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考取經驗談-洪志雄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洪志雄
我的人生不完整,但可以很完美~
109日凌晨3點多睡不著,由於失眠好一陣子了,所以下定決心就在此時上網查榜,剛開始找我的名字還找不到,還以為我落榜了,然後再仔細從第一頁看到第二頁時,就在第二頁前面看到我的名字了,真的非常的高興也很感動沒有白費這幾年的時間!
今年有幸能通過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錄取,真的很開心,首先要感謝康德文教機構提供的念書環境和親切完善的服務,因為考試前二個半月幾乎天天去康德補習班自修室念書,優點是環境好又不用像圖書館天天都要提早去卡位且全年無休。
有鑑於先前兩年是準備法警但是兩年考了法警均未能如願上榜,名額少且競爭激烈(男女皆可報考)因此在前年轉考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去年是本人第一次參加監所管理員考試,總平均差了將近6分,我的犯罪學最弱所以才去康德買買了康德補習班的犯罪學DVD函授來準備,也是因為康德的師資很優秀,元述老師的教授很豐富(有創口訣可以快速背誦)而且範圍廣可以讓我補足許多必考的考點。

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1、國文:
作文則看一些課本的名言佳句及一些用得到的成語。閱讀測驗與公文方面,閱讀測驗範圍包山包海,要看自己的國文文學常識能力,偶而會翻考古題來做做;公文則有一定的格式,務必將格式背起來,內容則是要活用,考前一個月找一些歷屆試題來練習格式的謄寫,每天利用個兩個小時去寫寫主要是要能在短期時間能記下基本公文格式。
2、法學知識與英文(選擇題)
憲法及法學緒論這部分需要練習大量的考古題,利用考前一個月去做做考古題或題庫,搭配法典去念。英文部分能背多少單字就背多少,取決於個人的英文程度。
3、監獄行刑法(申論題)
此科今年每題考得很刁鑽,考了很多本法及施行細則以外的辦法(有如三等的水準)好家在在前兩個月都有看一些冷門的法條才不致於不會寫,當然行刑法這科要「背多分」,只有靠熟背起來,要先弄清楚條文內容,再開始記憶的步驟。背法條前要先了解制定該條文的立法理由為何,此科考題不再是死板的考古題,要注意條文間的關連性,本法與細則互相搭配還有辦法也要相互牽連,因為可能明年就會出本法細則以外的辦法條文,考題三等化,所以不得忽略。
4、犯罪學(申論題)
各個學派及理論的背景、基本主張、優缺點等,都需要熟悉,這科就是要多思想多閱讀,偶爾看新聞時,就可以以犯罪學理論來聯想該事件的關聯。歷屆考古題一定要看,這樣才可以瞭解命題的趨勢。
一本書主義,使用元述老師上課的講義即可,標題一定都要背。初學者剛接觸許多犯罪學的學說,一定會覺得很雜亂,不過要多念個幾遍,就會較熟悉,因為這一科是科技整合的科學,綜合許多學家成一個類科。
5、監獄學(申論題)
監獄學是綜合監獄行刑法及犯罪學自成一格的類科,元述老師的講義,內容易懂也很實用,標題很重要而且也有口訣可以利用,反覆閱讀並且多記標題多練習邊寫邊想,有些題目是考古題不要輕忽。
也會以「監獄行刑法」的型態出到監獄學,但不能用監獄行刑法的方式下去寫法條,先把意義作解釋再戴法條要件去鋪陳。
6、刑法(申論題)
總則部分的三段論法必須要熟悉,要熟通總則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及有責性的爭點(實務及學說相輔相成),基本觀念一定要讀通,才可以利用這些觀念來解題。至於刑法分則的條文,重要的法條構成要件需要記起來,才能寫得出來。歷屆試題則多勤加練習,考試時才可以快速地看出爭點在考什麼。

國家考試只是一個過程而已,而在過程當中你是否能堅持的去準備,取決在於自己下定決心、不放棄的恆心,因為上榜了就是屬於你自己一身專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