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高普考 明年增招航港局專才

【原文轉自:聯合報 / 曹以會】 更新日期: 2013/12/30 
交通部航港局於前年3月成立,但是各港務局移撥人力嚴重不足,考試院會上周通過高普考考試規則修正,同意增列「航運行政」、「航海技術」、「輪機技 術」三類科高考及普考,以協助航港局早日補齊需求人才,全面推展航港業務。考試院指出,這項修正案通過後,明年七月舉行的公職人員高普考,就可適用招考這三類科人員。

根據航港局提報的人力需求,預估未來5年,「航運行政」出缺40人(高考25人、普考15人)、「航海投術」出缺32人(高考17人、普考15人)、「輪機技術」出缺32人(高考17人、普考15人)。

考選部指出,交通部航港局邀請專家、用人機構開會研商,「航運行政」類科應考資格比照其他行政類科體例制定,不限系所都可報考;航海技術與輪機技術二類科應考資格,則比照其他技術類科,限定相關系、組、所畢業才能報考。

新修正規則中,高考三級「航運行政」應考資格,只要公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以上畢業就可以報考;「航海技術」限大學或獨立學院以上駕駛、航海、航海技術、航運 技術、海洋運輸、運輸技術、商船、運輸與航海科學、漁撈、漁業各所系組畢業;「輪機技術」限定大學或獨立學院以上系統工程暨造船、輪機工程、輪機技術、機 械與輪機工程、航運技術、航輪、動力機械、動力機械工程、船舶機械、造船工程、造船及海洋工程、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各所系組畢業。

至於這三類科的普通考試應考資格部分,則依現行規定體例,只限定高中職畢業,不限系科。

在考試科目部分,高考三級「航運行政」的專業科目:海運學、航業經營管理、港埠經營管理、物流運籌管理、航運與港埠政策及航港法規;「航海技術」要考:航海學、船藝學、航行設備、海上人命安全、海事英文及航港法規;「輪機技術」要考:內燃機、渦輪機、輔機、船用電學與自動控制、輪機管理與安全及船舶法規。

在普考的考試科目部分,「航運行政」專業科目要考:海運學概要、航業經營管理概要、港埠經營管理概要及航港法規概要;「航海技術」類科要考:航海學概要、船藝學概要、航行設備概要、海事英文;「輪機技術」類科要考:船舶主機概要、船舶輔機概要、船用電學與自動控概要及船舶法規概要。

考選部表示,103年高普考試預定於7月4-8日舉行,年度考試類科設要等用人機關提報缺額而定,有志參加高普考試考生,請及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