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00年司法特考司法三等檢察事務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黃筱婷

在決定踏上國考這條不歸路時,其實自己並無法預知必須花費多久的時間及努力才能達到設定的目標。現在能分享自己考取的心得,除了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外,更加感謝康德補習班讓我奠下札實的法學基礎。我畢業於東海大學歷史系,投入國考前亦是法律門外漢,儘管如此我跟著補習班老師授課的腳步,單純地抱著一本書主義,也幸運的在民國97年順利的考上書記官。在接觸到書記官的實務工作後,一方面因為想繼續往上考的動力十分強烈,一方面也覺得書記官工作內容與工作性質與我的志趣較不相同,於是我在拿到訓練的及格證書後,便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再次投入國考的戰場。
    去年的司特放榜時,我以0.6分的差距落榜,便開始猶豫是否要轉考高考政風,最後在母親的鼓勵下,繼續堅持下去,回到康德加強自己當時考試失利的科目。非常感謝刑法蔡律師認真用心的教學,讓我在答題的技巧上有更純熟的掌握,在刑法體系概念架構更加條理分明,得以在今年的司特順利上榜。
    在準備考試方面,由於我有之前準備書記官的基礎,所以共同科目方面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準備(因為三等考試共同科目計分比重僅佔10),尤其是國文就只有在考前將公文格式記熟。法學緒論與英文這一科我便以作考古題若遇到不會的題目時再查閱資料的方式進行複習。而其他專業科目的準備方法大致如下:
刑法與刑訴                                                                                                                     
一直以來刑法與刑訴這兩個科目我都是以蔡律師課本及講義為基礎,將其中老師強調的概念讀熟,另外再增加題目的演練,所以建議可尋找一本自己看的順眼的解題類的書進行演練,可增進解題的順暢度。

智慧財產權法
這一科是之前從未接觸過的科目,所以除了以補習班聖律師所整理的講義為基礎,另外有再購買謝銘洋老師的教科書加強基本概念及體系架構。有空時會上智財局的網站看看實務上有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主管機關是採何見解。

法學英文
這一科大概是非外文系的考生最覺得頭痛的一科,因為準備方向十分模糊,第一次考試也在這一科慘遭滑鐵盧。之後因看到前輩的心得分享,以看英文報紙為主軸,尋找與法律相關的報導練習翻譯與寫作,今年的考題證明這個方式的確可行。

犯罪學
由於我本身對於犯罪學有濃厚的興趣,所以不管是蔡德輝老師與楊士隆老師合著的犯罪學,或是許春金老師的教科書我均有研讀。最後在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考前可迅速複習。
行政法
談到行政法我只能說這是讓我充滿挫折感的一個法科,由於去年考試行政法分數十分不理想,所以今年花最多時間準備,但最後分數還是不盡理想。所以只能分享如何讀行政法的方式,至於如何將行政法讀好的方法自己亦仍在摸索中。我先以補習班老師的課本將基本概念唸熟,考前針對較不熟悉的部份背熟法條及相關釋字,最後再以考古題作演練及參考解題本的架構練習解題。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