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國考典試出包 將通案全面重閱

【原文轉自:自由時報 / 楊久瑩】 更新日期: 2013/10/1 
國考一旦命題或評閱出包,考生權益將更有保障!

考選部完成國考重啟閱卷五大通案原則討論,未來,一旦國家考試出現試題錯誤、參考答案錯誤或疏漏等五大情形,考選部將採「通案」全面重閱,而非由考生提訴訟爭取重閱,保障多更多;不過,如果明顯屬個案,將採不告不理。

應考人數每年高達六、七十萬的國家考試,一旦命題及閱卷出包,動輒影響上萬考生權益。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過去重新評閱主要來源包括考生提試題疑義,或打贏訴願、行政訴訟。但究竟要採通案全面重閱,或採個案不告不理,每次的原則或標準不一,徒生困擾。

考選部及考試委員於審查會針對90年到102年的應考人爭訟案逐一討論,其中,除了個別試卷評分或計分疏漏、個別試卷評分高低爭議,採不告不理的個案救濟制度外,一旦典試出包符合五類原則,將主動全面重啟閱卷,再重新給分、補錄取;將大大省去應考人繁瑣而冗長的纏訟困擾。

有考委表示,國家考試標榜公平、公正、公開,但典試法中包括「應考人不能閱覽試卷」、「不能複印試卷」、「不能知道命題委員是誰」、「不能要求公布申論試題的參考答案」等禁令,綁死了應考人。

考院這次研商的重新評閱及補行錄取的原則,其實緣起於參與中醫師特考、因評分爭議耗費七年訴訟的應考人葉蔻,日前她決定以國賠撤案跟考選部交換三項國考改革,果真加速了國考制度的進步。該案預計十月份送考試院院會討論,並將於修正施行細則後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