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100年司法特考司法三等觀護人(全國第二名)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廖同學



前言
    說真的,會考上觀護人,還是全國第二,讓我十足訝異,倒也不是說自己不認真,但是在全國四個名額之下,當然也沒把握,所以在考試的過程中,只抱持著安穩寫完,再繼續努力打拼一年的心態,整個呈現了毫無野心的狀態。
準備過程
    我是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畢業,大二即確定自己要考觀護人,除此之外,什麼公務員都沒有興趣,但是確定了人生目標之後,我還是每天吃喝玩樂,就這樣混完了大學四年。大四那年,從網路得知康德是辦觀護人最優質的補習班,因此報名全修班之後,上課時念的認真,下課時也玩得認真,總之,就是上課認真回家照玩不誤,所以那一年去報考也只是去臨場感受考試氣氛,順便擾亂別人考試心情哈哈哈,那年總平均38= =
99年,是我下定決心那一年,寫完也覺得自己上了上了,但成績出來還差總平均四分(那年我考59,錄取分數63),整個心情超低落,但也自認為覺得考得不差,因此在準備100年時,反而就沒99年認真,但是100年竟然榜上有名……
準備背景
我不是一個全職考生,白天幾乎要去國小代課,下午要去安親班上班,因此任何的休閒對我來說是奢侈,很羨慕那些全職考生,如果我半職都能考上,那那些全職考生又有什麼藉口考不上?!
所以我把自己設定一天起碼都要念六個小時以上,視自己的代課學校課程來做調整,每天6點一定起來,11點多睡覺,據說10點到凌晨2點是人睡眠時的最佳狀態,因此為了保持自己最好的體力,我不管怎樣都一定會準時就寢。
準備方式
先向各位報告一下我的成績吧:錄取分數61.3,第一試分數:62.7666
國文63
社工75
英文法緒憲法54
刑法刑訴48
心測個研73
少事保安79
諮輔51
觀制犯罪57
各位有發現到大致上而言我的成績並不高,起碼自己覺得很爛,所以超訝異會考上=.=
1國文
由於三等的國文幾乎都是考古文居多,因此我有一本古文觀止,每天起碼看一篇,利用上班時的零碎時間,至於公文及作文,考前一兩個禮拜在背格式,作文我也有自己既定的公式,不管出怎樣的題目,一定把自己的公式套進去就對的,當然需要彈性運用而不是死背!而且,請注意時事!
2英文法緒憲法
英文是我的罩門,所以我幾乎都用猜的(不負責教戰哈哈),會的且有把握的題目在寫就好,其他就猜。
法緒對我來講是個很難的科目,畢竟觀護人在法科也只有碰刑法刑訴,因此我每天會撥一個小時來唸它,可是我發現法緒真的不是有念就有分,看我的成績就知道了……,那我就不多說了噢。
3社會工作
在專業科目我都有準備自己的筆記,並且謹守著一本書主義,社工考題現在偏活,因此我都會看其他類科有社工的考題,參考一下他們的題型。
4刑法刑訴
法科對我來講雖然好玩,但是也比較難,因此我每天都會各花兩個小時去唸它,在基礎觀念上我看蔡律師的講義,這兩年自己準備時都沒補習,但是考前有上康德的題庫班,法科真的要補習,可以聽老師作的重點整理
5少事保安
少事保安是我最害怕的兩科,因為98年和99年都考三十幾分,要敗也是敗在這科,法條很重要,一定要熟記,而且一定要活用,自從李清泉老師仙逝沒辦法再出題後,這兩科的考試都會偏難(98年李老師出題,99.100年都不是,個人覺得考題真的有更活用些。)
6心測個研
個研基本上是不需要準備的,因為他只有少少的注意事項,有些基本概念就夠準備題目了。但在心測,除了往年必考的題目之外,也要注意一些活用的題目,解釋名詞也要抓一些起來放。
7觀護犯罪
觀護制度基本上就是看補習班的整理本。犯罪學我今年考差了,去年我還考75所以就輕敵了,否則還可以考更好一些,今年題目偏刁鑽,所以要注意一些較為冷門的東西,看今年的考題就知道,雖然不是太邊邊角角的,但也是大家會習慣性忽略的題目。
8諮商輔導
這一科不知道怎麼準備,我這兩年都拿五十幾分,所以有些心灰意冷,這兩年都出六七題,不曉得是因為題數多的關係所以分數都無法拿高,建議大家在這方面切記要活用才行。
注意事項
觀護人考試已經漸漸轉型了,已經不是往年多背死背拼命背就可以順利上榜,拿到考卷之後多少會傻眼是正常的,因為腦筋若不轉彎,你無法寫出和別人不同的答案,大家都有準備,大家都很厲害,你要怎麼寫出別人寫不出來的東西,這才是關鍵,閱卷者看到,才會不知不覺被你唬弄過去而給你高分。以下是身為一個考生我建議的事項,我自己也會照做:
1做善事
心存善念口說好話力行好事,才會有善報!
2不吃牛肉,初一十五都吃素
人家都說考生忌吃牛肉,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就照做就是了,姑且不管是不是迷信,反正一年不吃牛肉也不會營養不良死掉吧,哈哈,吃素只是因為家裡單純節能減碳救地球,也當作做善事囉。
3筆記
一定要做筆記,但是每個人唸書習慣都不一樣,像是我就每科(除法科)都會做筆記,考前就只念筆記,甚至到現在,我要寫什麼東西我還可以記得我的筆記是寫在哪一張,哪一個位置,就是要把筆記背到爛掉,才是物盡其用。
4活用
考試的技巧,補習班都會教,但是要怎樣和別人不一樣,就看每個人的特質,盡信書不如無書,太相信大家都信奉的真理,往往你就淪為敗將,因為閱卷者看不出來你的特別之處。
5讀書計畫表
大致上要分成三階段,草讀、精讀、總複習。而每個人習慣不一樣,就請大家為自己量身訂做吧。
6考古題
精神喊話
我只是一個私立大學畢業生(畢業第二年才上榜),從小到大成績普普(也沒認真念過書),會考上絕對不關是哪裡畢業,只要你夠努力,夠活用,也絕對沒有考不上的榜。
重點是,全職考生真的很幸福,我只是半職考生都可以考上,就請你們別再找藉口說國考有多難了!半職考生也要加油,儘管我們在時間方面比人家少,但是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笑一下),早點起來,一天八個小時其實也沒有問題喔。加油加油加油!!!
送大家一首歌,張雨生/蘇打綠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跟著希望在動)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