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103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曾聖娟

103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曾聖娟

一、前言
會開始參加國家考試,要感謝我大學時期的房東,他本身是海巡署的大隊長,在我大四那年,他跟我推薦了警察考試,至此也開始了我參加國家考試的旅程。

二、背景
本身並不是個會讀書的人,也不是很喜歡唸書,讀的是高職體系,國立科大畢業。

三、考試概況
大四那年在學校圖書館借了一些考試書籍自學,但當年玩心過重,不夠努力,差一點就能上榜。開始上班後也就慢慢淡忘考試這件事情,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位在法院任職書記官的叔叔,才重新考慮繼續考試。報名康德,早上上班,晚上上課,這樣的日子其實真的很累,有時候上課真的會上到恍神,所以那時書記官的考試,成績並不理想,考完也沒繼續準備。直到今年警察特考的資訊出來,才決定再報名。

四、準備方向
從看到這次考試資訊,距離六月考試大約是一百天的時間。因為白天還要上班,所以只能利用下班時間看書,由於時間較短,所以我打算推翻以往的讀書方式,三個月的時間,我只分配一個月的時間將課本及法條看過一次。其餘兩個月的時間則專注練習考古題。

五、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基本上,國文這科大家分數都差不多,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就沒有過多的著墨。
(二)憲法
先將憲法綱表看過一遍,在做考古題時,觀察較常出現的大法官釋字。
(三)法緒
法緒範圍較廣,在時間緊湊的狀況下,藉由大量的考古題,來增加廣度。
(四)刑法
刑法是唯一的申論題,所以先將課本先看過一遍,然後邊練習考古題,一邊回去翻課本上老師如何擬答。
(五)行政法
行政法是之前補書記官時唯一沒接觸到的科目,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只能將所有行政法的條文全部看過一遍,藉由大量的考古題,將反覆出現,又經常做錯的題目另外標示出來,加強練習。
(六)英文
英文基本上跟國文差不多,語文這種科目,沒有範圍,也難以準備,所以還是吃老本,今年拿到考卷時整個傻眼,一本八頁!所以作答時間必須掌控好。

五、體能測驗
今年體能測驗是新制,所以較少資訊能查詢。
握力:吊單槓。不要整手掌握住,僅靠指力撐住自身重量,撐越久越好。理論上能撐住自身重量,握力應該就能通過。
立定跳遠:女生跳遠標準130公分,其實算容易,自己試跳遠高於標準,也就沒有特別練習。建議考試時,不要太用力,二試時看到有考生用力過猛,落地時重心不穩往後倒而失敗。
跑走:800公尺要跑在標準內,除了耐力還需要速度,跑步速度要比慢跑再快一些,我是靠爬山增加自己的心肺耐力,二試時同組會有幾個衝很快,個人建議量力而為,帶錶確定自己能在標準內跑完就好,二試時看到幾個跑到昏倒。

六、結尾比起外面私人公司的不穩定,考公職應該算是個不錯的選擇。有人說國考像是在排隊,總有一天輪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