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102年國營事業聯合招考政風類-陳虹君



102年國營事業聯合招考政風類-陳虹君
我是一名代課老師,在學校代課多年。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正職教師的缺額愈來愈少,所以在看過康德補習班的DVD試看課程後,便參與書記官班的函授課程,以謀求一份較穩定的工作。而我會考取國營事業的政風,算是附帶一考,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精力在這上面。多一個自己可以考的機會,考看看吧!最後沒想到還會考上第6名。
以下是我準備國營事業考試的過程及一些小心得,提供給有意願的人當參考:(總分74.71/最低錄取分數73.60)
一、初試-------先從網路上下載考古題,看看考試的方向為何
1.國文(佔初試10%)
只考作文,因此沒有特別準備。這次考試題目跟考古題一樣,還是離不開全球化、國際化的主題。
2.英文(倒扣式選擇題,佔初試10%)
經濟部的國營事業很注重英文,因此要求考生成績必須在所有到考考生的前50%(此次為21.6分以上),才有資格進入複試。英文實力的提昇,須靠平日一點一滴的累積養成。在具備國高中英文的基本文法能力後,可多做國考考古題或題庫班的題目來逐步增進字彙及閱讀能力。
3.民法、行政程序法(倒扣式選擇題,佔初試30%)
民法只讀賴老師提過的法條,如遇賴老師上課未提到的法條考出來,建議則以法理來判斷每個選項的正確性;行政程序法則是將法條第一條讀至最後一條(只讀不背),讀了至少3遍,並輔以考古題的練習,拿到了92.5分。
4.刑法、刑事訴訟法(問答題、實例題,佔初試50%)
跟書記官的考科相同,因此以準備書記官的方式來準備。刑事訴訟法只考問答題,且都考大重點,其中多是將法條內容背出就得分了。刑法考問答及實例題。問答都考大重點;而實例題中則會考一題較難的題目,以分出考生的程度,如今年有一題25分的實例題,我就寫得很不理想。本科我只拿到63.5分。
二、複試-------填志願+人格測驗+口試(佔總成績20%)
在獲知通過初試後再來準備即可。原則上,康德補習班會盡全力協助通過初試的考生準備複試,舉凡邀請考上的學員回來分享口試心得、技巧,請班裡的老師解答有關口試的問題,服務真的不錯,例如,”刑法與貪污治罪條例有何區別?””貪污治罪條例對改善政風有何幫助?”這兩個考古題,就是班裡透過e-mail請住在台北的老師幫忙做出完整解答的。雖然複試當日沒考出這兩題,但是補足這兩題的解答,讓我信心滿滿,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自然很順利的通過四位主考官的10個提問。
非法律系畢業的考生參與法律方面的考試,是有必要選擇一家好的補習班。
感謝康德所有的老師、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