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10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廖佳慧


一、前言: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和學弟妹分享一下自己的讀書心得。首先,我先介紹一下自己的學經歷,小妹是僑光技術學院國貿科畢業(非法律本科系)。畢業以後一直從事服務業的工作。服務業的工作時間長,輪班制,薪水少,促使我萌生了參加公職考試的動力,於是我選擇了四等書記官考試,踏入國考旅途。在這個路程中我並不能算順遂,第一年總平均差3分落榜;第二年又差0.83分落榜;當時曾經一度徬徨、困惑,但幸好有朋友及家人的鼓勵,讓我又重拾自信心面對挑戰。今年我才能和大家分享這甜美的成果。
以下二點的心理建設,供大家參考:
1.堅持
先告訴自己這是一條不准自己回頭的旅途。一旦踏入了,就不要輕言放棄。如果中途放棄了,之前念的書、花的費用、付出的時間,不都等於是白白浪費了嗎?
2.自信
相信自己作得到。每當自己念書疲憊的時候,除了出去跑步、運動以外,我總是在心中想著,今年我一定會考上的。這樣我每天看書,就不會徬徨也不會害怕,取而代之的只有滿滿的成就感。[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心念力吧!]
二、分配時間:
1.先找出每天可以看書的時間,安排要念的科目,不論時間長短均可,但  
   一定要每天都碰到書(因為考生沒有週休2日哦!)
2.計算自己到考試時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區分成前、後2段。前 
 半段的時間重在打基礎,後半段的時間重在題目的演練。
3.考前半個月至一個月,重心放在法條上,把重點法條再熟悉一次。
三、準備方式:
1、千萬不要死背:
老師上課時認真聽,理解最重要,法條不必死背、硬背。因為理解後,自然也就會運用在實例題上,且法條常常看,自然就會記起來了。
2、字跡要工整:
我的字不漂亮,但為了求工整,買稿紙練習寫字。力求整張考卷能看起來整齊乾淨,增加點印象分數。
  3、動筆練習寫:
理解是一回事,把自己懂的寫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考前一定要動筆練習寫題目,並且計算自己寫一題需要多少時間,慢慢修正答題技巧。
4、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公文按老師上課的課本就很夠用了。作文及測驗部份,可以找一些增加國學常識及應用文的書本研讀。
(2)民法
完全跟著賴農惟老師教的進度念就足夠了,老師教學淺顯易懂,綱要體系完整又清楚。相信一定可以讓你輕鬆拿高分!
(3)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
憲法及法緒勤作考古題,並熟悉幾個常考的重點法條。英文每天背幾個單字或看一篇文章。
(4)刑法
本科的實務及學說見解很多,我只有熟讀老師的上課講義、課本,加上法條的熟悉。架構建立清楚,在解題上很有幫助。
(5)刑訴與民訴
程序法比較抽象難懂,建議可以去法院旁聽,準備起來比較容易理解。這一科我以法條為主,整理筆記,建立架構,方便記憶。
(6)法組
除了法院的組織概念外,本科尚涉及憲法及訴訟法的觀念,可以一併加以思考研讀。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