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明年導遊領隊考試 11月26日開始報名

【原文轉自:聯合報 / 曹以會】 更新日期: 2013/11/4 
考試院上周院會正式通過考選部所提,103年導遊領隊人員考試請辦案,這項考試確定於103年3月15日至16日舉辦,預定報名時間從本月26日起到12月5日下午5點止,採用網路報名方式辦理,由於這項考試近年都有10萬人左右報考,有意報名者,最好提早準備。

考選部表示,近2年來,導遊領隊考試報名情形非常踴躍,為了加強對考生服務,將廣設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及馬祖等12個考區,以便利考生就近應試。 為了因應外國旅客來台觀光市場成長的趨勢,考選部表示,從今年開始,外語導遊人員考試,增設了俄語、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及馬來語等5種外國語,歡迎有志從事導遊工作的民眾踴躍報考。 

這項考試採取網路報名方式辦理,考選部提醒考生,以往常有人要同時報考導遊及領隊考試,卻只在網路報名系統中,點選其中一種類科報名,造成事後的爭議,考生如要同時報考導遊及領隊2種考試者,應分別報名,並且要慎重選擇考區。 

往年導遊領隊的及格率動輒飆到30%-50%,去年導遊領隊整體及格率也高達31.57%,今年的及格率卻大幅下降到7.05%,其中華語領隊及格率,更降到3%。考選部特別提醒考生,這項考試題目從今年開始,納入部分情境式、實務性試題,考生最好先透過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的「應考人專區」下載102年考題,參考練習,熟悉命題型態。 

領隊導遊考試已經舉辦10年,及格人數已高達13萬人,交通部曾向考選部表示,領隊導遊及格人數已經充分足夠市場需求,希望考題能夠貼近實務面,選拔更適合的人才,更能更符合實務需求。 

因此,未來領隊導遊考試及格率,應該都不會太高,有心從事領隊導遊,想要報考這項考試的人,勢必要比往年更用功一些。


>>>專技導遊、領隊人員普考/考試科目準備要領>>>專技導遊、領隊人員普考/職前訓練說明
>
>>103年導遊領隊熱血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