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優質學校評鑑新制 教師合格率須達80%

【原文轉自:中央廣播電台 / 蕭照平】 更新日期: 2013/11/13 
台聯黨團今天(12日)指出,教育部的高中職優質評鑑沒有反映學校合格教師比率,因此質疑評鑑沒有公信力。教育部則表示,目前是採校務總平均計算,所以才會出現低教師合格率的學校也名列優質學校;不過教育部強調,明年就會啟用新制,未來教師合格率就須達到80%以上。
 
台聯黨團12日舉行記者會,指教育部每年編列新台幣數百億,做為優質學校獎補助經費,但優質學校的評鑑結果卻無法反映合格教師的比率。
 
黨團總召許忠信根據教育部的資料表示,全國高中職有498所,通過優質評鑑的學校有447所,但「教師合格率在95%以下」的學校卻高達124所,其中,合格教師僅2成的學校竟然也被評為優質學校。許忠信並指出,整體合格教師率下降了0.42%,他質疑高中職優質學校評鑑沒有公信力。許忠信說:『(原音)2011年到2012年,我們合格教師的比例在95%以下的學校竟然還在一直增加,合格比例沒有達到95%的學校竟然從110間增加到124間,甚至有很多學校獲得優質評鑑,但他的合格教師比率卻20%、30%。』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組長李秀鳳表示,由於目前採取總平均計算,只要總校務評鑑平均達到80分就可列為優質學校,才使得合格教師率偏低的學校仍獲得優質評鑑。她強調,明年啟用新制後,這部分將修正。李秀鳳說:『(原音)今年優質學校認證是用評鑑總平均,是用80分以上,那這些我們其實都納入現在的評鑑辦法,也都納入修正,所以未來不會再有,因為都是有好幾個配套同時進行。』
 
李秀鳳指出,教育部將從明年8月1日起實施高級中等教育法,要求偏鄉公立學校的合格教師率須達80%以上,一般地區要85%以上;偏鄉私立學校則要求70%以上,一般地區80%以上。未來若有學校無法達到評鑑門檻,教育部將公布校名、減班或減扣獎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