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王竣暄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王竣暄


很榮幸有機會與大家分享自己準備考試的心得,以下會針對準備考試重要原則、準備歷程以及結語分享,冀望對於有志於為社會服務的朋友們能有所幫助。
一、準備考試重要原則
(一)扎實的唸完考試範圍並勤作筆記
      我覺得國家考試並非聰明人才能脫穎而出,往往扎實準備,熟練所有考試範圍的人才能成功。至於如何才算得上「扎實」,筆記的重要性就顯而易見了。勤作筆記不只是能夠幫助記憶書本內容,更重要得是能確保自己不要忘記自己認定的重點。以我自己為例,我讀完一個章節後能夠清楚記得此章節的重點,對於該重點的描述瞭若指掌,但是我越往下讀前面的東西就忘的越多,以致於讀完整本書後腦袋裡記得的東西零零落落。面對這種情形,除了反覆閱讀外,必須搭配筆記,用自己的話來記錄書中的重點,使自己的話與書中重點的敘述產生聯結鍵,看到筆記上簡單的文句就能迅速聯想到書中內容敘述,日後在複習的時候也能事半功倍。但是筆記必須在已經讀完書本範圍並對其有相當瞭解之後才能開始製作,否則會讓自己的進度過慢,導致恐慌無方向感的困境。至於筆記的量與詳細程度則必須依個人認定,基本上是以看了筆記能對於書中重點瞭解為基準即可。
(二)抱持著考上的信心與決心
    每個人準備考試背後的信念略有不同,但是因信念展現出來的信心與決心應該要同樣的強大。在準備考試的過程,遭遇到瓶頸、低潮、障礙是必然的,無法紓解這些負面情緒會降低準備考試的效率,此時非常需要仰賴信心與決心去克服這些阻礙。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在服役期間考上的,雖然很幸運有時間跟空間唸書,但那環境並非唸書場所,唸書時間零碎,更要克服吵雜環境的影響,在這種情形下讓我喪氣,很難有效吸收書本內容。客觀情形無改善的情形下,只能用自己的信心與決心咬牙繼續努力!
(三)反覆閱讀以及用「腦」閱讀
    以我自己的經驗,看過就忘是很正常的事,克服的方法除了搭配筆記外就是反覆的閱讀。經過不斷重複閱讀,讀完書本一遍的時間會縮短很多,因為已經瞭解重點所在了!反覆閱讀過程切記不要只看不動腦。對書本內容有一定瞭解之後,可以試著蓋住書本用想的,或是唸完一個章節後,以思考的方式作簡單的統整,時常訓練思考統整能力是很重要的,因為考試答題完善與否就是要仰賴這項能力。
(四)平常就念考古題
    我的習慣是念完一個章節後就會看該章節的考古題,而不是到考前才念。我認為平常多看考古題可以讓自己熟悉考點所在,唸書時會更有警覺,也可以多訓練自己立即思考解題架構。古言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前提是知己知彼之後經過充足準備才能勝;若倉促於考前知己知彼,而未預留充分時間準備又怎麼能勝呢?依照經驗考前一至二個月是複習自己擁有的知識,而不是擴展新的知識,若考前才發現考古題重點方向自己不熟悉,準備起來除了心慌外,效果也怕有限。
(五)至少讀一本教科書
    不管什麼樣的科目,千萬不要貪快只念參考書而忽略教科書。參考書著重於重點歸納整理,對考試的幫助很大,但是若對於該科目還不夠熟悉,吸收參考書內容的程度將有限。我認為教科書才是學問的根本泉源,其內容有論述、深度,可以為該科目打下基礎,有一定實力後再利用參考書統整的功能來精進實力。以我個人經驗,自己在讀某些科目時,因為貪快只看參考書,結果基礎沒打好,很多地方沒辦法理解,而是用背得,念起書來有空虛痛苦之感,害自己浪費時間走了許多冤枉路。
二、準備歷程
我之所以能在服役期間通過考試除了運氣好分到好單位外,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有很強的信念與決心。我覺得準備國考前就必須想清楚自己可能獲得什麼或是失去什麼,清楚瞭解之後才不會動搖或遺憾。以我來說,服役單位很涼,大家自己的時間多,過得都很爽。我決定準備考試後,知道埋頭苦讀的時間多了,與其他人相處時間就少了,進而會導致疏離。這是自己的選擇沒什麼好埋怨的,反而會讓我陷入瓶頸時,不甘心失去那麼多之後還一事無成,因而更加努力克服。
三、結語
國考之路漫長,花費的時間是以「年」來計算,若沒成功成本代價非常高,所以我認為決定準備考試之前應該要對於自己的時間、環境以及能力等方面作綜合評估,看看這一項考試是不是適合自己。做了決定之後就要以百分之百的決心與信心投入,過程中不要再有遲疑、不安,祝福有志為社會服務的考生能夠順心、成功!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