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偉綺



102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偉綺

考取四等法警
考取分數  59.1666

◎參加國考經歷:
參加國家考試今年是第3年,今年是法警類科考試第1年,前2年是報考檢察事務官,第2年時錄取名額僅4名,自己的筆試成績約18名,去年底有考試科目變更的草案,所以自己又開始準備變更的科目,沒想到3月時又決定不變更,自己思考科目和需求名額(後來發布需求2),自己依公車理論推算,今年上榜機會不大,又有經濟壓力考量,在今年3月決定轉考法警,幸運能上榜,跟各位學員分享自己準備的方式如下:

一、國文:
卓村老師準備的教材完整,多多練習閱讀測驗,我自己另外有準備古文觀止,勾選一些經典的文章詳讀,因為原本報考三等,說實話國文佔分比例不高,所以鮮少提筆練習作文和公文,只有熟悉公文格式和多讀卓村老師準備的文章和名言佳句,愧對老師,不過四等的考生若能增進此科分數,六科平均分數的四等考試很划算!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無論是三、四等都是要絕對把握的科目哦!英文部分我個人每天都會練習鄭老師編撰的閱讀測驗和文法單字,練習的方法不需要切確的知道每一個字(單字翻譯),但要了解文章的內容,練習的數量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每天花半小時左右(專業科目要花的時間已經很多囉!);法學緒論部分我比較弱,沒時間讀就只好靠練習考古題,錯的部分要弄懂原因,不要只背答案才能活用;憲法的部分我自我要求要拿到滿分,原因是不能對不起賴農惟老師,但我錯了一題,所以真的是對不起賴老師!(賴老師上課的資料很夠用,題庫也要分配練習充分理解錯誤的部分)。這一科是全選擇題,準備的方式是練習不要偷看答案,真的不會的,考試前錯都還來得及!

三、行政法概要:
這一科無論我考三等或四等真的都滿弱的,我讀法科雖然理解力和邏輯表現好,可是背誦的記憶力很差,今年因為準備四等科目比較少,在背誦部分有加強,花比較多時間整理口訣和背要件,解題架構今年很感謝有郭律師幫忙提點,建議同學多練習題目拿給老師改,會受益良多哦!
四、刑法概要:
這一科今年可說是大家平均分數下拉的主要科目了,我在這一科因為前二年考三等都有拿60幾分,所以沒有特別加強刑總,刑分則是靠練習考古題時注意重要條文,建議可以將構成要件類似的整理出法條組,熟悉相異點,條號的部分就要各憑本事了,我這部分超級弱。刑總的部分理解很重要,書本的篇章結構是有意義的,按部就班的讀熟,這一科我沒有另外整理筆記,就一本書讀熟加上不斷翻法典,對了,除非法條有大修法,否則不要輕易拋棄你的法典,不然分數會拋棄你,經常和法典培養感情是很重要的!不過因為我遇到行政訴訟法等大修,今年初忍痛換新法典,不過考試時回想法條的位置,腦海裡出現的還是舊愛(法典)中法條的位置,這是真的!!!

五、刑事訴訟法概要:
這一科我今年很認真的把筆記整理完,考試前只複習自己的筆記,讀到不熟的或練習題目有疑惑的再回頭翻課本,說實話,課本的份量真的很大,這一科很重視背誦,理解刑事訴訟的流程後,就只剩下背誦了,因為法條條號和內容能寫出來,篇幅和內容都會充實許多,分數才會高,學說和判例五花八門,要好好整理及區分不同處!

六、法院組織法:
這一科是因為我改考法警而多增加的一科,時間上較不足,所以我自己讀,但我還是完整的完成筆記,筆記的內容我參考了兩本書,也準備了突襲題(某些典委的獨門暗器),不過這是有餘力下而準備的,不要本末倒置嘍!這一科以法條數來說是小科,千萬要把握,因為大家應該在這科表現都不差(請把目標放在70分以上),如果考差了,那和敵人的差距會拉大,不要被海放了。

◎第二試體能測驗:
今年是法警第一年辦理體能測驗,內容為1200公尺須於6分鐘20秒內跑走完成。今年筆試放榜是108日,第二試體能測驗是1117日,因為之前沒有特別練習,我是筆試放榜後才開始體能訓練,實在是不建議這樣,我第一次(練習)測驗時無法全程跑步完成,耗時近8分鐘,和標準實在差太多,自己嚇壞了,恰巧外子喜歡跑步運動,所以自然就化身魔鬼教練,開始從每天慢跑訓練肌耐力及拉筋操,但因為個人身體不適,訓練過程實在痛苦的難以言喻,最痛苦的是慢跑30分鐘不能停,簡直是要讓小腿罷工,也是訓練意志力的方式。
因為體能不好,為了維持信心和樂觀,我決定每星期測驗一次,不要每天拿著碼錶逼死自己,因為每星期測一次感覺上進步很多,會愈來愈有信心,意志力也會增強;我一直到考試前兩週的模擬測驗才終於在標準內完成,接下來就開始減少訓練(肌耐力)的時間,增加測驗的次數(要維持在時間內哦!)因為身體疲勞需要時間恢復,考試前3天就完全不跑步,但是可以走路維持活動力(不然會懶惰),考試當天我以555秒完成測驗,這也是自練習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
因為我實在覺得很痛苦,所以建議考法警的同學們平常就要運動(尤其是女生),今年第一年可是有刷掉一些筆試成績頗高的考生哦!千萬不要到時候扼腕不已。

◎準備考試的心理調適:

參加國家考試的每個人都知道平均考取年資是三年,過程中的心酸和孤獨也只有國考人可以了解,我個人不是會逼死自己的個性,所以不致於有壓力症候群出現,情緒也算穩定,主要是因為我非全職考生,今年我晚上有打工,所以很清楚只有白天能唸書,也就會珍惜時間,精神疲累我不會勉強自己坐在書桌前打瞌睡,要就趴睡半小時,不然就起身到外面走動提振精神,也因為下午3點就要回家準備上班了,所以每天早上都很準時8點半到圖書館報到,規律的作息是需要培養的,確實也是犧牲一些和家人相聚的時光,所幸家人都能體諒和支持,所以雖然漫長,也終於是到了下一站,和大家共勉。