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公職證照組新增口試 占分2成

【原文轉自:聯合報 / 陳智華】 更新日期: 2014/6/3 
今年高考三級考試新增9類科的公職證照組,其中護理師類科競爭最激烈。與其他高考不同的是,公職證照組除了筆試,首次加入口試,口試成績占兩成,口試評分項目包括儀態、溝通能力及專業知識等,滿分100分,但未滿60分就會被淘汰。

為讓有證照且有工作經驗的考生有機會到公部門服務,考試院去年底通過高考新增11項公職證照組,今年除公職心理諮商師及醫事放射師沒有開缺,其他9類共43個名額,有3千7百多人報名,競爭最激烈的是護理師,3092人報名,搶7個缺。

公職證照組跟其他高考三級不同的是,一般高考要考8科,證照組只考兩科專業科目,但還要口試,這也是其他高考三級沒有的部分。筆試成績占8成,口試成績占兩成,但筆試通過後,才能口試。

考選部表示,口試為個別口試,由個別應考人回答口試委員的問題,目前規畫一組口試委員為3人,跟考生提問,每位考生口試時間為30分鐘。

口試評分項目滿分100分,包括儀態、溝通能力、人格特質、才識及應變能力5項,簡章說明每項20分,但考選部說,部分項目分數會些微調整,如從20分減為15分,預計6月中公告。

評分項目方面,儀態包括禮貌、態度、舉止及應對;溝通能力包括傾聽與表達能力;人格特質的內容涵蓋嚴謹性、情緒穩定性、開放性及和善性等;才識包括志趣、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應變能力是指理解及反應能力。

考選部指出,通過筆試之後才口試,參與口試的考生人數會看開缺名額來決定,可能是開缺名額加1倍或0.5倍,例如招7人,可進行第二試口試的人數有14人或11人等,將由典試委員決定。

口試未達60分不予錄取,考選部表示,對高考三級首次口試相當慎重,由於口試委員來源很多,為讓評量更客觀、公正,最近進行口試委員研習,包括結構化口試訓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