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103年司法三等監獄官(男)考取經驗談-李亦濱

103年司法三等監獄官(男)考取經驗談-李亦
       各位康德學員們好,今年有幸能錄取,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期能將這份感謝化作文字,將我準備考試的方法及心得分享給大家,也許可以提供將來報考監獄官的同學一點點方向,由衷希望認真準備的考生,皆能榜上有名。

一、背景
        本人大學念的是教育相關科系,然因緣際會下,考上國立犯罪防治研究所,在評估了自己的興趣、科系、擅長的科目後,決定以三等監獄官為目標,從此也開啟了我的國考人生。國考生涯,是一漫漫長路,但我始終相信,只要方向正確,堅持到底不放棄終究會達標,在歷經了兩次皆以些微差距落榜後(第一次離上榜分數差了0.6分,第二次則差0.24),告訴自己,下次絕不要再雖敗猶榮了。開始徹底檢討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由於離上榜實在差之毫釐,比起持續念書埋首猛讀,更該加強的或許是答題技巧以及架構,當下就決定要找一間好的補習班尋求幫助。考慮到研究所論文口試後,已逾三月份,正規班早已開課一段時間了,於是「題庫實例班」便成了我最佳選擇,短短三個月,解救了徬徨的我,也為我的上榜之路開啟一扇窗。

二、準備考試的策略
()力求每科均衡
監獄官考試是個很特別的考科,考科涉及了法律、心理、諮商等專業,這些科目的屬性或所需要具備的特質差異很大,法科重視理性及邏輯性;至於諮商輔導,則須心思細膩、感性、替他人著想等特質,這樣的情況下,導致很多考生都是法科強但諮商輔導弱,要不就是諮商輔導強但法科分數慘不忍睹,故自己在準備考試的策略上,就是力求均衡,不容許偏廢或放棄,建議考生在準備不同的科目時,就把自己調整為適合該科的特質及心態,準備起來較能進入狀況。
()重點在廣不在深
由於自己過去是研究生身分,深深體悟到,考試與做學問截然不同,國家考試很多時候,考的是會或不會,最怕遇上完全沒看過的題目,至於寫的深度如何,就是其次的問題,總之,寧可有印象,也不要完全沒頭緒。
()火力要集中
三等與四等考試中,除了考科不同,共同科目所占分數的比例也不同,共同科目僅占了所有分數的20%,由此可知,我們至少要將80%的努力放在專業科目。由於時間緊迫,這次共同科目根本沒準備,雖然讓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三合一僅48),但因為專業科目成績不錯,加上共同科目所占比例低,所以不致影響太多,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應該將有限的時間、體力集中在專業科目上。
()觸類旁通
觀察考試趨勢可知,考題越來越靈活,常拐幾個彎或表面上問A實際上希望我們答B,例如,問我們被害人在刑事司法體系的地位,實則希望我們帶到「修復式正義」,應付諸如此類的考題,除了須有穩固的基礎外,更重要的就是靈活運用、觸類旁通。建議平時讀書時可將相類似或相關的概念整理在一起,然後多做題目,培養自己的敏感度。

三、各科準備方式
()犯罪學(含刑事政策)、監獄學、監獄行刑法
這三科是監所類科的專業科目,概念互通,因此可將之視為一科,一來可互相補充,二來也大大降低自己的心理負擔。準備方式先掌握大架構體系,大觀念有了後,搭配元述老師的口訣幫助記憶,這樣一來,答題便有骨也有肉。
()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是個充滿專有名詞的科目,對於非本科系的考生是相當吃力的。準備方式也是先掌握大架構體系,參考鄭自強老師的補充講義,讓這科不再是抽象的文字。
()諮商輔導
這科一直以來都不是我的強項,準備的方式,就是以修慧蘭老師翻譯的諮商與心理治療一書為基礎,搭配鄭自強老師上課所舉的例子,使抽象的概念化為具體,似乎也更了解各個學派的區別。
()刑法
由於自研究所期間,主要研究範圍就是刑法,故有著一定的基礎,平時會關注社會新聞,並思考可能牽涉的罪名為何,除此之外,建議大家到坊間找出適合自己的刑法解題書,勤加練習,熟悉解題的架構。

四、其他
補習並非上榜的唯一途徑,但對我而言,卻是一上榜的捷徑,讓我更有效率的達標。師資方面,首推犯罪學、監獄學名師-元述老師,老師有紮實的學術研究為基礎,搭配其用心編製的記憶口訣,上起課來生動活潑,補充資料更是充實且豐富,幫助我在專業科目上獲得高分。另外,康德的工作人員亦相當親切,也很樂意協助解決考生所遭遇到的問題,在此感謝康德。最後,也祝福正在準備考試的學員,能獲取高分,榮登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