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10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陳緯宇

100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  陳緯宇

在今年考完司法特考後,心裡很是複雜,相信很多考生都跟我一樣,一方面期待著能夠上榜,但另一方面卻又害怕是另一場的失落和往後一年的經濟壓力,我反而是考完試後心理壓力更大,所以我已經先去找了一份飯店櫃台的工作,讓自己投入忙碌的生活,沒有空暇去煩惱放榜的事,一直到了同學在我工作時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告知我上榜的消息,我整個人雖然有些不知所措,心裡卻是莫名的平靜,因為我在準備考試這段時間已經不知道偷偷哭了多少次了,想到自己準備考試這段時間所遇到的挫折和輕視,就讓好強的我感到很委屈,也會想到因為自己的無能,一直讓父母為我擔心,可是每次看書看的很累的時候,我就會想想這些人這些事,然後擦乾眼淚告訴自己要撐下去要努力考上,所以這也是在精神上支撐著我拼到底的一個動力,我也終於相信一個人的信念有多堅強,他離成功的終點就會有多近。

另外,也想告知準備考試的同學們關於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希望你們能引以為誡不要重蹈覆轍。我準備國考三年,但是前兩年非常的不認真,因為我在補習班有加入一個小團體,雖然大家會討論考試的東西,但還是很容易就邀約一起吃喝玩樂去了,再加上後來也交了一位男朋友,雖然會一起看書,但也開始很容易找一堆藉口要出去約會,所以很多時間就這樣的浪費了,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很多紛爭會開始慢慢產生,造成心情上的煩躁沮喪,這對準備考試是很忌諱的,所以理所當然的我接連落榜了,還好我開始檢討我自己,我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改變我的心態也改變讀書方式,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我在考試前的半年時間內,讓自己的生活簡單到只有兼職工作看書和一個月回家一次,我把自己排除於所有的雜事之外,拒絕了所有的交際活動,這樣看書才能夠專心。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和讀書方式都不逕相同,所以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方法也是很重要的。以我本人為例,我是很需要睡眠的人,睡不飽的話,那一整天看書就會沒有效率,人也容易疲累,所以沒有上班的日子,我都晚上九點多就會休息了,一直睡到隔天的七八點才起床,然後吃完早餐後,就在圖書館內全心看書一直看到五點就回家,回家後把在補習班上課的錄音檔一直播放到隔天出門,晚上還有精神的話就會讓自己輕鬆的看看題目做做選擇題,為了抒解自己的壓力,有時我會去跑步,有時則看片電影,而且都是看那種會讓人哭得唏哩嘩啦的感人電影,發洩完情緒之後,隔天再繼續努力。

我們書記官這種類科的考試通常都是非法律本科系的同學來報考居多,所以一定要到補習班來上課才會比較容易理解與融會貫通,可以減去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康德的老師們都很認真教學與指導學生,但是蔡老師是我在補習班最感謝的老師雖然對其他老師很抱歉,但蔡律師還是我心目中的No.1他可以開啟大家對法科的興趣與知識,當我還在班的時候,也會常常去問老師問題或是拿題目給老師批改,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幫我們大家解說,常常讓老師在下課時間都沒辦法好好休息,在此對老師表示抱歉與由衷的感謝!我也在今年參考之前上榜生的分享經驗,使用一本書主義為原則,所以每個科目我都只以一本書精讀並做筆記,在考試前刻也就能很快的把所有內容再複習過一次,因為我不像其他同學一樣可以快速的看完一本書,所以我採取這種方式,希望大家也可以好好檢討並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換由你們得到與我相同的喜悅。

總結,對我自己而言,能上榜的五個原則

認真上課,做筆記,勤發問

學習跟自己獨處,讓心靈達到平衡

作息正常,找到自己的最佳讀書方式

時時激勵自己,鼓勵自己

檢討自己,不要替自己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