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法律信箱:屋借友營業登記 可訴請討回

原文轉至: 蘋果日報法律信箱2014/05/30
讀者Alice問:
因當初與朋友口頭約定,住家讓他作營業登記,但沒有簽訂租賃簽約,也沒實際收過租金,等於免費讓朋友使用。不過後來我請他遷走,他卻置之不理。如今房子要賣,我先以存證信函請他遷走公司營業登記,但還是沒用,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強制將他公司遷走呢?

律師蔡念辛答

因不確定讀者問題意指「將房屋出借予友人實際營業使用」,或「僅提供房屋地址供友人辦理公司營業登記,友人並未實際佔有使用該屋」,因此就2例簡要回答。 

或請主管機關更正

若為實際營業使用,因讀者是無償將房屋出借供友人使用,雙方並非成立租賃關係,應屬於《民法》第464條之「使用借貸」,友人於使用完畢後應將原物返回。讀者若欲終止借貸契約,可先以存證信函告知表明終止出借房屋的意思,若友人拒不遷出返還房屋,可主張契約終止後應返回借用物、或以所有權人地位,主張對方無權佔有,向法院訴請友人返還房屋。
若讀者友人未實際佔有使用讀者房屋,僅於辦理公司營業登記時,將公司地址填寫為讀者房屋地址。則讀者可去函該公司之主管機關(「公司登記」之主管機關為經濟部;若為獨資或合夥之「商業登記」,主管機關為縣市政府),以屋主身分表明該公司並未實際設址該處,請求主管機關稽查並協助辦理更正。
記者郭芷余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