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無薪假又來了?3企業通報實施


全球景氣趨緩,國內多家科技大廠陸續傳出實施無薪假,或者以鼓勵休假的方式來精簡人力,根據勞委會證實,目前已經有三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這樣的情況會不會愈來越嚴重?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說,還要看歐美債信的後續發展。
歐美債信問題越演越烈,衝擊全球經濟復甦,國內科技廠陸續傳出裁員和放無薪假的消息,外界不禁擔心情況到底會不會失控?接下來怎樣發展?官員也不敢下定論,不過國內的科技大廠已經陸續傳出放無薪假的風聲,包括太陽能大廠益通,有員工爆料公司要求放三到四天的無薪假,而傳出要求員工休5天無薪假的廣鎵,則是跳出來聲明並非全面性實施,至於同為LED大廠的億光,也被爆出中秋和國慶連假,要員工前後多放一天的無薪假。
儘管公司出面消毒說,都是採自願的方式,但是從聯電、力晶南科茂德等半導體廠商,紛紛鼓勵休假,而且今年特休不延到明年等方案來看,科技寒冬已經悄悄來臨,勞委會最新的無薪假通報統計出,包括廣鎵在內,已經有三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因此即日起將提供勞工法律資源,以及給予補貼再進修等方案,希望能把無薪假的衝擊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