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法警特考/每天讀9小時 跑3000公尺練體力; 「不怕失敗」 陳列拚上法警榜首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1/05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

「每天寫激勵自己的話,時時提醒自己撐下去!」這是法警特考榜首陳列的成功心訣。他也不吝上ptt與網友分享各科備考技巧,除了讓大家分享他的喜悅,也希望能夠幫助到其他考生們。
「每天早睡早起,養成跑圖書館的習慣,一天至少念上9個小時;每周找個下午休息,陪父母登山健行,舒緩心情與壓力;每兩天跑上3千公尺、拉單槓,練好體力才有精神讀書。」陳列一年多來對此奉行不渝, 毅力令人欽佩。
面對枯燥乏味的法條,陳列選擇在早餐前先做考古題,將答錯的法條列印出來背誦。
他還發明方便自己的記憶「口訣」。例如刑法的7項保安處分是感化「教」育、「監」護、禁「戒」、強制「工」作、強制治「療」、保護「管」束、與「驅」逐出境,他把它簡化為台語「就尷尬在工寮做管區」,背一兩次就忘不了。
儘管是法律系畢業,在司法考試中已占了先機,但他在考前半年,仍將每個科目複習3遍以上,並做完過去5年考古題。他也將六法全書法條整理在小紙條上,夾於書中,抄寫過程中就能加深印象,方便考前背誦,做最後的衝刺。
如今考上法警,陳列仍不以此自滿,苦讀不輟,期望更上層樓,向法官、檢察官之路邁進。
頂著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第一名畢業的光環,陳列報考公職之路卻不順暢,數度以些微之差落榜,讓他幾乎想要放棄,幸好家人全力支持,終於在今年司法人員特考奪得四等法警類科榜首。
「家裡不缺你這副碗筷!」陳列的父母在兒子落榜時,總是以這句話輕鬆帶過,要他別急著找工作,再考考看。
陳列原本就讀歷史系,因認為法律較實用,大二毅然轉入法律系。為了跟上同學的程度,他還到補習班補習,大三、大四兩年整天沉浸在法條之中,不僅讓他迎頭趕上,還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但因國文、英文等共同科目成績不理想,沒考上研究所,讓許多原本看好他的老師與同學跌破眼鏡。

入伍後陳列因時空距離與女友「協議分手」,心情因此大受影響,但他很快就想開了,並提醒自己「要加倍努力、過得更好!」成功化阻力為助力。
陳列返回金門縣政府社會局服替代役,工作之餘就是看書,就算手頭有事在忙,腦袋也不停複習法條。社會局課長胡小玲、管理員莊輝淼等長官看他工作表現優良,有上進心,也為他調整職務,讓他有更多的時間讀書。
陳列去年8月退役後,先後報名高考、普考與地方特考,但總是以些微差距落榜,一次一次的打擊,讓24歲的小伙子幾難承受。
「YES,YOU CAN!」、「不要害怕失敗」…,陳列的草稿紙上,隨處可見鼓勵自己的字句。他坦承,每天面對枯燥乏味的法條,再加上考試的挫折及未來的不確定性,常令他心浮氣躁,只能藉這些字句勉勵自己。
今年初陳列已考取行政警察特考,如今又登法警特考榜首,他的心裡總算踏實許多。但他仍保持每天念書的習慣,因為還有更高目標等著他,那就是3等司法特考,他還要繼續挑戰、取得律師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