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102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林同學(應屆考取)

102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林同學(應屆考取)

一、前言:
我是函授生,沒有讀書會、非法律本科系,有幸能一年考取且得到人生第一份工作,除了家人朋友及學校老師外,康德給了我很大幫助!很感謝康德的老師及全體員工們。
我今年6月剛大學畢業(非法律相關科系),是在升大四的暑假,也就是去年7月,才開始接觸書記官的專業科目,之前雖然有修過一些法科學分,但都不是四等書記官要考的。
由於我報函授,考慮到會比面授生晚一個月上課,所以7月開始有在學校修民總、刑總,順便抵畢業學分。我是大三下以在校生身分報名康德,故有提前拿到加贈的兩門課(101年度刑總和法緒),遂配合學校刑總進度聽完,但用暑假兩個月匆促聽完,效果不是很好。
函授生大概會在8月後,陸續收到較密集的課程,我所有專業科目也是此時才慢慢步上軌道,此刻我也升上大四,忙碌於系上畢業活動。其實我在上康德課的同時,亦有選修學校法律學分,除了為修滿畢業學分、準備國考外,努力讓自己活在法律思維中也是我重要考量,才不會因為其他外務而中斷學習。
當時真的很忙,除了上函授課外,還要修完畢業學分及兼顧系上活動,時間安排真的很重要。但這都沒關係,因為我很喜歡法律,也相信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

二、讀書態度、環境、計畫:
1.態度:
我的讀書計畫其實很緊湊,因為想在畢業後無縫接軌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所以再怎麼辛苦也不會多想沒考上怎麼辦,想太多只會阻礙自己,按部就班地完成計畫就好。
2.環境:
沒課、沒活動時我都待在圖書館,開館去閉館回,若沒什麼要事也不會帶智慧型手機去,雖然因為要上函授所以有帶筆電,但也絕不會連無線上網。我是借館內獨立的個人小空間念書(限校內大四生和碩博士使用)。就算沒借到個人空間,我也會找一般座位,大學圖書館環境很棒,每天也有名額開放給校外人士,若距離及時間允許,可多加利用。6月畢業後到考前,這兩個月我是去社區閱覽室念書,因為比起市區圖書館,住家附近的閱覽室還是比較安靜,不會有太多人,且離家也近。
3.計畫:
我目標和計畫最初就是定一年,是因為深知自己個性和念書風格。建議大家按照自己讀書方法和生活習慣,訂出一個達到目標的時程,一年兩年三年都好,有時間壓力才會有努力的動力,也才不會胡思亂想。
為了跟上每月函授,每日的上課和複習的計畫排得很密集,連假日都不輕易放掉。每天聽課,然後隔天複習完前一天進度,不然最慢也要在下禮拜前複習完。因為還是學生,沒有經濟壓力,所以該玩的該放鬆的時刻,我還是會讓自己放鬆。而且因為念的東西自己很喜歡,幾乎不曾感到疲憊。
三月時我有報康德題庫班(一樣是函授),對我來說幫助很大,能從做題目中訓練爭點敏感度,並找到申論上的盲點。雖然我連題庫班也報函授,但除了遇到學校期末考,我都會盡量去補習班現場模擬考,考的同時不會翻書,讓自己體驗考試當下的感覺。
       
三、分科讀書心得:
        以下僅供參考:
1.國文:
作文公文真的要多練才能寫好,特別是練習舉例。卓老師的講義很實用,文章內容充實,例子也很豐富。公文作文我每個星期會寫一篇,前幾篇都有寄回給老師改。
測驗題其實是吃老本,只有翻過補習班裝訂的歷屆試題,沒什麼特別方式可分享。
        2.法緒、憲法、英文:
        法緒方面,我都是跟著函授進度上課,也有配合練習康德進度考的題目和5年內的歷屆試題。
憲法方面,基本上只要記得賴老師教的東西就夠了,老師會教很多有趣的口訣,再搭配康德進度考考卷和課本題目練習,印象就會很深刻。
英文方面,我只有看老師的易混淆單字講義,有空時再寫個測驗題而已,算是吃老本,可能無法提供較好的讀書方法。
        3.刑法:
        刑法老師上課很有趣,只要融會貫通他的體系和答題架構,刑法考試都可以無往不利,大概念到第三次就會有這種感覺。這次刑法概要,其中一題拿了22分近滿分,讓我滿開心的。
        4.民法:
        賴老師上課很有趣,只要上課專心事後複習即可,而且他教的答題技巧甚至可每科通用。除了教導考試必備內容,他也會分享其他人生道理,上他的課常能讓我去思考以前沒想過的事物,很有趣。
        5.民/刑訴訟法:
        民訴方面,孟媛老師會找很多輔助資料給我們,也會幫大家整理筆記,上課更是常反覆提醒重點,這次訴訟法的第二題就是她常提醒的重點之一。
刑訴方面,我覺得必須要先通盤了解體系後,再念個兩次會比較好(挑重點)。老師的體系完整清楚,而且他常會講自己在訴訟實務上遇到的狀況,讓抽象的刑訴具體化、變有趣。
        6.法院組織法:
        陳志超老師的法組很時事化、實務化,一點也不會無聊,而且老師會再三提醒其他要記的法規(法官法、地院處務規程等),所以不用擔心漏掉重點。因為是背科,我有聽陳老師的話自製小紙卡,打洞串成一本,隨時可翻出來背,很好用。
◎筆記要不要做?
其實我只有暑假時會做筆記,開學以後因為學業和活動要顧,所以根本沒時間做筆記,我是用”重覆聽課”來彌補這個缺失(函授的好處就是可以反覆聽很多次),但重聽的同時我也會寫一堆便利貼來加強記憶(貼在筆電鍵盤旁、寢室座位,或是鉛筆盒和計畫表裡)。
清楚知道自己念書風格,並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寫筆記。
       
四、結語:

一切有捨才有得。要達成目標,必須高規格要求自己,同時不能失去樂觀的心,就算最後離目標還有一小段路,實質上你得到的還是比失去多,因為今天絕對比昨天進步、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