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102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貞伶

102年一般警察特考考取經驗談-林貞伶
1.報考原因
鑑於出社會工作後,普遍之薪資不甚理想,希望能尋求待遇較高且有保障之工作,因此想報考公務員‧因為書記官的名額相對較多,所以我決定報考書記官課程‧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想順便報考警察特考,一方面可作為考試臨場經驗,一方面覺得警察考試科目相近,無需另外作準備,加上近幾年警察考試名額增加,考上機率較高,而警察的薪資及福利都不錯,所以我想我可以考看看,非常幸運自己能夠通過此次的警察特考‧如果你也是非法律系的,只要你願意去努力,仍是可以考上的,加油!
2.學習方法
(1)國文
國文我是上老師的課‧因為大學畢業後,已經很少背國文了‧老師的課上得很不錯,老師會提供成語及名言佳句,建議可以多背一些,這樣會使作文更豐富及更有深度,而公文格式考前一定要背熟‧平時可練習寫作文,評估自己寫作的時間是否充足,並可將作文給老師批改

(2)法學緒論、憲法
法學緒論範圍廣大,很難完全讀透,最好考前二、三月讀,記憶最深‧
憲法是賴農惟老師上的,老師上課很有趣,並會告知秘訣,方便記憶‧憲法是最好拿分的,因為憲法條文並不多,勤翻法條,拿到高分不是問題‧
(3)行政法
因為是選擇題,平時多閱讀法條,增加熟悉度‧在考前一、兩個月,可多作考古題,增加印象‧
(4)刑法
刑法我是上玄老師的課,因為我本身是非法律系,但玄老師上的課,非常適合非法律系的學生,老師剛開始上課時,會用淺顯易懂的概念解釋,不會讓你覺得頭昏腦脹,此外,老師上課是非常有體系、架構的,有架構的學習,能夠加快理解與記憶,寫考題時,才不會雜亂無章法‧另外,平時可多練考古題,練習答題方式及控制時間‧
(5)英文
因為本人的英文算不錯,所以不太需要特別準備‧建議準備英文時,平時可多背單字及閱讀文章,增加對英文的熟悉度‧
3.經驗談
在準備考試過程中,讀太久,容易感到疲倦,但仍需堅持下去,畢竟花了時間上課及讀書,及考慮考上後的穩定,這樣想就會繼續堅持,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1)有些人會訂定讀書計畫,但我並沒有,有時候訂定計畫,卻沒有完成,反而會形成壓力,要看你是否是一個會照著行程讀書的人,如果你不是這種人,就依照自己步伐去走,我認為每個人有自己的讀書方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2)另外,筆記一定要自己作,如果只是抄老師寫的,那並不是自己的,必須經過自己理解、吸收所整理的,才是自己的‧
(3)康德提供改考卷之功能,這點相當重要,老師會批改自己練習的解答,從而發現及修正自己解題的缺點,因為解題的好壞會影響分數‧
(4)每個考科都要讀,不要只專讀某些科目‧上完課後,要儘快復習,才會加深印象‧
(5)還有平時需注意重大時事及所涉法條,因為有可能成為當次考試之考題‧
(6)建議平時要有適當的運動及睡眠,除可消除壓力,才有精神去讀書,如果無充足精神準備考試,便是浪費時間,讀書上反而無效率‧
最後祝福報考警察特考的各位,金榜題名‧


林貞伶201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