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藥師改2階考試 7月1日上路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董俞佳】 更新日期: 2014/2/24
藥師分階段考試今年上路。配合藥師教育改革,考選部將藥師考試比照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考試,從1次考試改為2階段考試,今年7月1日開始。不過,考生仍可選擇參加1次或2次試,107年7月1日才會全面2階段考試。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表示,為配合學校課程調整,新、舊制將有4年併行的緩衝期,107年6月30日前,考生可選擇參加1次試或2階段考試,107年7月1日開始,藥師考試才會全部改為2階段考試。

以往,藥學科系相關學生,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後,才能報考高考藥師,通過1次考試後,即可取得藥師證書。

考選部考量我國現行藥師教育制度修業年限從4年到6年都有,去年9月,召開專案會議,採納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學界、業界的建議之後,著手規畫藥師考試分階段考試。

考選部表示,未來在學期間即可參加第1階段考試,考試及格待取得學位後,得以參加第2階段考試,第2階段考試通過後,即可取得藥師證書。

此外,取得第1階段考試及格證明之後,須在6年內,通過第2階段考試,否則,須重新參加第1試。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補充,已畢業的考生通過第一試後,及格資格可保留6年;在學生就學期間通過第1試,及格保留時間則從畢業當年開始算起6年內。

考選部指出,在藥師分階段考試中,第一階段考試科目主要為基礎醫學,加上部分臨床醫學科目;第二階段考試則以臨床醫學科目為主,及格標準都是總平均滿60分。

根據考選部規畫,每1階段分別要考3科;第一階段考試科目為藥理學與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與生藥學(包括中藥學)、藥劑學(包括生物藥劑學);第二階段科目則為,劑學與臨床藥學、藥物治療學、藥事行政與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