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102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運輸營業-員級-考取心得分享-吳宗憲

前言
今年上榜其實是預料之中的事,因為去年也有上榜,但名次不好導致被分發至東部,而今年西部大開名額而決定重新再考,為了能在家鄉工作幾乎下班後就坐在書桌前讀書,一天大概讀4~6小時,原則上看當天的精神好不好再決定要不要多讀幾小時或少讀幾小時,這樣算一算總共也準備了8個月,書本則是沿用去年買的書,畢竟去年這樣的書單能讓我上榜,今年這樣的書我想也就是足夠的。

國文 (作文40 公文12 選擇14)
我是買一本看得慣的作文題本看喜歡的範文再下去抄,抄了1.2個月後就把抄過的一直看,而今年的作文題目又跟運輸學有正相關,雖然都在罵題目怎麼會偏運輸學,但對我來講是很好發揮的一個題目。
公文則是買訪間的公文書,考前2個禮拜把公式背一背,然後抄範文,至少就會有基本分,基本上要高分要常在寫公文的人才有可能,我的策略只要拿到基本分就夠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76)
英文
其實就是一直再背單字,而我原本就有在看advanced,或者偶爾找一篇taipei times來查單字,而今年的英文跟去年比較,相對簡單了一點。

法學緒論
我是買程怡的法學緒論先完整的看過一遍後就開始做題庫,不會的就往回翻去看錯在哪裡,再詳細看一次,不過我還是有些漏掉沒看到的,而今年題目算中等吧!

鐵路法(100)
總共76條完完整整背到一字不漏,而考試前幾天,把76條完完整整的默寫出來,加強自己的印象與法條熟悉度,這樣的訓練在考試中,看到題目就能馬上反應出來,導致今年我考的成績還不錯!!但我也有聽同樣錄取的考生說,他沒有背後面的罰則,也是考100,我想這個就是看人要不要多讀多準備,以免考出來。

民法(申論39 選擇36)
這科是沿用去年在康德買的賴農惟-dvd民法函授,賴老師教的民法觀念淺顯易懂,在聽dvd的時候,會一直重複重要的觀念,以及解題步驟,而我則是花1個月的時間把dvd完全看完,接下來就是練習申論之卷的申論題目,看哪幾題覺得重要的先抄過一遍,接下來再試著蓋上擬答,試著做答,這樣的訓練能加強自己不熟的法條及觀念,這樣的訓練讓我今年的申論題拿了不少分。

企管(28)
我是看大學時期留下來的企管課本,也沒有做任何題目就直接考了。導致分數很難看,我想我的準備方法是錯的,不過這科原本就準備不易,可以參考別人的方法。

運輸學(41)
買一本運輸學的申論題題本回來抄寫跟張有恆的教科書回來讀,鐵路的重點在前面幾章,重複的東西一直看了又看,抄了又抄,而今年考出了很熱門的議題台鐵捷運化而這類型的題目必須要原本鐵路概念加上捷運概念去做答,分數才會高。

心得

這次雖然能上榜是預料之中的事,畢竟開那麼多缺又很少人會完全考完,而我的目標則是希望能考進前20,也是很拼命地在讀,最終結果終於讓我考進前20,能讓我留在家鄉工作,我也對這樣的結果感到很滿意。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