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10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楊泰中


100司法四等書記官經驗談-楊泰中

各位正在努力準備考試的同學 , 國考真是一條正確的選擇卻又艱辛的路啊 , 如何堅持到底達成最後的成功 , 也是每個同學努力的目標 .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並不相同 , 我提供我一些讀書的心得 , 希望對各位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 或許不是全盤都適合各位 , 但是只要有那麼一點是對你有幫助的 , 我就覺得沒白寫這些字 . 今年我已經四十歲了 , 第一次參加國考又是法律門外漢 , 並且是兩個小孩的爹 , 一個小一 , 一個小二 , 光從上面簡單的介紹 , 各位就知道我的讀書環境是如何了 , 減退的記憶力 , 下滑的體力 , 小孩的吵鬧 ..等等 , 因此我相信各位只要肯付出一定的努力加上老師正確的教導 , 要在明年金榜題名 , 絕對是有機會的 .

現在進入正題 , 考試的準備從時間上我是把他分作兩個階段 :

第一階段 :

也就是正課期 , 這個時候只要將老師所教的徹底了解 , 這時候前後有相關聯的部份 , 剛接觸法律的同學不用太過緊張 , 先將這個時候老師所教的部份法條該背的先背 , 完全跟上老師的進度即可 , 等到了適當的時候 , 老師自然會將相關聯的部份作完整的解析整理 , 如果此時你的基礎不夠穩固 , 那重要的整理歸納對你來說又得重來一便 , 相對人家已經做第二次的複習 , 你就得比人家多花時間 .

第二階段 :

也就是總複習 , 此時班上大約會在四月十日左右開始題庫班 , 這時課程已經上的差不多了 
但有一部分可能還沒結束 , 同學們也不要驚慌 , 擔心課上不完 , 在六月底之前 , 所有課程都會結束 , 相對的 , 你在六月底之前也應該把所有課程都正式的念過兩次以上了 , 這對最後45天的衝刺期是常重要的的基礎  .時間的部份我是做以上的分配 , 只有一個重點 , 相信老師進度的安排規劃 , 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 , 自然知道如何安排對各位最有利 , 因此只要按照老師規劃的進度念 , 就可以了 . 你自己要安排的是剩下45天的衝刺期間最後的規劃 .

接下來我在各時期如何準備 

簡單的與各位同學分享 :

 , 在上面所謂的正課期間 , 學完一個段落 , 一定要做考古題 , 我都先去買國考用答案紙 , 然後影印三百張 ( 正反兩面喔 , 這樣一題就是一張 , 整理起來不會太浪費空間 ) 來練習這些題目 , 一方面加強記憶 , 另一方面練習段落如何鋪陳 , 要寫多少字 , 哪裡要多哪裡可以刪 , 這時要開始慢慢練習 , 這個動作要日積月累 , 剛開始答案不見得完整 , 但練習後一定會有進步 .

 , 要作上面的練習之前 , 得將筆記先整理好 , 這裡我建議念老師上課的內容即可 , 我曾買了一些外面補習班的書 , 有些地方足以使你混淆 , 不知如何整理 , 反而難以下筆 , 所以念老師的就好 , 有問題的地方 , 自己寫成答案 , 交給老師 , 老師會給你明確的答案 , 這樣就可以了 , 但是這部分必須在正課階段就完成 .

 , 在正課結束後 , 題庫班開始時 , 你對整體的內容應該有基本的認識了 , 這時候題庫班老師強調的題目 , 一定要完整的練習 , 並且加入時間的因素 ,
我在這個階段都是以二十分鐘做計算的基礎 , 大約每題以一面半為標準 , 版面絕對整齊 , 剛好六面 , 字跡要練習不要潦草 . 我建議不要以22.5分來計算 , 考試你會緊張 , 會遲疑 , 一定會比平常慢那麼一點 , 如果都算的那麼剛好 , 一個小狀況會讓你措手不及 .
以上是我在題庫班期間所做的功課 , 這些是為了衝刺期所做的準備 , 有了這些基礎 , 才有可能在衝刺期短短的時間內 , 將已經學過的東西 , 再加強記憶 .
最後衝刺期並不是要再學新東西了 , 而是將之前學過的東西 , 再加強整理 , 記憶 . 這個時候同學對各個科目的重點應該有所認識了 , 將各單元重要的考題再做一便 , 這時我的做法是一張紙 , 上面印考題 , 下面寫我的解題步驟及用到的法條 , 判例 , 定義….等等 , 背面再印成國考用的答案格式 , 也就是說我再練習一題的時候 , 把這題要考的定義 , 法條 , 判例複習了兩次 , 並且將答案的格式也練習了一便 . 最後每科視情況定成二至三本 , 考試前再複習一次就很快了 .
以上的做法是我個人的做法 , 很花時間 , 但我相信有一些效果 , 而能這樣做的基礎 , 是建立在我另一個思維上 , 純屬個人意見 : 我整理這些考題時 , 每科大約都只在25-40題間 , 視科目而定 , 基本上考試四題你不一定都會 , 因此你會的題目一定要盡量完整 , 版面整齊 , 爭取好的分數 , 而不熟的題目 , 經過正課到題庫班到衝刺期三個階段的練習 , 一定也寫的出可以的答案 , 拿基本的分數 . 所以我覺得至少要二題很熟 , 用上判例和釋字及學說見解說明分析 , 另外即使你不熟 , 寫出法條 , 定義 , 判例號碼可能忘了 , 說明一下大概意思 , 及本題如何適用 , 這樣也有基本分數 , 如果四題都會當然更好啊 . 這裡我舉一個今年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 刑法第一題 親手犯 , 我其實不知道如何寫 , 我的認知大概是己手犯 , 於是我把己手犯的定義以及例子按照老師上課的內容分段說明整理 , 另外基於我的認知 , 認為區別實益是他人不可能成為共同正犯 . 結果我淂兩分 . 然而幸運的是後三題都是老師強調的重點 , 每題我都二至三個完整判例 , 學說見解 , 所以即使我第一題只得兩分 , 刑法仍能免強達到六十分 , 我舉這個例子 , 是要告訴大家 , 基本考題一定要念熟 , 能拿二十分就不要只拿十六 , 十七 , 畢竟每一分都是關鍵 , 這就仰賴平時的練習 .

最後我將對各科的淺見 , 跟大家分享 :

1 . 國文:我沒特別的想法 , 每周練習兩天 , 每次三到四篇考古題練習 , 包括高普考的 , 建議買一本有詳細解答的書 , 每個答案都說明何以對 , 何以錯以及出處 , 這樣有一定的效果 .

2 . 法緒及憲法 : 老師上課時念一便 , 考前一個月 , 加強練習題目 , 我都將過去六年的高普考 , 司法三四等的考題印下來 , 每年度訂成一本 , 每天當考試一樣練習 , 還頗有效果 , 大體上不會差太多 , 但是能不能高到只錯一兩題就看個人基礎 ; 至於英文 , 從正課上英文課開始 , 每天都得念.半小時 , 臨忙是準備不來的 , 而這一科不要低於86 , 因為法緒 , 憲法 , 英文是最不會有意外的 , 若能把握好 , 可以補專業科目少許的失誤 .

3 . 刑法 : 老師教得很好 , 教學順序和答題息息相關 , 結構以三階答題為主 , 所以架構很完整 , 你在做題目時也有一個思考的順序和方向 , 哪裡是考點 , 爭點 , 也一目了然 . 而刑法我個人認為 , 條文相對少 , 也就是觀念相對重要 , 因此重要的判例 , 學說 , 爭點也相對多 , 因此必須特別花時間從基本上了解 ,
之後就是自己分類的功夫 , 畢竟考試都是以主題單元是為核心 , 我上面所說的考題整理部分 , 刑法我自己覺得特別受用 .

4 . 民法 : 條文最多的科目 , 以我們四等的考試而言 , 通常不會太深 , 判例 釋字也不多 , 重要的是對每一環節的了解 , 老師一再強調的條文要會背會用 , 我自己就只讀老師的筆記 , 題目 , 沒寫甚麼深澳的學說 , 判例 , 釋字 , 我只將版面控制好 , 定義 , 法條規定 , 本題情形及適用 , 結論 . 如此分數也還不錯 , 我自己算過 , 大概重要的單元 , 法條我大約熟背180 , 大概可以用的上的知道內容如何寫的200 , 我從以前的考古題中發現 , 民法都是蠻基本的 , 可以說是觀念和法條為主 , 當然我還是背了十個左右的判例 , 釋字 .
康德老師在這方面 , 觀念講述清楚 , 法條精簡 , 按著老師的內容 , 絕對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總的來說 , 這和刑法的準備方式就略有不同 , 刑法要精而深 , 民法則注重在廣 ,

5 . 法院組織法 : 我在這科先買了一本歷屆考題 , 有各種特考的題目 , 進而將之分類 
例如 ,法庭秩序維護的考題 : 97 司法四等 , 92司法四等 ,…..
檢察一體 : 99 司四 , 97司四 
….. , 將法組分成24個重要單元 , 觀察考題的規律 , 考前熟練最可能出的
12題加上題庫班的題目 , 不過二十題 , 扣掉重複的大約剩二十題左右 .
法組算是好準備的一科 , 重點不多 , 值得拼高分的一科 .

6 . 訴訟法 : 實在說我對民事訴訟法還蠻頭疼的 , 因為內容頗多 , 有點煩雜 , 我自己的做法是把重要的部份 , 花時間整理背誦 , 我自己也覺得念的沒系統 ,
雖然我也是拆成單元來念 , 每念一個單元也覺頗也收穫 , 但是整體而言我就是覺得沒系統 , 連不在一起 ; 相對刑訴我就覺得比較明確有系統 , 時間花下去都有一定的收穫 , 或許花的時間比較多 , 我條文基本上都蠻熟的 , 400條以前除了勘驗那一段 , 我幾乎都還算熟 , 在刑訴這部分 , 條文要以組為單位 , 例如 , 不起訴 , 緩起訴 , 相對不起訴 這些條文都在一起 , 接著是救濟方式 , 感覺上比較連貫 , 背起來也容易比較 , 這些老師都會整理分析 , 尤其條文隔的比較遠的 , 老師會特別強調要你注意 , 老師上課講解你聽懂了 , 就好背了 , 畢竟理解後才容易記 .

總結以上 , 我想各位同學也有特別拿手或特別頭疼的科目 , 也因此我認為在法緒 , 憲法及英文那一科要拿高 , 以備你不拿手的科目可以彌補 , 而拿手的科目盡量爭取高分 , 不要畫地自限 .
最後建議大家在這段時間要打好基礎 , 天氣冷 , 心情也較穩定 , 念書比較有效率 , 等到三四月開始熱了 , 雖然有冷氣 , 心裡還是會比較煩躁 , 所以一定要先將基礎打好 , 每一個階段都有他的重要性 , 少了前面的基礎 , 後面會備感艱辛 , 讀書方式是戰略 , 基本功夫是戰術 , 空有好的戰略而沒有可以達成的戰術 , 是注定要失敗的 , 我簡單的跟各位分享我念書的方式 , 希望其中一部分對各位有幫助 . 至於各科內容老師講的都很清楚 , 所以我在內容並無太多說明 , 康德的師資很優 , 樸實有力 , 這個同學慢慢會有體認 , 祝大家明年都能金榜題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