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100司法特考四等執行員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張閔晴

一、求學背景
   
中教大98級的畢業生,當初會選擇報考司法特考,就是有鑒於學長姐幾乎都是流浪教師,不想畢業後也淪為臨時工,過著四處代課的生活,所以大四時毅然決然的到補習班報考執行員類科,希望能夠擺脫流浪教師的命運。當初會選擇這個類科,主要是因為執行員類科的報考人數較少,錄取率相對提高,加上我對刑法較沒有興趣,所以報考了不用考刑法的執行員。

二、準備過程
   
雖然大學四年級時就到補習班補習,不過由於我有修習教育學程和音樂輔系,所以大四不只要到國小實習,還要舉辦畢業演奏會,根本就沒有什麼額外時間唸書,所以在補習班補習時,老實說並沒有特別認真,只是該上課時去上課,因為本身並非法律科系,所以只求能夠先熟悉ㄧ些法律概念。這一年畢業後,我也報考了98年的執行員考試,當然是名落孫山,不過行政法比較認真念,倒是意外的考得不錯,也讓我覺得就算非本科系,認真念還是會有點成績的。
    畢業後的一年,由於需到學校實習半年加上參加教師檢定考試,才能取得教師資格,又在家人的期待下考了一張領隊執照,所以這一年可以說根本沒碰法律,幾乎都在學校實習代課度日。
    直到去年八月我才開始認真準備,不過我並非全職考生,因為家裡還是希望我不要浪費好不容易考到的教師執照,所以一直到今年考試前的一個半月,我都還在學校代課。在這一年期間,早上要早起到學校代課,下午四點下班後又要衝到補習班補習,只要一有空堂或是假日,馬上衝到圖書館唸書,真的是身心俱疲。
    不過,現在想想,在學校代課所遇到的挫折困難,反而讓我更堅定要脫離流浪教師的生活。一直到今年六月底學期結束,我才有時間從早上八點唸到晚上十點,當個全職考生,我覺得這段時間相當重要,在剩下的這一個半月,讓我的平均分數比模擬考進步了12分,主要就是針對考古題下去練筆及背誦,千萬不要再想把厚厚的正規班課本從頭看到尾,那樣既沒效率又沒效果,而且那是之前就該完成的功課。最後的這段時間,真的就只能練筆加把法條運用熟稔,以下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三、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因為本身唸的是語教系,所以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把補習班發的考古題及上課講義背ㄧ背而 
      已。

2憲法、法緒與英文
      憲法是呂炳寬老師講解的,上課認真聽講,加上把考古題作熟,就沒問題了!法緒也是以
      考古題為主,如果考古題有提到一些特別法,就把法條翻出來背ㄧ下。英文的話,
      我已經差不多忘光了,只把考古題單字背ㄧ背,所以今年的考試,憲法法緒只錯一題,其他都
      是錯在英文。

3民法
      需要準備這科的考生都知道,民法的法條多又雜,規定得很細,真的是「博大精深」!
      這時就需要整理過的資料,可以讓你不用花時間自己整理。老師講解的民法課,
      不只幽默易懂,準備的資料及課本又很齊全,只要按照老師上課的進度,好好的複習,
      剩下的就是你能夠記下多少了!

4行政法
       這個科目ㄧ向是我最有興趣及信心的科目,準備起來比較得心應手。有同學會認為這科
       範圍很大,其實要先掌握整個行政法的架構,整部行政法就包括行政法總論(原理原則)
       行政組織法(包括公務員法)、行政程序法(行政行為)、行政執行法與行政罰法、
       行政救濟法五大區塊。接下來再分別去背細項和法條,就像是抓粽子要抓上面的繩子一樣
      ,把架構建立起來,才不會見樹不見林。另外這一科的判例及大法官釋字相當重要,
       平常就要整理起來,盡量配合爭點背起來。

5刑事訴訟法
       準備時主要還是要把法條背熟,看到題目時能操作熟稔,勤作考古題,應該就沒問題了!

6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的複雜程度幾乎不雅於民法,不過程序法的科目都一樣,法條背誦相對重要,
       背不出法條如何打訴訟?所以一樣要想辦法對法條有一定的印象,再輔以考古題。

7強制執行法
       強執法老實說有點頭痛,因為我並沒有實務經驗,背那些複雜的拍賣程序時,
       真的蠻抽象的,只能把考古題都練熟並注意常考的爭點。不過有關當事人救濟的
       條文一定要 背熟及會應用,出題率相當高,今年也是有二題都在問救濟的問題。

四、總結

1法條是上戰場最基本的武器,一定要背熟,至少要有印象。法條不用背,記起來就好了!不要把法條生吞活剝,但要有印象每一條的主旨是什麼。

2勤作考古題,掌握出題脈動及熱門爭點。這點相當重要,以準備一年為例,最慢五月要開始大量練習考古題,能提早到三月更好,班內的段考或模擬考盡量
參加,是很好的練筆機會,ㄧ定要自己練習解題的模式及控制時間。

3生活作息正常,早睡早起,盡量找出時間做運動。因為考試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這段時間一定要調整成精神最好的時候,我都是按照考試的日程表下去念書,這樣考試時會很習慣日程表的時程安排,可以參考看看。

4只要有一個缺額,那個人就是你!要有信心!要有信心,這點很重要,雖然在補習班會看到很多認真的考生,難免會擔心,不過只要自己認真讀書,不要打混,一定有一個缺額是你的。就像「排電影理論」,已經加入司法特考行列,就像看電影已經買到票一樣,什麼時候看到電影(意即考上),只是時間問題,要堅持下去!

5上課時要專心聽講,錄音檔只是預備用,盡量不要再重聽一遍,把時間拿來背誦及消化。上課專心非常重要,不要依賴錄音檔,那只是怕你臨時去上廁所沒聽到課準備的,回家要針對課本複習。

6美女們,暫時讓自己把心放在考試,不要花時間打扮了!這一年來素顏和眼睛是我的基本配備,不過大學時當然也是像ㄧ般女生一樣,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要記得你是在打仗,靠得是頭腦不是外表,所以暫時把心思放在課本上吧!

7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反而要加強較不拿手的科目。我的想法是,把每一科都設定要考到六十分,不用設定太高,達不到反而挫折。記得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像今年我考最高的是民法,不過這科卻是我最不拿手的科目,關鍵就在於我沒有放棄他,反而唸得更認真。不要想要棄誰保誰,因為你不確定今年哪一科是炸彈,可能題目特別難或老師的標準特別嚴格。

8整理筆記要適度適量,不如將時間多花在背誦法條。我從來不整理厚厚的筆記,反而針對我較不清楚的概念作表格式的整理,另外就是把每科的大法官釋字和判例整理起來而已,如此就很夠用了!其他的整理講義補習班都替你準備好了,好好的複習就足夠。

9讀書計畫不用太詳盡,盡量保持彈性,才不會沒達到進度產生罪惡感與失去信心由於並非全職考生,所以讀書時間變動較大,讀書計畫都只規畫個大概,例如每一科的課本一個月讀完兩章,主要還是跟隨老師的上課進度,老師上到哪裡複習到哪裡,如此正規班結束時書幾乎都讀完一遍了,應該不會太困難,不用特別在自已做詳盡的讀書計畫。

10不要害怕壓力和挫折,那能更堅定你考上的信念遇到困境,勇敢面對,成功就是你的!祝福大家!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