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00年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全國第6名)考取經驗談-葉修宏

※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第一試各科成績:
總分:70.5332                        錄取標準:64.4332
國文:68(申56+12
法學知識與英文:48
監獄學:70
刑法:68(8/21/22/17)
心理測驗:88(24/20/22/22)
監獄行刑法:92(23/21/24/24)
諮商與輔導:61(10/12/8/5/10/16)
刑事政策與犯罪學:63(13/16/17/17)
  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第二試個別口試成績:75.3333
  總成績71.01(成績排名6)




100年司法特考司法三等監獄官(全國第六名)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葉修宏
※給考生的建議
1、正常作息,培養讀書習慣
    國家考試,好比是一場馬拉松;而大學時候的段考,就好比百米衝刺。
我想說的是,國考不像大學時期的考試,可能考前一個禮拜,甚至三天,或是考前熬夜,去考完,all pass後,馬上忘記也無妨。
    國家考試,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我自己上學期(9月到1)是有在小學當跑單幫的代理教師,一個月大約賺兩萬元的生活費,原本預計下學期,全力衝刺,完全辭掉,但為了調適苦悶的生活以及賺點生活費,故留了一所學校代理,一周只上一天班。
    在下半年的日子,每天大約維持七點到八點間起床,八點到早餐店吃早餐,並看一個小時的報紙,當然,為何報紙可以看那麼久,我敘述一下:
(1)看社論,當作是國文作文的底子
(2)看社會新聞,聯想所讀到的內容並串聯
  例如:看到弒親的新聞,開始聯想刑法涉及271or272、監獄學中,殺人 犯的矯治策略、犯罪學如何解釋殺人、諮商輔導如何改變殺人犯、心理測驗的實施等等。
      總之,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所讀到的內容,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比 較容易把內容放到長期記憶內。甚至到考試時,將相關的新聞,放在前言或結語,可以讓閱卷老師知道你的不同。
      吃完早餐之後,便到補習班或在家中自習,因為我這人還蠻喜歡跟人相處,只要跟人聊天,我的焦慮感就會減低,所以,感謝準備考試過程中,家人、補習班櫃檯、全家的店員,陪我聊天。因此,如果讀到煩悶,在家中,就和家人說說話,在補習班,就跑去櫃檯或便利商店跟店員聊天。
     下午大約五點就會去慢跑,慢跑的時候,就是我複習的時候,邊慢跑,邊回憶今天讀了什麼,我個人認為,「讀書不一定是緊盯著課本看」才叫做讀書,走路、跑步時,都是可以拿來讀書的,如果能夠不用課本,直接在腦中浮現,表示真的讀進去了,到了考試,即便沒辦法寫到像課本有華麗的辭藻,但觀念通了,依舊能夠照自己的話寫出來。      
    吃過晚飯之後,我又會在小睡一下,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接著,就再繼續讀書,大約到九點半或十點,然後就睡了,不會熬夜。
2、未到考試,切莫輕言放棄
     我相信,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常常會感到無力感,或是莫名的憂鬱,甚至讀不下去,這時候,如果碰到讀不下去的情況,我自己就真的會自我放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猶記得最長的時候,快兩周沒有讀書,但是,要能夠收心就是了。
     準備考試的過程,既辛苦且容易疲累,不妨為自己訂定讀書計畫,如果確切完成,就給自己適當的獎勵,讓自己更有動力走下去。
     當然,未到最後一刻,切莫輕言放棄,常常看到同學,在計算錄取率,或許是3%5%,但是,我自己卻不這麼認為,我自己看錄取率,覺得是50%,因為,就是上或沒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在準備考試過程中,心裡常常會出現心魔,叫自己不用那麼累、努力了也不知道有沒有結果,切記,一定要戰勝自己、超越自己,只要能克服自己的心魔,錄取率是50%。
3、正確心態,切莫當作練筆
      常常也有考生抱持的「今年我不會上的啦」、「今年就當作練筆好了」我個人認為,只要這種心態出現,一定不會全力以赴,所以,如果這份工作是你想要,且覺得值得的,請轉換心態,好好為自己努力一次,全力以赴,完整的準備,即便真的沒考上,也會覺得自己很有收穫,再重來的一年,也會有扎實的底子。否則,每次都抱著練筆的心態,我個人認為,只是在逃避自己。
    就好比我自己,把模擬考,當成真正的是司法特考來面對,並且準備,把老師改題時候的建議,聽進去並且改進,如此對於面對國家考試,或許才是比較正確的態度。
4勤做考題,給老師指點
對於考古題,有些同學或許只是「用看的」,就以為自己讀進去了,其實,用
看的,跟真正自己把課本闔起來,用25分鐘寫一題,是真的不一樣,箇中滋味,也難用文字敘述,必須考生朋友們自己體會,才能了解。
    對於寫完的題目,可以的話,就請老師指點、或者是同學們互相討論,可以看出自己的盲點,切莫一意孤行,老師或同學給的建議,必須虛心接受,畢竟,有時候你自己覺得寫得很順,但是,別人看起來就是「怪怪的」。
    當然,也不是說題目每天都必須抓一堆來寫,而是練習到,能夠幾秒鐘內判斷該題答題方向,並且在25分鐘內能夠正確寫出「閱卷老師想看的內容」即可。畢竟寫題目會占用比較多時間,如果花很多時間練題目,就會壓縮到讀書的時間,因此,我自己是保持,一個禮拜有一天的時間練習。   
5適度運動,適度休息
(1)關於休息
    對於準備國家考試,誠如前面所述,並不像大學時期,衝刺一個禮拜,甚至熬夜一個晚上,就會有效果。
    所以,我自己是每天都會有午睡的習慣,而且最好能躺在床上好好睡,我個人認為,當想睡覺的時候,與其在那邊硬撐,不如好好躺在床上睡一覺,等到睡眠充足了,自然也比較能夠吸收。
    另外,我個人也認為,讀書效率比花多少時間重要,有時候,坐在書桌十三個小時,但都在分心或者想睡,效果遠不如好好認真讀一個小時。
(2)關於運動
    對於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自己在五月到六月那段期間,是每天有時間,都會利用下午去跑步,並且在跑步的時間,回憶讀書的內容,惟到了七月份,分秒必爭時,就把這個部分稍微調整,甚至比較少運動。

※考取心得與分享
(一)國文:
    關於國文,我並沒有花太多心思準備,但是,平常會讀報紙的社論,其他就沒有額外再讀什麼資料。
    公文,則是把格式背下來,辦法段的部分,點數寫得多一點,意外拿到15分,十分開心。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關於三合一這個科目,我原本的作戰計畫就是只讀憲法跟法緒,英文完全放棄。而憲法跟法緒,就是大量的做考古題,做多了,自然就會感覺到重點開始反覆出現,自然到考試,即使不懂,也可以選擇出正確的答案。
    但是,如果同學們是準備四等考試,不建議像我完全放棄英文,因為四等的計算成績跟三等不同,三等的國文與法學知識與英文只占20%,所以,四等的考生,還是盡量要把這科能拉高就拉高,因為我就有好朋友,今年因為這科落榜
(三)刑法
*參考書目:1.補習班上課用書(蔡律師)★★★
            2.刑法考前搶分題庫(保成)    ★★
    關於刑法,我自己是有上康德蔡律師的課,一直跟著老師的進度,老師上完,第二天馬上消化,否則,刑法這科,會是很多同學的罩門,所以,這科我個人認為,並沒有捷徑,就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跟著老師學習。
    到了考前,補習班有開4次,實戰解題班的課程,主要就是兩個小時寫題目,半個小時,蔡律師解題,我相信,唯有透過寫題,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再從中改進,將會是進步的關鍵。
    至於刑法考前搶分題庫,之所以會選這本書,並不是因為他寫得最好,完全是因為我去五南看刑法的題庫,唯有這本最薄,所以,就拿他來當我題庫的教材,
並且告訴自己,這已經是最薄的題庫了,我要好好把這本讀熟,甚至背起來,如果考試真的再出現我沒看過的題目,我也問心無愧了!
(四)心理測驗
*參考書目:1.心理測驗(湯馬斯)   
            2.郭生玉的教科書
    關於心理測驗這科,我自己打底的時候,是讀郭生玉的教科書,當然為何會選這科書,也是因為大學時候,就是用這本當教科書,而準備國考,也就沒有再多花錢買教科書,直接拿來第一次理解時的讀本。
    到了有一定的掌握之後,變選擇了保成出版心理測驗,作者是湯瑪斯,但現在好像改作者為林專文,但大致上內容是差不多的。會選這本,也是因為我數學其差無比,所以有些書,只要有一堆統計公式的,我的頭就好痛,因此,找到這本,刪去了大多數的公式,讓我可以愉悅的讀下去。
(五)諮商與輔導
*參考書目:1.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
            2.學校輔導工作理論與實施           ★★
    由於自己本身就是輔導與諮商學系畢業,所以,對於這一科,比起其他科目,是比較熟悉,我知道很多同學,剛開始接觸這一科,會覺得「怎麼每個理論都好像…」其實,這科如果能夠好好在每個理論浸泡過,就能夠區辨出其中的差異,到考前,如果能夠拿出一張白紙,自然能夠寫出每個理論的「代表人物」、「人性觀」、「治療技術與步驟」、「評價」等等,就代表這科已經掌握到一定的程度。
    至於「諮商技巧」,Corey的書,並沒有寫太多,我自己就是利用『學校輔導工作理論與實施』這本書補足。當然,這本書也有一些講自殺、懼學症等議題的章節,也是值得讀的部分。
(六)犯罪學與刑事政策
*參考用書:1.犯罪學(李士特)
            2.刑事政策(李士特)
    至於犯罪學這科,我並沒有真正讀教科書,而是讀補習班的書,犯罪學這一科,其實由於因為是外國引進,且大多是翻譯外國著作,所以,每一本書的內容,並不會相差甚遠,不過,唯一要注意的是,國內兩大泰斗,許春金教授與蔡德輝教授對於犯罪社會學派的歸類方式,體系不太相同,考生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把兩種體系都記憶,考試時,判斷是哪一個學者出題,投其所好,當然,如果無法判別,兩種體系都寫,老師也不會把你改錯,是比較保險的方式。
    關於刑事政策,其實是一門很實務的議題,例如去年就考出,釋字664的議題,而今年就出現在觀護人的少年事件處理法,所以今年考前,因為我國又開始執行死刑、性侵犯假釋後又姦殺少女的事件,因此有特別關照死刑、性侵犯的議題,總之,刑事政策,是一門很活的科目,平時多培養敏感度,對於新聞多留意,並且思考可能考出來的題目。
(七)監獄學
*參考用書:1.監獄學(洪鈞)
            2.元述老師上課講義
    關於監獄學這科,我自己是有看康德DVD函授,由元述老師教授,他的教學都會有一些口訣,而今年剛好考出來的議題,就是老師有編口訣的題目,所以正好就會寫,十分幸運。
    而打底的書,我是讀洪鈞所著作的監獄學,當然,讀久了,也會發現,對於犯罪類型的監獄矯治策略,如果真的沒有頭緒,按照調查分類、教化、戒護、衛生、總務)去寫,可能分數不見得會很高,但也有一定的基本分數。
(八)監獄行刑法
*參考用書:1.補習班上課用書(元述)
            2.監行法隨身攜帶
    行刑法這科,我也是有看康德由元述老師教授的DVD函授,聽過一遍有概念之後,想盡辦法把所有條文背下來,當然,背之前是有方法,先背整個架構,也就是,哪一條到哪一條,是講些什麼,有架構之後,再背細部的內容。
    到考前一個月,我每天從我的住所到補習班自習,中港路上的紅燈,正好從95秒開始倒數,於是,就看著秒數,回憶條文主旨,所以,也就是只有一秒的時間反應主旨,如果能夠做到,應該也就背得差不多了。

    最後,祝福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專心致志、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戰勝自己的心魔,超越自己,考取自己內心所希望的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