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一般警察特考身高降3公分

【原文轉自:中國時報 / 徐子晴】 更新日期: 2014/1/27
警察體格要求大變革!考選部昨建議,未來一般警察特考體能測驗項目改考立定跳遠、1200公尺跑走,男女身高標準也擬下修3公分,從原本的男性165公分、女性160公分,降為男性162公分、女性157公分。

考試院接獲大量考生陳情,警察人員考試的身高要求是「歧視」,而且體能測驗方式,備受質疑。

目前一般警察人員特考的體能測驗項目為仰臥起坐、引體向上與男性1600公尺跑走、女性1200公尺跑走,卻備受外界質疑,指無法測驗出警察人員職業所需。

考選部昨天向考試院會報告,考量外勤員警執勤常遭遇危險情況,需有良好瞬發力應變,建議警察人員體能測驗項目應從原本的仰臥起坐、引體向上,改為可測試爆發力的立定跳遠,並比照警大、警專入學考試體能測驗合格標準修正。

至於體能測驗跑走項目,考選部擬由現行男性應考人跑走1600公尺494秒以內合格、女性應考人跑走800公尺280秒以內合格;修正為男性應考人跑走1200公尺5分50秒以內合格,女性應考人跑走1200公尺6分20秒以內合格。

考選部解釋,海巡特考、國安情報人員特考,都採用1200公尺跑走測驗,且海巡、國安人員工作性質與警察相似,因此未來擬採同樣合格標準

此外,警察人員身高要求,考選部也擬全面下修3公分,從原本的男性165公分、女性160公分,降為男性162公分、女性157公分,不過為保障原住民名額,仍維持男性158公分,女性155公分則不變

考選部指出,日本平均身高為男性170公分、女性158公分,警察身高標準為男性160公分、女性154公分;經參考日本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警察對身高要求,及國民平均身高後,建議降低我國警察的體格檢查身高限制。

不過,部分考試委員對此提案仍有意見,認為警察雙軌分流才是討論主體,決定全案保留下次院會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