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103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黃耿毅

      103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黃耿毅
       首先,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陪伴外,更要感謝康德補習班,,讓我這法律門外漢擠進了這扇國考窄門,使得我人生踏入了另一片嶄新境界,感謝補習班的老師們不辭辛勞,認真教導,有你們的付出,是同學往前衝最大的後盾,再次感謝康德補習班以及眾老師們,誰說平價規模小就沒競爭力,用不用心學生們都知道。

       我非本科系學生,起先開始研讀法律書本當下,老實說很吃力,以下將自身研讀的愚見和經驗與各位分享,期能幫助與鼓勵後進,早日金榜題名。專業考科有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準備方式在大方向上我都採此方式
〈一〉作筆記
      往往眾多學生懶於作筆記,認為作筆記浪費時間而四處去借和copy他人的,或者把老師課堂上的手稿當作自己獨門筆記使用,這是莫大禁忌,筆記是自身的武器,要親力親為製作屬於自己的筆記而作筆記有多項好處:
1.      對於初學者來說,它能讓你靜下心,真正理解書本文意及課堂老師所講解的意涵並能當下發現自己所疑惑的爭點(作記號並馬上尋求答案或問同學、老師),尤其是刑法這科。
2.      幫助背誦熟悉法律語言,法律考科作答時幾乎需要應用法律文字,而非一班寫作文章所用之語法,這時作筆記可有大大幫助自己法律專屬文字運用(對於初學長來說有大大助益)
3.      可幫助架構整理分析,整理爭點,法律條文的運用是達見樹也見林的境界,到後期作總複習時可得心應手
〈二〉 練習考古題
                        對於眾多學生而言,練習考古題可說是「說的到,作不到」,小弟也是如此,問題爭點在於看見題目不知何從下筆,不知題目爭點所在,在此,可參考老師們的講義中常會有解題範本可供參考,一開始可說是完全抄襲,可是久了自然而然就知道如何下筆。依稀記的老師曾於課堂上所說過的名言『不用多,一天一學科一題就好,等到考試當天,你會覺得筆感文思泉湧,欲罷不能』;況且康德不像別家規模較大的補習班,小班制老師們都能顧慮的到每位同學,基本上幾乎每位老師都會犧牲自身短暫的休息時間幫學生們看手稿答案提供理想的寫作方式及回答問題,每回下課都被學生們所包圍,在他家補習班是少見的,我在此特感謝郭律師,這次多虧老師所教授的獨門解題方式,讓我最沒把握的行政法,在本次各學科分數中拿最高,行政法原本是我的罩門,真的很感謝郭律師。
〈三〉 組讀書會
         找相同考科的同學組讀書會有大大幫助,一來可督促彼此念書、擬定讀書計畫、定期安排模擬考、小組討論等,總比一人單打獨鬥來的強,就像老師們所說的,你的敵人是別家補習班的同學,而不是在座各位,且在討論中,由於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故可以參考其餘同學的見解,發現自己的盲點。                                         
〈四〉 參加模擬考
         感謝康德補習班的定期模擬考試,不要小看這短時間的隨堂考,不僅能訓練短時間的解題架構以及掌握精準作答時間,更得以消除考前緊張情緒也是檢驗自己現階段程度的最佳時機。
    
        國考路途之艱辛,是參加過國考的人所能體會的,然,成功的彼岸本須經歷艱苦的磨練和失敗,在此,唯有堅持下去,努力不懈撐到最後的人,才能嚐得那甜美的果實。 最後,有句話一直讓我撐到最後的也是我的精神食糧來勉勵大家,『 蜈蚣百足,僅行一路』,源自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