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古恆盛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古恆盛


當了七年多的職業軍人後,年紀漸長,越覺得陪家人的時間之珍貴不是用錢可比擬,而且也有成家的打算,於是下定決心報考考監所管理員,一來是錄取率較高,而且這職業休假多,還能將部隊累積的年資、特休、階級比敘過去,與幾位已轉考去監所的部隊學長討論,發現工作性質文化跟部隊相似,對當過職軍的人都不算太難適應,遂於民國100年中退伍。退伍後,也沒馬上投入考試,陸續利用100~101年初完成當兵時沒機會完成的事。
但我一直都記得我遲早都要加入國考生的行列,畢竟客觀上看來,考公職是我的優勢(過去部隊累積的年資、特休與階級),所以還是會抽空看看函授、上網看網友討論考試問題。100101年的司法特考都有報名沒去考。
101年中後開始收心,當夜班保全利用上班時間或在家看書,因為自己菸癮大,去補習班上課容易失去耐性坐不住,所以都看函授。
刑法自己開始練題目後,發現以我答題速度,一題22分鐘其實基礎的三階論罪寫完就沒時間了,答題時盡量秉持公平正義的價值觀去寫也不致偏差太多,諸多學說、實務見解、判例、釋字都直接跳過不讀,僅把握刑總基礎觀念、三階論罪寫法投資報酬率最高,所以多了很多時間去讀其他科目。犯罪學、監獄學及監獄行刑法、三合一除了課本外,大量看題目和擬答,大概也都能抓出重點了。
快考試時到新康德補習班上題庫班,藉由題庫班老師再次複習與提點重點,補足自己遺漏沒注意的部分,新康德算是小班制,好處就是老師能有比較多時間注意到每個學生,幾乎每科我上第一堂課老師都有問我目前準備狀況,考試卷發下來也會有對你答題內容有所評語,不會只給分數讓你搞不清楚為什麼。
各科口訣依自己生活經驗能聯想出來的為主,因為那樣最好記,口訣隨緣不硬背,重點著重在腦中的概念有辦法用文字表達出來。

每天都要看書,當看書看到變習慣後,其實也不算太苦悶,一開始就催眠自己這些考科是很有趣的,越讀到後面往往能有所體會,漸漸也會讀出興趣來,如此一來心情也能常保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