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100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張育瑄

壹、學情形

我大學讀的是台中教育大學,並且取得教師證,由於現今少子化的關係,使得教師的需求日益減少,每年所招考的教師缺額少得可憐,甚至沒有缺額。在這樣僧多粥卻幾乎沒有的情形下,我決定轉換跑道朝公職來努力。會選擇報考監所管理員的原因,主要是錄取人數多,相對錄取機率也較大,再加上雙親曾任職管理員,對這份工作並不會太陌生,因此選擇報考監所管理員。

準備過程

由於大學所學都是有關教育面的課程,與監所管理員的考科幾乎沒有關聯,而自己買書來讀也可能抓不到重點。因此我再大四便報名補習班。由於許多科目是第一次接觸,再加上大四要準備實習報告畢業考等事情,使得我沒有辦法好好來準備管理員考試,在沒有準備周全的情形下我參加了98年的司法特考,想當然爾,當然是落榜。之後的99年因為服兵役的關係,使得我一整年幾乎沒有碰過教科書,一直到今年2月底退伍,發覺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便開始努力準備,每天讀9小時以上的書,終於在100年的司法特考榜上有名。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因為讀的是有關中文的系所,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來準備,只是每天會看一篇古文,當做看故事一樣來看。等到考前一個月,開始拿出補習班的公文教科書來練習公文的做法,再練習一下歷年的考古題。

法學知識及英文

其實法學知識我讀得較多的是憲法,因為法序的範圍太廣,很難準備,因此我多半是不段練習補習班的憲法教科書題庫,讓自己在考試時盡量不要在憲法的考題上出錯。至於英文,我每天都會被一點單字和文法,因為國考基本上考得就是這兩種,只要你多背單字和文法,其實都可以準備得不錯。

刑法

相信行法是許多人感到相當頭痛的科目,我也一樣。再一開始接觸刑法時,我對裡面的理論及要如何應用感到一頭霧水,甚至不知該如何解題,因此在第一次司法特考時考得還蠻慘的。為了補這方面的不足,我在今年報名了補習班辦的刑法解題班,在解題班裡面我學到了答題的架構及技巧,再搭配上玄文老師的題庫講義,讓我解開了對刑法的疑惑。其實只要學到答題的三階層架構及技巧,再多加練習實例題,自然而然的就會運用的以往不知該如何應用的理論,毋須強背就可以熟記。如果在練習實例題之餘再背一些較重要的判例號碼,對考試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

監獄學

監獄學我幾乎都是讀補習班的監獄學教科書,前前後後大概讀了5遍吧。我會在一開始詳細的全部讀過一遍,之後再找出裡面的重點,寫在紙上,而且是我能記得住的分量(太多記不起來反而沒效果)。等全部讀過幾遍有概念後,就只看我自己寫的重點,時常的去背並且將他默寫出來,再搭配歷屆的考古題來練習,一方面複習所學的知識,一方面練習自己的解題技巧及答題反應。

監獄行刑法

監行法是所以科目中最需背誦的科目,簡單來說就是背多分。我準備的方法是不斷的將全部的條文寫在紙上,一開始寫的時後當然是需要看條文寫,等到多寫幾次後,就能慢慢的不去看條文而默寫出來。1到93條的條文當然不是一次寫完,可以一天寫個15條不到1個禮拜就能寫完全部,之後再重頭寫。我到考試前總共寫了20幾次,幾乎可以一字不漏的將全部條文寫出來。而監行法細則,在考試時可以不用一字不漏的寫,所以建議可以多看,並且將監刑法的對應號碼寫在細則號碼旁邊幫助記憶。看個十幾次後,就能慢慢的江條文內容給記起來。

犯罪學

犯罪學的範圍相當廣泛,我的方法是將補習班的犯罪學教科書看過兩次,等第三次時再將裡面的重要理論以重點的的形式寫成筆記(最好也是自己記得住的量),之後就不斷的來背誦這些筆記內容。如果在考古題上發現到課本所沒有的理論,最好到網路或書局去尋找資料寫成重點,因為犯罪理論學相當廣泛,因此記得越多,考試時越有優勢。
讀書考試技巧

1.除了認真還是認真,善用時間來讀書
2.將考科讀熟後再做考古題會較有收穫
3.多做幾次歷屆考古題。寫考古題時,就當作是在考試,設定一個半小時內完成。
4.保持平常心,讀越多越能建立信心
5. 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6.擬定讀書課表
7.寫考古題時遇到不會的題目就盡量掰,訓練自己掰的能力。在真正考試時如果遇到不會的題  
目,如果你能掰得有道理成績就會越高。
8.字盡量大而工整,分點作答,不要寫一堆找不到重點的答案。
9. 注意時事。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