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103 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人員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考取心得

103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人員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考取心得
這次考上警察三等的犯罪預防組是個驚喜,非常感恩身旁的貴人相助與老天的祝福。事實上警察考試並非我真正的準備科目,當時我抱著輕鬆的心情,將之視為練筆的小試()怡情,因而考上,但真正的目標因太過緊張、焦慮而表現差了。因此我也鼓勵國考生,有相同科目盡量去試,雞蛋不要只放同一個籃子。人生目標與使命可能在你預定的視野以外,無心插柳也許都能成為康莊大道。
個人背景:東部私立大學。大學以前對念書沒有信心也沒有興趣,曾記得家裡對我念書的評價是讀冊憨慢。多虧大學的啟發教育開啟我對浩瀚知識的追尋與探索,讓我發現自己唸書優點與興趣,因此不要執著念書是宿命論的觀點。
工作後重拾書本的心境:要學怎麼都不晚。我曾經在補習班看過一位年逾30的大叔(應該快40吧),他準備一年就考上法警,因此重點不在年紀,而在於心態是什麼。

讀書篇
²   認識分析自己:強化目標訂定
要掌握自己,國考是一條漫長路程,擁有良好的初發心,但沒有冒險的毅力不一定能走完全程。因此寫一小短篇大家可以試著分析自己,把握優點發揮長處,將缺點轉化為優點。並在疲累時,將之拿出觀看,時時砥礪自己。
1.坦白面對自己:嘗試著寫下「我à轉化國考中的計畫
Ex:我喜歡分析,將未知不斷分析拆解很有趣à適合申論作答(我較適合三等考試之申論)
我很懶惰,喜歡用最少力氣達到效果à因此讀書計畫我不會特別訂定,我照著書本走
我容易焦慮,想太多就睡不著à那就要有運動習慣
2.身體對話:運動時間
我容易焦慮到整個人都不動,進而逃避跑入影集的世界或是腸胃不適狂吃胃腸藥。但是要抗戰到最後一秒,以上都不是良久之策,因此我會撥空運動(慢跑/瑜珈)。身體動了,放鬆就好容易多了。
3.目標的渴望度:如果是抱著模稜兩可的心態,請不要加入國考。
估計一下你面對國考目標的渴望程度可否像是衝破一道牆般的渴望。不管你的初衷是什麼?(理想/麵包)動機是你的毅力泉源,隨時檢視自己動機並找出能強化你動機的加油站。EX:我完全辭掉工作準備考試,,讓自己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²   準備方向:
1.讀書計畫:月份為經,科目章節為緯  (大方向列計畫-適合自己讀書步調)
我不是嚴謹的人,再加上看書的速度很慢,又容易分心。因此剛開始的讀書會每周計畫,只有初期最跟得上進度,而後趕不上而退出。有鑑於此,我嘗試著以月分為目標,每周去調整腳步(EX:11月完成刑法財產章節),較能達成我的方向。
2.讀書會:分析受益程度
讀書會即是用同儕彼此力量監督與鼓勵,並從討論中釐清觀念,多廣角的看到問題不同方向。但讀書會的運作會因為目的的不同,運作方向就不一樣,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起初我加入讀書會,從中學到很多,從不同角度切入爭點與答題方式,非常感謝成員們帶給我成長,而越接近考試的後期我時常焦慮,緊張的跟不上進度,雙重壓力下,我選擇退出。因此讀書會的加入,最好視自己本身情況而為,過量的焦慮反而不適合面對考試。
3.作息與一天念書時間:適時調整。
一天念幾小時才夠?要幾點起床?應視個人體力與能力而為,否則只是儀式行為。若是5點起床,待到圖書館晚上關門才回家,但是在書桌上一直沒精神,一定是沒有效果的。倒不如適合自己的固定時間好好念書消化(真心問自己有沒有認真學習),這樣就夠了!
4.準備方式:自己要習慣做筆記
筆記是國家考試的天命書,讓你臨場應變並提綱挈領的抓住脈絡與答題方針。因此上課認真做筆記外,更要善用不同顏色色筆強調重點字(我的課本與法典都是花花綠綠的)。如果要為某一科特別下功夫,可以另外準備成一本筆記,臨場考試專看那些資料即可。若來不及,把你較弱的部分用便利貼色簽標註,考試專翻那幾頁強化即可。
各科準備方式,我相信已經有很多人寫出各科準備方法,我在此也不再冗長描述。我只強調重點。
(1)刑法:總則的三階操作熟稔度、分則各項罪名與保護的法益。在判定這個人罪名前,思考脈絡必須承三階運作套入辯證不同論點,說服改卷老師你看到的觀點是什麼(合理性),不是一味只從某一方向去寫。
(2)心理學:架構是核心,試著以全人的思考與脈絡去理解這個人與群體(舉出生活例子),熟記經典實驗。你會背的快也學的快。
(3)諮商輔導:新手接觸會覺得有些抽象,有空做一兩次助人志工吧!便會了解助人者不同於朋友的漫談,同理與同情的差異。理論不同,輔導與治療方向亦不同,試著去運用,閒暇時,可以看看相關影集或電影多了解。當你了解助人工作後,一定要詳背理論,會讓你更能下筆更容易作答。
(4)社會科學研究法:能了解不同研究法之應用方向與差異(試著舉出實驗法、觀察調查實驗、田野研究…),並能舉例幾個研究。此科準備上較不足,詳見其他人分享。
(5)刑訴:我平時以法條組記憶(口訣)帶入題目作答。這科目我準備的比較僵硬,僅單純法條操作,相較刑法準備上較不足,詳見其他人分享。
(6)社會工作、社會學:因為本科是犯罪預防,所以歷年題目多數與犯罪有關,我會應用犯罪社會學所學的理論,帶入社會的時事觀察與評論。以上科目我準備比較投機(慚愧)且不足,詳見其他人分享。

²   給踏入新手的建議
1.如果你是學生:請好好利用學校資源,不要只修輕鬆的科目。
走過的路不會白走,你永遠不知道你以前所學,未來會用到。我大學學的是心理學與人類學,人類學相較心理學在台灣發展較侷限,那時學習上比較不上心。但以上都是社會科學的根基,這些知識卻幫忙我面對這次考試的答題,是我以前從沒想過的。因此學校是寶藏,從中多蒐集消息與資料,一定幫助你未來面對考試。
2.如果你是上班族:我了解一邊上班一邊念書的辛苦感受,如果你的存款夠,願意義無反顧、破釜沉舟(記得讓自己設下停損點),那就別再猶豫放手一搏。
3.如果你是補習班學生:請好好念書,珍惜這段補習班時光。可能我曾經工作過,再投入補習班生活時,覺得好珍貴,因此學習上我認為我比學生時代更認真!


補習篇
²   初衷與選擇
為何選擇康德?其實我只是google到名字而已,詢問櫃台後,覺得櫃檯人員給我的資訊(課程及考試動向)十分清楚,看了試看片後覺得聽得懂、老師講解適合我,沒有問其他補習班就直接報名了!因為我一直相信一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家人當初也念我怎麼沒有選擇大補習班,但是我發現康德有以下優點:
(1)課程反映:櫃檯人員與親切的導師用心且盡力為你回答你遇到的問題。
(2)課堂定期考試:讓你隨時掌握課程學習成效
(3)小班教學:下課後,可以詢問老師問題,釐清問題、直搗回答的核心。
(4)導師關心與鼓勵:因為是小班制,導師們與學生互動都十分良好,像朋友一樣。我記的曾有一陣子我挺焦慮的,導師們(孝哥與蓓儀)都會與我聊聊,舒緩我的緊張,很謝謝他們!
²   師資
康德的師資都具備專業的知識與親和的態度,我常利用課餘時詢問老師問題,強化我的答題技巧和考上動機。
1.憲法:老師讓簡短的憲法條文像是賦予靈魂一樣,看見到歷史時間的流動、背景脈絡故事的演變,亦能深入了解大法官解釋和附屬法規。
2.法緒:由陳志超老師等人教導的法緒十分有架構,以日常發生的案例導入,讓我這個法律門外漢更進入狀況。
3.國文:非常感謝卓老師的教導,上國文課是我最放鬆的時間。從中學習文章架構,嚼味古文詩詞。老師十分用心批改作文與公文,猶記得第一次收到他批改的回饋(很用心回應),內心充滿感動。
4.刑法:刑法是我最感興趣的一科,也是我最花功夫的一科。感謝王葦老師的教導,課餘時接受我們學生的包夾,仔細聆聽我們的問題、觀看試卷、一一耐心回應。題庫班的時事猜題(很準!)與細心叮嚀爭點,讓我臨場考試時寫起來很雀躍,因此我在司特三等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5.刑訴:這科對我來說是魔王等級(學說與實務更分歧),我準備此科沒什麼訣竅,只能硬著頭皮花功夫下去理解與背誦。題庫班王葦老師也整理近來爭點,十分用心。
6.心理學和諮商輔導:是我大學學習的科目。鄭自強老師以大量的臨床案例增廣我們的眼界、跳脫世俗的批判、以科學的角度探討與省思。非常生活應用化,讓我重建以前所學外,更有概念化開展架構,我學習的非常有興趣。老師的課程非常有風格,私底下十分親和,若對心理學或諮商輔導有較多疑問,建議買本坊間中文教科書,把不懂的地方圈起來,向老師詢問就對了!
7.社會工作:林亮言老師上課常分享他許多助人經歷,讓我們更了解社工實務。對於我們不懂的,不停的補充資料,私底下也非常用心回應我的想法。上課的時候會抽問架構,刺激又好玩。我雖然只有上課幾個月,且準備考試時沒時間念這科目,但因老師教的內容是循序漸進的,因此在應試仍可應付。
8.社會學和社會科學研究法:這兩科是補習班沒教,我也沒準備的科目。但還是十分感謝教導犯罪學的元述老師,他教犯罪學時,大量帶入社會學觀念,從社會變遷中了解不同社會學派對犯罪現象的解釋,帶入對人類的關懷與人性的理解,讓我社會學沒有仔細碰觸,也能大概寫出來。而社會科學研究法,我就以大學所學的心理學與人類學研究法科目下去寫描述。




運動篇
運動上我不是十分專業,但我想分享我錯誤的經驗給大家,切勿重導覆轍。
在慢跑考試前,我得了兩次足底筋膜炎,痛到無法跑步,第二次痊癒時,我距離考試剩下10天。那時十分沮喪,很害怕因此就跑不過。因此簡單建議如下:
1.買雙適合腳型的運動鞋。上網做功課了解自己適合的足型,市面上有三種類型(穩定型…)的運動鞋,審慎選擇。(可以上網查運動筆記)
2.運動前一定要先熱身。我當初沒有熱身就衝了(羞),所以才有兩次慘痛足底痛的教訓。
3.保持穩定的睡眠習慣以及當天一定要吃早餐(不要過量)。考試那天我緊張到拉了肚子(跑的當下搖搖晃晃),所幸有吃早餐,才有力氣跑完。
兩次的受傷讓我天天上中醫針灸、貼濕藥布。剩下10天時,為了跑過,我早上、下午都到體育場報到(早上7點下午7點,各運動3040分鐘)。考前4天第一次測量跑的速度也在及格邊緣。當時運動遇到體大的老師,請益後她建議我採「跟隨跑」的方式,果然當天跑得比平常好。因此不要放棄任何一次機會,腎上腺素會幫助你的!


感恩周遭貴人(親友、老師、讀書會同學、導師…等)的鼎力相助與上天的眷顧,才有今日的我,考上才是挑戰的開始,未來我也會努力完成這條路的使命。然這條路上,我相信有更認真、準備更充裕的同學還在奮鬥,祝福在同條路上的準備同學能堅持初衷,要堅信「戲台站久,就是你的了!」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