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不再「鐵飯碗」 歐洲國家公職多改約聘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1/11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儘管我國公務員待遇、退休福利最近遭到質疑,但民眾還是擠破頭考公職,因為除非犯大錯,否則鐵飯碗保障一輩子;相較下,瑞士最近已逐漸取消永業文官制,很多公職改約聘;義大利更已20年沒招過永業文官。
最近一兩年因經濟不景氣,加上五都改制、政府組織再造增聘公務員,每年報考公職超過50萬人,平均錄取率不到5%。反觀歐洲許多國家,卻大舉刪減公務人事經費,把永業文官改成約聘文官制,不再保障工作一輩子。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蔡璧煌指出,保訓會最近舉辦高階文官培訓國外參訪活動,到瑞士、義大利訪問,發現這兩個屬性完全不同的國家,都已逐漸取消永業文官制。
他以國家競爭力評比連續兩年全球第一的瑞士為例,人口不到800萬人,全國公務員只約20萬人,約占2%,且只有國防、關務等部門的4.2萬名公務員是永業文官,其他都改成約聘人員,契約從5年到10年不等,表現差的約滿不續聘,既可減少人事經費、也有助行政效率。
至於財政問題嚴重的義大利,蔡璧煌說,該國人口不到6000萬人,公務員就多達34萬人,超過5%,由於人事費太高,義大利20年來不曾招過永業文官,都只招約聘公務員。
反觀日本和台灣,基本上仍維持永業文官制,公部門約聘人員不到1成。蔡璧煌認為,台灣維持永業文官,目前仍有必要。
他指出,日本的內閣近年來表現不佳,經常換總理,在政治不穩定的情況下,靠的是永業文官維持國家運作,遇到311地震這種大災難,才不致垮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