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法律信箱:車停社區被撞 管委會免賠

原文轉至: 蘋果日報法律信箱2014/1/16
讀者章先生問:
社區地下室有公共停車位,先到先停 ,社區有成立管委會 ,且每月收管理費,並聘請警衛日夜輪值,公共區域雖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但設備簡陋且壞掉沒修理,有天早上我發現愛車車頭及保險桿遭撞壞,但警衛卻說沒有錄影畫面可查,請問我可以檢附修車單據向管委會求償嗎?

律師林峻義答:

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6條的第2款及第3款規定,社區大樓管理委員會的職務內容,的確包括「維護、修繕共有及共用部分」、「維護公寓大廈及其周圍之安全及環境」等事項。 

循他法找出肇事者

但讀者的愛車車頭及保險桿,是因被他車撞擊而受有損壞,也就是說,監視錄影設備簡陋及損壞,不是造成讀者愛車受損的因素,而且就算監視錄影設備正常及警衛日夜輪值,應該也都沒辦法避免讀者停在停車場的愛車被他車撞壞。
在法律上來說,讀者的車輛車頭遭撞受損,與監視器是否正常運作、社區警衛有無確實巡守,應不存在因果關係,讀者恐怕沒辦法要求管理委員會,賠償車輛被撞壞的損失。
不過,讀者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6條規定,以管委會有修繕共有及共用部分、維護公寓大廈及其周圍安全等義務為由,請求管理委員會對監視錄影設備進行必要的修繕或更新。
至於車輛被撞壞的部分,建議讀者另尋求目擊證人或採其他方式找出肇事車輛,然後依《民法》侵權行為規定,向撞壞車輛的駕駛人,也就是法律上所指的行為人,請求愛車受損的賠償。記者劉昌松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