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10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高淑芬

     很幸運上榜了,我要感謝我的先生及家人、朋友給我的支持與鼓勵,尤其是我先生默默的支持我參加國家考試,在辛苦工作之餘還幫忙做家事照顧小孩,只為了讓我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念書.以下是我的讀書經驗分享:

1.法學緒論:建議非法律系的考生從這科讀起,因為有很多法科基本觀念,記得當初我不知要從這 科念起,導致很多觀念不清楚,很多名詞只會死背,不了解他的意義.後來念了法緒後才銜接上.至於這一科的準備方法,因為範圍很廣,考很多小法,我是先念過後,做很多考古題,寫錯的題目做記號並找出答案的理由,在複習時只看作記號的題目,若是再答錯就把這題的重點寫在筆記本上,下次複習時就只念筆記本.這樣可以節省很的時間,念別的科目.

2.憲法:先把賴老師的體系綱表讀熟,其餘準備方法和法緒差不多,考前會把法條的數字統整,增修條文在考前一定會靜下心來,認真仔細的看一遍.至於大法官解釋會把重要的釋字摘錄下來,複習時只看重要的釋字.

3.刑法:先理解蔡律師所講解的內容,再把三階(構成要件,違法性,有責性)有哪些內容先記住,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可以默寫出三階的內容,每念一個主題就要很清楚的知道是在三階的哪一個部分,我覺得這是答題的基本架構,寫筆記時多練習,考試時才會寫的順暢.

4.民法:賴老師的體系很清楚,記熟體系加法條,並不斷練習賴老師的考古題,就有不錯的分數. 只不過民法法條很多需要花很多時間唸,記得賴老師說民法是每天都要念的科目,考前三個月時 我每天都有排念民法,若念其他科耽誤時間,我仍是會做一題考古題,時常保持熟悉感.

5.訴訟法:這兩科法條有蠻多的,有時會很難記下來,我大都想像一下流程,想像如果現在正在打 訴訟到這階段會有那些程序,久了之後就會比較記得住.刑事訴訟法每一章節在我熟讀後,我會在 筆記本上畫下整張的流程或是重點然後掛上法條,複習時就念筆記+背法條.另外我有習慣(每科 都一樣)我會把相關的法條寫再一起,一組條號一起背.相關的釋字及判例也會註記.今年的訴訟 法我考的分數並不理想,主要是民事訴訟法後面的章節並沒有熟念,只是大概看過,如有要考的朋 友千萬不要只念重點,一定要全部念,畢竟現在考試很競爭,一題不會寫分數就差很多了. 另外蔡律師的刑事訴訟法課本內容很豐富,上課也講解的很清楚.

6.法院組織法:這科只要有唸+寫考古題,大多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這科可以拿來衝高分數,考前3個月一定要多背法條,每天寫幾題考古題.
所謂信心是,無論景氣再壞,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 一隻鳥要飛過一個海峽,起飛時牠要有信心,要知道怎麼飛。 起飛後,要想好下一個落腳點在哪裡。既然已經起飛了,就要對自己有信心。(郭語錄)
其實我覺得國考之路是耐力賽,努力加毅力且不放棄,郭董的這段話讓我有很大的感觸,記得當初我決定要考書記官時我是有信心的,怎知我落榜了,我完全茫然了,我起飛時是有信心的呀!但起飛後因為落榜,我不知下一個落腳點在哪?所以我不只一次的放棄了,後來不想自己有遺憾所以又重新開始,還好有給自己機會,不然不會有現在的我. 考試是自己跟自己的內心作戰,若你能戰勝自己能克制自己,就離成功不遠.或許你覺得讀書方法很重要,你覺得哪些是重點很重要,但我覺得穩住自己的心最重要.不徬徨不害怕心情愉悅,讀書才有效率.所以不管你是正在起飛時或是起飛後或是已經起飛了,都要有信心勇敢走下去,別像我一樣曾中途放棄.不是有句話說:放棄比繼續需要更大的勇氣,那就別放棄繼續念下去!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