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考取經驗談-莊宜重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莊宜重

國考試一條不歸路,唯有準備充分的人,才有上榜的希望。
各科準備方法如下:(個人淺見,參考用)

一、國文:
1.作文是大家的通病,首先了解出題方向,EX102年是「分享」,103年是「我的處世觀」,這三年都偏生活方向,故,可多背名言佳句,並且做主題式的分類,一個主題可分三到四句,在做答時,每段皆可寫入,今年我靠這方式得32分,去年34(提供各位參考)
2.公文部分、格式是基本要背熟,擺放位置要注意,一般坊間的書熟記即可,基本分10一定會有。考前兩星期練習即可。
3.閱讀測驗平常就多做,無法提供較多意見。

二、英文、憲法及法緒
1.英文要長時間的背單字及片語,非短時間可完成。如有基礎可多背「相似字」。EXadoptadapt…等。
2.憲法請狂做考古題及試題,千萬不要漏掉釋字的題目。增修條文必考,故一定要看,建議可買題庫本,每天練習一個段落,反覆記熟。
3.法緒同憲法操作,而特別法部分要花時間背及複習。

三、刑法
三階搞懂,第10~30條總則必背,分則則多做題目。

四、監獄學〈以下三科皆可先以一本書為原則,第二本為補充〉
多做試題,以主題式分類之後就反覆狂背。EX:模式及理論為一主題、戒護事故為一主題。元述老師的課,個人強力推薦,除了老師的著作外,上課會補充更多此科以外的內容,更能將犯罪學及監刑法一起融會貫通。

五、犯罪學
多背幾遍就熟了,今年103年只得77分。以主題式方式重複狂背,從理論的基礎(來源)一直背到預防。(單一理論)個人強力推薦元述老師的書,內容充實詳細,根本不需要買第二本書,更可增加訓練做筆記的效果,考前能加快複習,老師的口訣若是背不熟,可自創有利記憶。

六、監刑法
請不要忽略細節及相關法規,今年不就考吸菸與勞作金嗎?要求自己一字不漏,考試時就不怕。本法及細則的條號若熟記有利幫助記憶,並以段落方式,EX:本法第1~6條,第7~13,分出段落後,安排時間反覆練習,最後練習題庫,按已背過的章節寫題目,熟記比寫更重要。因為考試時是沒書讓你參考的!

結語:
溫故知新,周而復始,除了吃飯睡覺以外,上廁所都要背法條及英文單字,一天12~15小時的讀書,如此上榜錄取的就是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