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明年起移民署用人改採「移民行政人員特考」

明年起移民署用人改採「移民行政人員特考」
【原文轉自:自立晚報 / 李桂馨】 更新日期: 2011/10/29 上午 11:22:03
移民署28日上午有74名生力軍報到(見圖),他們是100年度高、普考戶政等職系分發的新任移民官,今年這批是移民署最後一次任用高普考的移民官,明年起「移民行政人員特考」上路,高普考分發擔任移民官的制度將走入歷史,今天報到的移民官年齡平均不到30歲,最年輕的只有23歲,由於移民署的業務範圍很廣,每個人依據分數選填志願,報到完畢後分別到機場國境隊、服務站、專勤隊、收容所等單位服務。 
 
移民署長謝立功(圖前排坐右二)上午親自主持報到儀式,並以「講究服務品質、積極推動便民,兼顧國境安全管理」等工作原則勉勵新人加入移民署團隊。謝立功說,移民署自96年1月2日成立,核心業務包含制訂移民政策、執行新移民照顧與輔導、入出國管理、非法移民查察、收容、強制出境及驅逐出國、防制人口販運等工作,業務相當龐大且複雜,辦公地點除了署本部之外,外勤單位遍及全臺各地及27個海外駐點。他向新人強調,「移民署的工作絕不輕鬆,但是如果用心,一定會很有成就感。」

新報到的移民官當中,有6名碩士,法律相關科系的僅13人,大多是大學畢業後轉換跑道投考公職的。23歲,最年輕的女移民官曾煦嬛在去年大學四年級還沒畢業時就考上四等地方公務人員特考,今年又一舉考上「戶政高考」,家住高雄、畢業於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的她,一直很嚮往移民署的「移民輔導」工作,因為缺額關係沒有分發到服務站,而分到發高雄機場國境隊服務,希望一年後能轉任服務站,接觸移民輔導的工作。個性樂觀開朗的她,也曾考上警察特考,但受訓2天就因為警專的「軍事化管理」而放棄了,但她覺得現在的工作「一樣可以為很多人服務,且有些業務接近警察工作」而感到十分開心。

明年新上路的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考選部已在網站上公告考試科目及報名日期,至於名額,目前尚未拍板核定。

謝立功表示,移民署執掌的業務,有關國境管理方面,100年第1季國際機場協會機場服務品質調查評比,在 168個參與評比的國際機場中,「檢查人員是否有禮貌和樂於助人」、「護照/身分證檢查的等候時間」及「入境護照檢查」等項目,為我國贏得第2、3及第4 名的殊榮;在非法移民管理方面,美國國務院於100年6月28日公布2011年人口販運報告,連續兩年將臺灣評等為第一級國家,在亞洲36個被評比國家中,只有我國與韓國被列為第一級,這些績效都顯示移民署一直持續進步中,希望新加入的移民官,與其他同事相互學習、集思廣益,讓業務推行更更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對於移民署的待遇、陞遷及發展如後:
(一)待遇部分:人員因勤(業)務性質不同,較其他行政機關支領8,435元至6,745元不等的危險職務加給,並有較高之專業加給、加班費,平均月薪約五萬元。

(二)陞遷部分:署本部及各縣市均有薦任第8職等至第9職等職務,相較一般行政及警察機關同階人員,陞遷機會較多。

(三)業務多元:移民署除負責移民及入出國服務、移民執法及國境管理等不同面向之工作外,並負責入出國及移民業務之情報及駐外工作,業務多元,均是國家當前重要業務,對於在署服務同仁除可增加公務歷練外,厚植發展經歷,對於個人生涯規劃,朝升學或就業發展都極具優勢。

至於移民署主要業務如後:
(一)專勤事務-辦理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之查察、強制出境及驅逐出國,執行境內面談、外來人口查察等工作。

(二)國境事務-辦理旅客入出國證照查驗、管制案件處理、入出國冒用及偽變造證件之查處及人蛇偷渡查緝、反恐等工作。

(三)收容事務-辦理非法外來人口收容管理及遣送等工作。

(四)服務事務-辦理全國各縣市入出國及移民事務各項申請案件,外籍配偶輔導推動等工作。

(五)入出國事務-辦理人民入出國及進入大陸地區之規劃及執行,大陸地區人民等入國(境)停留之管理等工作。

(六)移民事務-辦理移民輔導、居留與定居之審理、防制人口販運之推動等工作。

(七)國際事務-辦理國家安全情報蒐集、反情報偵防、(駐外秘書)與各國入出國及移民業務之聯繫、業務推動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