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103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張文獻

103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張文獻
一、前言 (未雨綢繆,掌握先機,成為人生勝利組)
我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究所,主修資訊工程,期望未來可以成為一位傑出的工程人材,自2006年畢業後,投入半導體業至今已8年有餘,其間還遇上了2008年金融海嘯,便開始意識到在科技大廠工作也需面臨失業風險,上市公司並不是完全可靠,若是步入中年再面對轉業一途,對我來說無法接受,有感於此2012年便開始朝公職方向努力。

二、時間 (對上班族而言,如何騰出可讀書時間是考取的關鍵)
I.集合瑣碎時間發揮最大效益 :
我目前於任職於矽品精密公司,世界第3大封測廠,現職職銜為量產資深工程師,每日平均工作時間為10~12小時,要擠出唸書時間實為不易,只能利用非上班時間來進行唸書,一般來說我利用上班前2小時、午休時間1小時及下班2小時合計5 小時, 假日則有6小時看書時間。 (時間分配圖如下)

II.建立讀書進度計劃表 :
一般來說,我會先評估每堂課的總堂數,將它們分別分配於每日的坐息中, 目標為所有科目課程上過3次以上為目標
III.按表操課,貫徹執行。
按步就班達成目標, 強迫自已達到每日應有的進度。

**小結-利用函授課程活用時間,成為上班族最佳上榜利器:
想要保有全職工作同時上榜,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更何況空出時間親臨現場上課,所以函授課程便成為上班族最大的救贖(時間自由分配)
三、考試成績
筆試成績之刑法部份不太理想,不過考試論的是平均,而不是單科,以下附上成績
國文56(測1442
憲法 96
法學緒論74
刑法54
行政法82
英文68
第一試成績 71.6666
第二試成績 通過
總排名279

四、各科準備心得
參加過數場國家考試後,建議各考生應該要各科都能拿到平均分數才容易上榜,筆記的整理與大量考古題的練習是每一位上榜的成功人士必備的基本功夫。

1.共同科目
國文(54)
除了老師上課所說的,名言佳句的背誦也是必備良藥之一;公文部份-每星期書寫一次以加強記憶;作文部份-考前多看相關文章。
英文(68):本科我只有背單字,背到考試前為止。
主要參考書目:7000單字放口袋憲法(96):看過所有課程後,大量練習考古題。
法學緒論(74)
看過所有課程後,大量練習考古題。(本科總共看了5個循環)
主要參考書目:法學緒論全彩圖說-伊藤 à 筆者大力推薦

2.刑法(54
刑法條文合計363條,要短期記憶並活用談何容易,刑法除基本熟悉總則之外,分則才是決勝關鍵,尤其是各罪名的構成要件和需要注意的部分,然後併入總則的概念運用諸說並陳。者前大量練習申論題,對於不熟的法條題型必親自動手寫過,本科目是我的弱項,幸好在老師的帶領下,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主要參考書目:玄文《刑法總則精義》、《刑法分則精義》à 筆者大力推薦

3.行政法(82
行政法是國家運作執行的基本大法,內容博大精深,非僅靠補習班與老師的整理與講解,要拿高分談何容易?
在茫茫書海中伊藤老師利用風趣的解說與獨特的記憶方式,使我心領神會,考前用每章節後的練習題增加實力,奪得高分。(本科總共看了5個循環)
主要參考書目:行政法全彩圖說-伊藤 à 筆者大力推薦


四、心態調整
找出適合自己的念書節奏
我參加過數次國家考試,累積去年考試失敗的經驗(差一分上榜),我認為找出可利用的時間加上必然考取的決心,才能有機會金榜題名,如前文所談,我是個工時超長的『科技新貴』,雖薪資比別人高出一部份,但生活品質非常差,改變生活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大目標,選擇走上國考這條路不只是為了証明自已的實力更是為了往後的優質生活打算。
有鑑於此,我決心找出所有可供利用的時間,把時間效率極大化,暫時捨棄所有玩樂並全心唸書,這期間還得忍受別人的冷嘲熱諷,但我不後悔並且樂在其中,因為我知道目標離我不遠了。

雖然四等考試順利的錄取,但我仍有更高的理想 (警察三等考試),並已『著手』準備了,希望各位考生也能棄而不捨共創人生的另一個高峰,在此再一次感謝 行政法、法學緒論大成-伊藤老師及刑法-玄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