考了幾次分數都不是很漂亮,這次算是最滿意的一次了。會寫跟不會寫的人分數可以差到12~15分左右,算算看,總平均分數影響達2.5分左右,這很可能就是能讓你上榜的關鍵分數,所以千萬不要放棄,有準備的,分數上一定會有收穫的。感謝康德法學雜誌NO.37期同學分享的考取經驗中提供的一本作文範本,我覺得淺顯易懂好記,雖然八股,但是查看歷屆作文考題,似乎論說文式的題型都圍繞在基本的理論結構上,這本國中參考書幾乎都找得到,只要自己再去做延伸或變化或事先先準備成自己的話就很好用了,在這邊也分享給各位考生做參考:
就是這本:
















可將內容裡有「」的名言佳句背下來,像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寂皆有所養」這句,放在作文的結尾就很好用。
2.       公文:將公文課本上的範例用語,整理成自己的格式,背下來,上考場就可以直接套題了。這科大家分數基本上都差不多,所以基本分數拿到就好了,所以我會先寫公文,快速結束。真正要衝高分數的還是在作文。
3.       選擇:憑實力,除非你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準備,但可以多注意注音、錯字、婚喪喜慶的用語,這些出題率頗高。
二、         憲法(100)、法緒(86)、行政法(98)
選擇題的準備方式大家都差不多,大致分三個步驟:
第一步:不分是什麼類型的考試類科,只要是相同科目,把前五年的考古題全寫一遍。在重要的題目或是做錯的題目前標上記號並同時在自己的法條上標上重點符號及做筆記,方便之後回來做複習。另外相關的大法官釋字一定要來回多看幾遍,因為出釋字的考題比率實在是太高了!要比別人多分的關鍵就是最新的大法官釋字,看過別人沒看過的就是優勢!
第二步:複習的時候,就只看有做記號的題目及有標符號的法條再加上釋字。
第三步+上考場前的休息時間:不斷瀏覽自己的法條,有做記號及筆記的部分就會特別有印象,且每瀏覽一個法條就會直接聯想到考官大致會出哪一種的題型。
三、         英文:82
這一科是令很多人頭痛的科目,但誠如我前述,在國考上放棄任何一科都是很危險的,除非你的申論部分像是刑法非常的強。由於從學校畢業也有一段時間了,單字久了不用會忘掉是正常,但是還是有一定的準備方式,一樣把近五年的歷屆考古題做一遍,不會的單字、片語另外抄寫在單字本裡,抄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有些單字、片語重複出現的機率非常高,這些單字、片語就一定要記熟。四等的英文單字量占很重,基本的單字、片語準備起來,應該至少拿個50-60分沒問題。有一個跟我一起準備考試的同窗戰友,他其他科都沒有問題,但英文總是只能在30-40分邊緣,所以在幾次差0.5分高分落榜的情況下,他決心好好準備英文,今年他考到了60幾分,因此很順利的通過了本項考試。
不過要注意的是,近年來閱讀測驗出題比例攀升,有多餘時間的話,盡量找幾篇短文來閱讀,我相信補習班老師提供的教材就已經很夠學生準備了,不須再去外面找其他的參考書。
四、         刑法:69
刑法真的是要感謝玄文老師,之前刑法底子一直不好,直到聽了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玄文老師的刑法,大大提升我刑法的實力。玄文老師的體系架構真的講得很清楚,許多易混淆的觀念,玄文老師都特別用單元拿出來討論,我之前的錯誤理論學的亂七八糟的,但上過玄文老師的課後,就知道如何去分辨這些觀念的差別了,玄文老師真是學刑法人的救星啊!一本書主義再加上他上課整理的筆記,只要重複複習老師強調的大重點跟法條,這一科的分數不會拿的太差。
最後,準備國考的過程中,家人跟親友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相信自己也讓他們對你有信心,成功的果實會比想像中的還要甜美、踏實。除了堅持還是堅持,預祝各位同學都能堅持到最後,那麼金榜之路已在不遠處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