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黃雅旻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黃雅旻
【全國第三名】
    今年幸運的能錄取觀護人真的感到相當驚喜,由於本身有研究所的課業要兼顧,另外也多了一些玩樂,所以讀書的時間相較去年真的少了很多,所以在準備考試前一直感到有些不踏實,直到放榜看到自己名字時,懸掛已久的心才能放下。在此先分享自己各科考試準備方式:
一、讀書方法:
(一)   擬定讀書計畫:
由於觀護人考試科目較多,因此會在每一星期前規劃自己下星期的每一天所要讀的科目及時間,使各個科目皆能兼顧,而不致顧此失彼,另外也可評估自己的弱項及強項科目,彈性的分配閱讀時間長短。
(二)   整理適合自己的筆記:
每個人作筆記的方式不同,我認為只要能協助自己迅速提取記憶的筆記方式就是最棒的筆記方式,我會依各科之性質來作不同類型的筆記,例如社會工作、諮商輔導我是以主題式的方式;刑事訴訟法我會自己整理程序圖來鞏固基本概念;另外心理學由於準備時間較少,所以筆記只求內容精華即可,因此作筆記前會先分析高普考心理學考試重點,再將這些重點再精簡於筆記中。
(三)   練習考古題:
由於知識的了解與能寫出來是不同的,因此亦會適時的作考古題,一來不僅有助於了解考試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能練習自己的手感,以及訓練自己能於有限之時間內完成答題。自己一開始練習考古題時並不會受囿於時間,主要是練習答題內容的完整度,之後再開始加入時間控制,練習於時間壓力下亦能夠完成答案。
(四)   關心時事議題:
我每天一定都會看新聞,並將這些新聞內容融合考試科目作思考,不僅讓這些科目內容變得生活化以及有趣,而且也能維持甚至提高對專業科目之準備動機及興趣,讓書讀起來不再枯燥乏味。
(五)   安排適當的讀書時間:
於考試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讀書效率的高低比讀書時間的長短真的重要太多,由於自己讀書效率最佳的時間是早上,因此會安排讀自己較不拿手的科目,而晚上精神較不濟時則安排自己喜歡的科目,另外了解自己於晚上9點後不論念什麼都沒有效率,因此9點後我就不再碰書,會安排一些小休閒來維持自己愉快的身心(如逛夜市)。維持身心舒暢真的很重要,因為此會影響自己讀書效率。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   刑法:
刑法就好像過去數學考試中的應用題,除了了解它的基本原則外,更要了解如何套用在生活化的實例題中,雖然題目內容多變,但只要掌握住基礎概念及原則後,不論題目怎麼變化其實都能夠掌握,因此學習刑法時,如何扎實建立基礎,扎穩馬步的功夫是很重要的。
(二)   刑事訴訟法:
老師講授過程中會配合時事新聞或具體例子說明,使刑訴不再那麼抽象,並有助於深刻印象。由於是程序法,因此我研讀時會在每一章節結束後,會自己默想剛剛讀的內容以及其程序如何進行,以加深記憶。
(三)   犯罪學:
犯罪學要學習的內容相當多,因此我會運用元述老師講義中的口訣幫助自己記憶,另外自己在讀各種犯罪類型時(如暴力犯罪),我會配合所學的犯罪理論來分析、解釋各種犯罪類型,不僅等於是幫助自己再複習一次之前所學的犯罪學理論,並能學習如何活用理論。
(四)   保安處分執行法:
此科我是分為主題式的方式閱讀(如保護管束、強制治療等),並且為了要讓自己答題的內容更加豐富,因此會配合之前所讀過的觀護制度之成人觀護此一章節作補充。(雖然觀護制度已經不再考了,但畢竟曾經用心讀過了,因此想說不應該浪費,可以好好善加運用)。
(五)   諮商輔導:
由於各學派內容有點抽象,因此我會找一些具體案例(如親身經驗、研究所考古題等)套用,協助自己加深印象,而且會使讀書的過程更加有趣。
(六)   心理學(含心理測驗):
由於大學於學校有修過心理學課程,因此本身有點基礎,使我在準備過程較不會手忙腳亂,另外整理過去高普考題目,了解考試重點並針對此方向作準備。
(七)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是我相當喜歡的科目之一,也付出相當多時間研讀,但弔詭的是自己的努力似乎一直反應不在成績上,老實說真的有點受挫。社會工作除了講義及教科書外,我也會閱讀相關期刊(如社區發展季刊),幫助自己答題的內容更充實。
三、結論:
我對考試容易感到緊張、焦慮,因此在生活中需要安排其他的事務幫助我分散考試的壓力(如跑步、休閒活動),找到方法降低自己對於考試的得失心,方能讓自己真實的潛力有效的發揮。
        國考的路多遠並沒有人知道,且遠近每一個人皆不一樣,但持續不懈的
努力一定就能達到自己理想的目標。在此祝福大家都能夠金榜題名、馬到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