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10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顏瑋葶

考取心得
       100年四等書記官考取心得  顏瑋葶
    很開心可以分享我的考取心得,我的本職是醫事檢驗師,在臨床工作了兩年期間,對於未來生活沒有品質與保障感到茫然,甚至醫療人員逐漸不受尊重感到失望,因此在深思熟慮之下決定走上司法特考這條路,非常謝謝一路以來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以及不斷給予我建言的長輩們。
    其實我算是比較內向的人,所以平時比較不常和櫃檯人員交流,但是只要有問題去向他們詢問,她們都會非常親切的給予幫助,甚至都記得我的名字讓我感到很溫暖,因此雖然所學與四等書記官的考試科目差異頗大,在康德補習班的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下,以及工作人員的輔導下,準備起來並沒有太多的隔閡與困難,以下稍微分享一些讀書的心得:

成績如下:
國文 53(37+16)
法學知識與英文:86
民法:66
刑法:59
訴訟法:40
法院組織法:72
總分:62.67

一.  國文:
    我的國文只有念上課老師交待要讀的部份,尤其是測驗題部分絕對綽綽有餘,因為沒有範圍,所以讀太多反而會慌亂。公文部份照著老師給的公式去組合出自己的範本直接套用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至於作文部分,我這次考的不太好所以也不曉得該說什麼,不過背幾個重要的佳句和成語是一定要的,尤其是佳句不能只寫出來,還要去解釋他的內涵。
    原則上至少在考前兩個禮拜內要開始接觸國學常識,看到題目才不會太生疏,公文因為有固定格式,所以可以先擬好範本,考前一個星期再背起來。

二.  英文:
   其實我本來想放棄英文,但是要感謝我弟弟,他跟我說如果我考前一個月每天都有接觸英文,成績一定不會太難看,所以我真的在考前一個月每天睡覺前拿出我的高中英文課本〝閱讀〞兩篇的課文、單字和文法,每次大概20分鐘左右,結果成績真的不錯,當然閱讀測驗跟我所學相關也是運氣好,可見非相關科系也不一定不利,大家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三.  法學緒論與憲法:
 賴老師上的憲法真的很棒,他會把易考的大法官釋字整理出來,這部份是光念考古題和法條很難統整的部份,不需要做太早以前的考古題,把近年的考古題讀熟就差不多了。

四.  刑法:
蔡律師的刑法課對初學者而言真是一道曙光(…XD),不會在一開始就使太過專業的用語,而是慢慢把大家帶進法律人的世界,其實讀到後來當老師問我們:你們都算是法律人了應該可以用法律的角度判斷這則新聞……之類的問題,而自己真的有不同於以往的思維時,真的是很感動的瞬間
對於刑法我就只精讀上課的課本,並整理出自己的筆記反覆的複習,還有平時要看新聞並試著分析,這在各科都適用。

五.  民法:
賴老師的民法是用架構圖方式上課,上課方式也很有趣,這科我只看綱表以及上課筆記,因為綱表已經是精華了所以我就沒有再另外整理筆記。另外賴老師編的惟法論,幾乎每個重點的考古題都網羅了,每天看個2題,直到考前至少每題都看了5次左右,寫考題時就很流暢,千萬不要拿來墊泡麵,很、浪、費。

六.  訴訟法:
我只能說這科對我而言是大魔王,看成績就知道,我只有努力不讓它太糟糕,
不能放棄任何一科,所以考前不到兩個禮拜我還在瘋狂啃民訴的考古題,結果真的好險我有掙扎下去,調解和小額訴訟都是後面的法條,剛好我有看到類似的觀念,才能寫的出來。

七.  法院組織法:
這科比較枯燥,但是很好準備喔,我平時先照著上課的進度整理筆記,直
到考前兩個月就開始努力的背誦,寫考題時就像在默寫一樣手好酸,但是成績出來心花都開了!陳志超老師強調的重點也都有出來。

   最後附上三大重點,就是行程表自己的筆記以及堅持的心
   我原本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司法特考,在考前半年離職而全力衝刺,因為有半年時間沒有工作,助學貸款也還沒還完,壓力真的很大,靠著行程表確定自己往前走的每ㄧ步,自己的筆記則是融會貫通的證據,堅持下去的心則是國考路上的最大重點。

行程表:
   我使用A4大小的紙張來製作行程表,貼在書桌前,每天每個禮拜每個月應該完成的進度都一目瞭然,每個星期天預留為休息期間,並以此為緩衝而不能隨意更動既定的行程表,達成的部分則用紅筆劃掉,會很有成就感喔!

自己的筆記:
    考試前要看的書越薄越好,所以自己的筆記在平時就要整理,直到考前就把自己的筆記詳讀而且背起來,有疑惑再回去翻課本,不旦負擔較輕也記得更牢。

堅持的心:
    考試前必須杜絕外在的誘惑,畢竟考試是跟自己的戰爭,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並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一定會考上,成功就在眼前了。
   其實考試當天我都幻想自己是坦克車(),隨著坦克過境,想像自己將會贏得勝利,對於緩解緊張很有效喔!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PS.感謝康德補習班的老師以及各位同仁。 ^____^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