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103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權紘

103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權
無數駝鈴,搶渡沙魔地獄;何處綠洲,指引旅人歸處

國文:55
法英:64
行政法:7621212121
刑法:7120181518
刑訴:601622814
法組:56
平均:63.6666(筆試錄取標準60.5

前言:簡單直觀的概念,往往是最好的概念。
筆者早先在業績掛帥的銀行業服務,充分體會到私人企業數字管理,績效管理,效率第一的作風,去年辭職回歸國考之路,開始嘗試把這套方法運用在準備考試上,但是一直到放榜後才稍有收獲,遂藉此與各位聊作分享。假使從最直觀的目的論來看,先屏除那些雜亂的枝微末節,要考上需得完成下列步驟:

(一)要有足夠的平均分數(EX103年法警筆試錄取平均要60.5分,安全分數大概要62

(二)從個別科目中獲取足夠的分數
承前所述,要想達到錄取分數標準,每個科目在學習上必得從「如何取分」著手,念了再多,讀得再熟,最後拿不到分數也是枉然!多數考試中專業科目的申論題所佔比重大,是主要得分地帶;但是在比重相同的四等考試與普考中,共同科目(國文與法學緒論)如何取分,或者至少能夠不失分,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所以說,不論準備過程中如何費心苦讀,都必須磨練出把題目答得完整的技巧(注意,非完美),才有可能匯聚到足以讓你上榜的平均分數。不管你在準備過程中努力了一年、兩年、三年或者十年,每一科閱卷者對你的認識,最後都只來自於考卷上的答案好壞而已。

(三)找出各該類組中各科歷年給分比重,以投資報酬率觀點分配各科準備時間
1、高(攻擊)低(防守)分科目分析
以「刑法」為例,從數字管理得角度,多分析幾年司法考試的刑法給分,相信能劃出如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的「曲線圖形」,足印證這科實為「防禦科目」,應以「不失分」為主訴。只要懂「基本三階論寫作」且「記熟刑分重要條文」與「相關實務見解」,已足以得到該年度的基本分,過度鑽研反而是種風險,不僅不能保證獲取高分,反而壓縮到其他能夠穩定輸出高分科目的時間(如書記官跟執達員的民法,法警的行政法、刑訴,書官法警的法組,均是歷年來能夠高分輸出得科目),故縱使筆者從102年地特政風、103年高普考政風、103年司四,這四次刑法考試的成績有三回都拿到高於錄取平均的70分以上,卻仍無法就此認定此科為攻擊科目,因為風險性著實偏高。
再以「刑事訴訟法」為例,書記官、執達員、執行員考的「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而法警考得是單科的「刑事訴訟法」。所以縱使是相同的科目,在不同類組也應該有不同的應考策略。後者的考生等於準備兩個科目卻只有一百分的報酬,而且歷年來的給分均低,得到20~30分仍上榜者所在多有,若有45分則在歷年來已算是難得高分,所以在準備上實在不宜花費過多的時間鑽研,但求掌握上位概念與基本法理則可;反之,法警的刑訴單科卻常常可以飆高到60分以上,題目類型也較為刁鑽靈活,相對於只考兩題刑訴的同學來說,如何分配時間與取捨難度就顯得相當重要。

2、找出各類組高分科目,全力衝刺
(1)配題與配分
找出具有高分輸出的科目跟找出高分輸出的子題,原理相同。試想25分的申論題若果又割裂成三個子題,老師已經標明第一小題(5分)第二小題(5分)第三小題(12分),以一頁半的考卷篇幅來說,必然是要照著給分的多寡來作伸縮,一頁半考卷大概是33~35行,分配如下:
第一小題(5分)-6~7行(五分之一篇幅)
第二小題(8分)-11~13行(三分之一篇幅)
第三小題(12分)-15~17行(二分之一篇幅)
如果贊同子題的配分模式,那自然也應該用相同的思惟在分配各科讀書時間上面。

(2)找出各類科強攻取分科目
書記官:民法(60~80分)+法組(60~80分)
執達員:民法(60~80分)
法警:行政法(60~80分)或刑訴+法組(60~8分)

由此可知,書記官與法警都擁有兩科可以相對穩定獲取60分以上的專業科目,而這樣分數也幾乎篤定超越歷年來上榜的平均分數,只要再搭配共同科目中的法緒一起努力,光是這三科的得分就足以達成上榜目標,像筆者上榜的關鍵就在行政法得到76分,這要歸功於考前最後一個月,扎扎實實地聽了郭律師的「行政法申論進階題庫」課程,才得以在最後階段把分數一舉衝高,跨過上榜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